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证监会披露07年报数据 上市公司年报存五缺陷

  截至2008年4月30日,除*ST威达九发股份以及已终止上市的东方锅炉外,2007年12月31日已上市的1547家公司均如期披露了2007年年度报告。证监会会计部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还存在着五大缺陷。


  由于2007年是上市公司执行新会计准则的第一年。为确保上市公司年报信息披露质量,证监会修订了相关信息披露规范,采取了一系列的监管措施。但是,在年报的披露当中,还是存在几项缺陷。

  证监会会计部负责人表示,总体看,绝大多数上市公司能够严格执行新会计准则的规定,按规范的要求披露年报。但在新准则执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具体问题,主要表现为:少数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的确定标准披露得较为模糊;个别公司对企业合并中的同一控制和非同一控制的认定和使用存在一定问题;个别公司在确认股权激励费用时,对估值模型、相关参数的选择不恰当,相关信息的披露不充分;极个别公司存在利用非公允的债务重组、股东捐赠等方式调节利润的情况。此外,一些公司存在未按规定,及时转销职工福利费余额的情况。

  对于上述问题,证监会方面表示,已经分别采取了不同的监管措施。对于合并范围、企业合并、股权激励等问题,证监会要求公司及时予以更正或补充披露;对于职工福利费余额,也已要求相关公司通过更正年报或在2008年半年报中进行处理。

  该负责人强调,今后一段时期,证监会一方面将着重检查上市公司执行新会计准则的情况,另一方面继续开展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的现场检查工作,对发现的上市公司财务舞弊等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

  链接

  去年每股收益增长41.46%

  经证监会初步统计,1547家如期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为0.42元,较2006年增长41.46%;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4.71%,较2006年增加1.84个百分点。

  总体上看,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业绩有较大幅度增长。1547家上市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1902.24亿元,同比增长25.93%;实现利润总额13463.91亿元,同比增长49.26%;实现净利润9344.53亿元,同比增长51.38%。

  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主营业务。但是我们也注意到,投资收益和营业外收支占利润总额比重相对较大。2007年上市公司累计实现投资净收益2817.81亿元,营业外收支净额474.91亿元,分别占2007年利润总额的20.93%和3.53%。 (来源:京华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