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吴敬琏:中国经济发展面临3大挑战 劳动力现短缺

  昨天在复旦大学举办的“经济全球化与亚洲的选择”上海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指出,正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三大挑战。

  吴敬琏说,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30年中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现在已经步入人均2000到3000美元这一新的发展阶段。
他指出,中国过去经济增长,是由要素投入和出口需求驱动的。这种增长方式曾经有效地支持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但是,问题近年来逐步显现。从要素投入驱动这个角度看,出现了以下三大挑战:由于大量土地和自然资源的投入,造成资源短缺和环境破坏;由于资本要素的超常投入,引致投资和消费的失衡;劳动力开始出现短缺。

  专家表示,发达国家和东亚国家的经验及教训值得研究和借鉴。西方国家在19世纪末20世纪中期,成功实现了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主要途径包括劳动力从低效部门向高效部门的转移;科学技术的广泛运用;服务业高速发展并向各个行业渗透,同时信息化开始得以长足发展。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敬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