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油价高企加剧全球通胀忧虑 各央行政策“捉襟见肘”

  从华尔街投行贝尔斯登(BearStearns)3月崩塌,到如今油价升至130美元上方,通胀忧虑已经逐渐超越信贷危机,成为困扰美国经济的最大忧虑。

  在数周前,投资者还因担忧贝尔斯登可能成为首家破产的金融公司而一蹶不振。
不过此后市场的相对平静状况鼓励投资者小心翼翼地重返股市。

  而现在,随着油价今年以来已上涨超过30%,经济学家也警告称油价升势恐将削减消费者支出并侵蚀公司获利,投资者再度提高警惕。

  美林(MerrillLynch)分析师在致客户的报告中说:“在我们的记忆中,通胀问题而非经济增长首次成为左右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的力量。”

  美林表示,通胀已经引起震动,现在的问题是其将持续多长时间,以及市场和决策者如何反应;从全球范围而言,这需要出现唤醒市场和决策者关注通胀风险。

  通胀的副作用是它将加快升薪步伐,尤其是在新兴经济体中,并会打击富国消费者信心。富裕国家中的加薪步伐不太可能跟得上通胀。

  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消费者信心本就低迷。周五将公布的欧元区消费者信心和经济景气报告可能依然疲弱。美国消费者信心报告将在周二出炉,该国消费者信心正徘徊在衰退水平。

  日本4月消费者物价数据将在周五公布,数据可能会显示出物价压力依然接近10年来高位。

  ◎油价?升的影响

  Optique资本管理公司投资主管WendellPerkins表示:“我们之前一直认为经济不会陷入衰退,但如果油价继续上涨,有可能会因消费受到抑制而将美国经济推入衰退。”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称,美国汽油价格上周触及每加仑3.79美元的纪录新高。周一的阵亡将士纪念日(MemorialDay)标志着夏季驾车季节的开始,预计汽油价格在未来几周将进一步上涨。

  油价在今年?升的原因所在仍是个争论中的问题。虽然印度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有着强劲需求,一些分析师仍对全球经济降温的环境下油价依然高升的原因感到好奇。他们将此归咎于商品投机客、美元疲软甚至美联储(FED)。美联储自去年9月以来降息幅度总计超过50%。

  在全球企业层面,油价上涨正削弱公司获利,因经济疲弱令其难以将通胀影响完全转嫁到手头拮据的消费者身上。

  美国航空上周宣布将进行裁员,淘汰旧飞机,并收取15美元的行李托运费用,以应对高油价。

  福特汽车执行长穆拉利指出,本月对于耗油较大的皮卡和运动型多功能车的需求发生了“实质改变”。他说:“似乎顾客开始加快远离这些车型。”

  福特汽车在今年削减产量,并表示其不再预估明年将扭亏为盈。

  ◎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捉襟见肘”

  对于在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同时而又不能疏忽通胀问题的央行官员来说,能源价格高涨令问题复杂化。面对物价上涨的一般政策手段是加息,但这可能令本已疲弱的经济益发放缓。

  加拿大央行行长卡尼周四表示,将在6月10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中考虑油价高涨问题。

  通胀忧虑也已进入美联储的考虑范围,该央行似乎可能会无限期地保持利率不变,因其对高油价加剧消费者物价压力感到苦恼。

  美联储尤其密切关注近几周不断攀升的消费者通胀预期。如果消费者认为通胀将保持于当前水平,他们可能会要求加薪,从而启动加薪推升商品价格,反过来又导致进一步加薪的螺旋上升过程。

  当前,美联储仍在认为通胀在今年稍晚将会下降,因经济疲软推升失业人数。

  美联储副主席科恩上周表示:"如果更长期的通胀预期升温,我认为我们将面对一个更加严峻的环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斯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