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机床行业:保持28%的速度增长

  谭伟民 国都证券

  1.机床行业概况

  1.1机床基本介绍

  机床是指能够完成机械加工的设备。按照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的统计口径,机床工具行业分为金属切削机床(车、铣、刨、磨床等)、成形机床(锻压、铸造、冲压设备)、工具及附件三类,本文讨论的机床仅指金属切削机床。

  机床按加工功能可以分为车床、铣床、刨床、磨床、镗床、钻床等;有的同时具备两种功能的机床,如镗铣床。按机床摆位姿势,分为立式、卧式、龙门式等。

  数控机床是在普通机床上发展过来的,就是给机床装上数控系统。数控机床是电子信息技术和传统机械加工技术结合的产物,是当代机械制造业的主流装备。加工中心是指能连续完成多种机械加工功能的机床装备,包括铣、镗、钻等。

  加工中心是技术水平较高的数控机床。

  1.2机床行业基本特征

  1.2.1机床行业是国家战略性行业

  机床是装备制造业的母机,是向传统机械工业、汽车工业、电力设备、铁路机车、船舶、国防工业、航空航天工业、电子信息技术工业以及其他加工工业提供加工装备的部门。振兴装备制造业,首先要振兴机床工业。

  一国机床行业的发展水平,已经是衡量当今制造业水平、工业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尤其对于国防工业中来说,对机床要求很高,复杂、高精度零件加工(如飞机发动机叶片、导弹尾喷管等)非用多轴联动、高速高精度的数控机床加工不可。因此,机床行业是国家战略性行业。

  1.2.2数控机床是技术密集型产品

  数控机床由主机、数控装置、驱动装置、辅助装置和编程及其他附属设备组成,集合了现代精密机械、计算机、自动化、伺服驱动、液压气动、精密测量和光电等多个领域的新技术成果,技术含量很高,属于技术密集型产品。

  2.机床行业一般性分析

  2.1机床行业周期性分析

  从行业生命周期来看,普通机床行业进入成熟期。机床行业的产量与下游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保持着同步的变动趋势,呈现出明显的周期性。

  对于数控机床,在经历了1990年代的幼稚期后,进入高速成长期。与美国、德国和日本相比,机床数控化率还很低,高速增长的趋势仍将延续。

  2.2机床行业成长性分析

  近5年来,机床行业保持平均28%的速度增长。2004年下半年以来,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行业发展速度有所放慢。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行业生产规模继续扩张,2006年1-6月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9.41%,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52%,增速继续维持高位运行。

  数控机床的增速更快,近5年保持了35%的增长速度。我国目前处于装备更新换代的高峰期和工业产业升级的关键期,对数控机床尤其高档数控机床的需求仍将维持30%以上的高增长水平,预计这一增长速度将维持3-5年。

  2.3机床行业结构性分析

  2.3.1机床数控化率

  随着数控机床成为机械制造的主流,机床数控化率成为衡量机床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我国在1990年以前主要是自主发展普通机床,后来才从国外引进数控技术发展数控机床,发展相对落后。近几年来,国内机床企业在政府支持下,加大了自主创新力度,数控机床发展很快,高档数控机床产品如五轴联动机床、龙门加工中心等也不断推出。

  近年来,我国机床的数控化率逐年提高。1990年,我国机床产量数控化率为2.24%,2000年上升为7.96%,2005年机床产量数控化率达到了13.23%的较高水平;就产值数控化率而言,2001年为26.2%,2003年提高到33%,2005年达到41%左右。

  2.3.2国产化率

  由于我国数控机床的相对落后,我国数控机床主要依赖于进口,2005年我国数控机床的国产化率只有31%,其中高端数控机床国内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仅为4%左右,数控系统的国产化率不到10%。

  随着我国大型机床企业如沈阳机床集团、大连机床集团、秦川集团等的崛起,我国数控机床竞争力将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也将不断提高。

  3.机床行业的产业政策分析

  我国政府一直都重视机床行业的发展,十五期间科技部将数控机床列为制造业信息工程的三大重点之一,在863计划中将“精密制造与数控关键技术应用与示范”和“数控关键技术与装备产业化支撑技术及应用“作了专项安排。

  新一届政府更加重视了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作为“装备制造业的母机”的机床行业受到了政府了大力支持,政策因素将是我国机床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近期,国家公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都将数控机床作为我国未来重点发展的对象,国家将加大投入重点扶持。

  目前政府正在制定《数控机床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其中心思想是通过财政、税务、信贷等支持数控机床产业的发展,提高数控机床研发能力,提高数控机床国内市场占有率,提高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制造业对高性能数控机床的满足度,从而实现数控机床产业的战略突破。

  我们预计,《数控机床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将在2007年正式批准实施,一系列具体支持政策将对机床行业形成实质性利好,将包括下列内容:数控机床产业化基地企业所开发生产的新产品和高档数控机床产品实行增值税返还政策;用户购买国产数控机床实行消费型增值税;加大机床行业研发投入的税前扣除幅度,鼓励企业研发;取消对国外机床进口的免税政策,增加出口机床的出口退税率;鼓励订购和使用国产首台(套)数控机床,政府在重大项目上支持国产机床;成立数控机床专项基金,用于数控机床的技术开发;中央财政资金重点支持为普及型以上数控机床配套的关键功能部件产业化;鼓励优秀机床企业上市、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融资;政府推动机床企业改制、并购整合。

