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银监会下达核销令灾区房贷损失银行埋单

  中国银监会23日发出通知,要求对于借款人因本次地震造成巨大损失且不能获得保险补偿,或者以保险赔偿、担保追偿后仍不能偿还的债务,应认定为呆账并及时予以核销;核销的依据是《金融企业呆账核销管理办法(2008年修订版)》的规定。


  房贷损失将超200亿

  中国银行业协会有关人士称,这意味着金融机构将为此次地震灾害造成的贷款损失独自埋单。银监会通知说,此举是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震救灾工作的指示精神,减轻四川汶川等地受灾地区人民群众的债务负担,为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创造有利条件。

  中银国际的研究报告称,银行业在此次地震灾害中的损失在50亿至130亿元之间。也有机构认为,银行业的最终损失将超过200亿元。官方数据显示,5月12日在四川汶川发生的8.0级地震中,大约43.6万座建筑被摧毁或严重破坏,480万人无家可归。由于中国商业保险条款不对地震损失进行赔偿,地震灾区房屋按揭损失只能由商业银行承担。

  呆账核销有利多方

  四川银监局局长王筠权表示,快速核销呆账,虽然短期会造成银行的利润减少,因为由于负债不变,银行需要从自己的利润中提取坏账准备金进行冲销。不过,它对银行提高资产质量、保持财务状况的真实性有好处。财政部规定,金融企业对已核销的呆账作账销案存处理,核销情况要对借款人保密。除经法院判决或调解等情形完全终结债务关系外,金融企业还可继续保留追索的权利。

  据了解,地震给银行带来的信贷资产质量问题会出现以下情况:一是灾前的正常类贷款客户因受灾影响还贷,如灾区生产企业因厂房毁损停产等情况,直接影响正常还本付息;二是原不良贷款客户,其回收处置将更加困难;三是个人零售类贷款客户,可能因借款人伤亡、收入下降、抵押物损坏等情况影响贷款偿还。

  先易后难打好攻坚战

  目前核销呆账才刚启动,将来具体如何认定必定会很复杂,是一场攻坚战。比如一家贷款企业的厂房毁损后,这个厂房当初如果是使用银行贷款修建的,就可以核销,但若是用企业自有资金修建的,就不能核销。

  为支持灾区恢复生产和重建,各家银行要加速受理认定工作,要按照“先易后难”原则。对于可能出现的道德风险,财政部门和银行监管部门将加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虚假核销。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