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观察:全球粮食危机喂肥跨国巨头?

   谁动了我的面包?当饥饿来袭,联合国粮农组织宣称,已有37个国家爆发粮食危机时,张着大口等着吃饭的人们不禁要问。

  2007年12月7日,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以一片被咬了一角的面包为封面,表达全球对粮食市场的担心。
如今,世界粮食市场仍未见有回调迹象。许多分析机构预测,全球持续多年的“低粮价”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世界银行4月发表报告说,截至今年2月底,过去3年国际市场小麦价格上涨了181%,食品价格整体上涨了83%。而在3月至4月两个月国际大米价格猛涨了75%。

  有专家称,市场投机扭曲全球粮食价格。如国际大米供应吃紧,世界最大稻米进口国菲律宾被迫赴美国市场大宗采购大米,芝加哥糙米期货价格在4月份不断刷新纪录。

  也有人指出,农产品(000061行情,股吧)不过是继石油之后,被大型投机资本操纵的另一个“玩偶”。数量庞大的“热钱”,早在两年前甚至更早就已经开始布局。美国“次贷”风波爆发后,从房贷市场逃逸出来的资金也纷纷涌入,从而制造了这波历史上少见的粮价暴涨。

  生物燃料无疑是推高粮价的“帮凶”。一个假设是,如果美国在建的62家酒精酿造厂均于2008年内完工,美国用于制造生物燃料所需的粮食将达1.14亿吨,占2008年美国粮食总产量的28%。由于制造酒精的主要原料为玉米,对玉米的需求大增将导致其价格上涨、种植面积扩大,并最终引发与玉米相关粮油作物的价格全面上涨。这个假设正在变为现实。

  类似江湖上最悠久的传说,人们对“ABCD”四大粮商推动粮价的狂飙突进深信不疑,尽管他们找不到确切的证据。这四个字母代表着四家拥有百年以上历史的跨国粮商:ADM?ArcherDanielsMidland、邦吉?Bunge、嘉吉?Cargill和路易达孚?LouisDreyfus。

  今年初,大成食品(亚洲)有限公司主席韩家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就发出警示:跨国粮商正在纵横捭阖攻城略地。除了资源、资本、市场外,他们享有着完善的鼓励和补贴政策,拥有着无往不利的市场拓展模式和仓储物流体系。

  有数字表明,对于跨国粮商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2007年,四大粮商毫无悬念地成为粮价上涨中最大的赢家,已经公布的报表显示,2007年的5月-11月,嘉吉净收益同比增长了61%,而在邦吉,2007年前9个月的净收入增长高达107%。

  英国媒体披露,仅在2007年12月至2008年2月的3个月间,著名的农业物资跨国巨头孟山都公司净收入1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收入5.43亿美元翻了一番多,利润成倍增长。另一巨头美国嘉吉公司也不甘落后,同期净收入从去年的5.53亿美元增至10.3亿美元,上涨86%。经营农业化肥的美国美盛公司同期收入5.208亿美元,是去年同期12倍。

  让人担心的是,中国农产品严峻的供求形势导致了中国农业资源和产品对国际市场的依赖度越来越大。不能忘记的是,跨国巨头为了垄断庞大的中国大豆市场利润,曾对整个中国大豆产业链举起了屠刀。

  “大豆危机”之后,跨国粮商对幸存的中国压榨企业开始大规模并购,1000多家内资榨油企业构成的“中国大豆军团”瞬间烟消云散。留下的90多家企业,其中64家已被外资控制。

  至今,粮食种植的结构矛盾,已由种植问题转变为外资对产业链的兼并。当中国市场上与大豆相关的各种产品或原料价格,成了跨国巨头手中玩弄的“魔方”后,人们也纷纷猜测,跨国巨头和国际资本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