  4.机床行业需求分析

  4.1机床行业下游需求

  机床行业的消费主要来自于下游的机械行业,机械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中,很大一部分是购买机床。从行业来说,机床行业的主要需求来自汽车、通用机械、军工和电子信息四大领域。

  4.2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和国际产业转移是机床行业长期发展的驱动力

  机床的需求来自于下游的机械行业固定资产投资,2004年以来,汽车及零部件、工程机械、采掘设备、电力设备、航空航天设备、船舶行业产能高速扩张,带动了机床消费的高速增长。2004年、2005年我国设备工具购置投资增长率为33%,31%,2006年前三季度增长为27%。在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和国际产业转移的带动下,我国设备工具购置投资增长率在未来5-10年内将维持20-30%的水平,机床行业的需求仍将保持高速增长。

  4.2.1国家振兴装备制造业

  2006年6月28日,国务院发布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为未来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崛起提供了政策支持。

  未来几年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投资重点将着重在航空航天、船舶、铁道、重型冶金机械、发电设备以及国防军工等各行业,这些行业都是机床工具的重点用户,为机床行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4.2.2国际产业转移

  目前,中国正成为“世界工厂”,承接全世界制造业的转移。随着家电、电子信息、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等不断向中国的转移,对机床的需求将维持高的增长水平。

  5.机床行业供给分析

  5.1 2006年机床行业供给情况

  2006年以来,受十一五规划大规模投资的刺激,我国机床销售增长速度加快,从1季度的15%的增长速度上升到3季度的30%。由于产品的不断升级和数控化率的提高,机床产品的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增长率正不断上升,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分别达到21%和5%,处于高位水平。

  5.2机床行业竞争情况分析

  我国目前有机床企业517家,行业集中度低,竞争激烈。2005年我国共生产机床45.07万台,其中前十位企业生产19.15万台,市场集中度为42.48%。

  2005年我国共生产数控机床5.96万台,其中前十位企业生产2.73万台,市场集中度为45.85%。

  随着数控机床向大型化、精密化方向发展,对资本投入、研发投入的要求将不断加大。一方面,中小机床企业在技术上和市场销售上将难以与大企业相竞争,将面临被淘汰的境地;另一方面,以沈阳机床、大连机床、秦川集团为代表的行业龙头自身竞争力不断提高,在政府的支持下,将加快并购整合的步伐。因此,未来的机床行业将向少数大型企业集中,行业集中度不断加强。

  5.3机床行业进出口分析

  由于我国行业的相对落后,造成我国机床的大量进口。近年来机床贸易赤字很大,2005年已经达到57亿美元的数额。

  随着国产中低档机床出口的增快和高端机床的进口替代,贸易赤字增速在减慢,2005年与2004年基本持平。2006年上半年我国机床工具行业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65.64亿美元,同比增长9.34%,赤字金额为36.2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7.01亿美元,这是我国机床进出口中首次赤字减少。我们预计,到2012年左右,我国机床行业将实现进出口平衡。

  6.机床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进口替代

  6.1我国机床工业与发达国家水平差距明显

  相比美国、德国和日本等机床发达国家,由于核心研发能力的差距,我国数控机床产品在设计水平、质量、精度、性能方面差距较大。从整体上来说,我国数控机床与国外先进相差5-10年。

  在性能和精度上,国产数控车床主要是经济型数控车床,转速一般在2000转/分,坐标定位精度一般在0.01毫米,这与国际较先进的6000~8000转/分转速和0.8微米的工作精度相差较远。

  在功能部件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更大。在高级数控系统、高速精密主轴单元、高速滚动部件和数控动力刀架等核心零部件方面,我国仍无法国产化,主要依赖于进口。

  6.2中高档数控机床进口替代潜力巨大根据《数控机床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的目标,到2010年,国产数控机床占国内市场需求的50%以上,国产数控机床采用国产功能部件超过60%以上,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系统占数控机床总产量的75%以上,国产数控机床的进口替代空间巨大。通过自主创新和收购国外机床企业,我国机床行业的技术水平将会进一步提高,进口替代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从我国机床行业进出口中的赤字增长速度减缓到赤字减少,可以看出这种进口替代趋势。

  6.2.1自主创新将缩小与国外机床技术的差距

  虽然我国机床水平与国外存在较大的差距,但是随着我国机床研发水平的提高,这种差距正在缩小。

  “十五”期间,国家在863计划中安排数控机床专项项目,完成了20种技术难度大、进口价格很高或国外对我国限制进口的高精尖大型数控设备的研制,使我国在高端数控机床关键技术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大大缩小了与国外的差距。

  目前我国已经能够生产航空航天工业、船舶工业和国防工业急需的高速、高精度、复合型、多轴联动的数控机床,如:高速加工中心、五轴联动龙门加工中心、五轴联动车铣复合中心、五轴五面加工中心等。国内数控机床的接受程度正在提高,随着汽车行业对国内高端数控机床的认可,机床设备的国产化率将大大提高。

  6.2.2跨国并购将提升

  我国机床行业的技术水平近几年来,随着我国机床企业竞争力的增强,以大连机床、沈阳机床为代表的国内机床集团纷纷走出国门,进行跨国并购,收购了德国、美国、日本等国的知名机床企业。

  虽然被并购企业所在国家禁止核心机床制造技术向国外输出,致使我国企业不能直接获取核心技术,但是通过人员交流、合作开发等方式仍将大幅提高机床制造的技术水平。并且随着我国国产五轴联动机床、高速加工中心等技术的提升,发达国家将放宽对我国在机床领域的技术限制,我国与数控机床技术将与世界同步发展。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