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央企要做好准备过紧日子

  证券时报记者 郑晓波

  本报讯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日前召开的央企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以来,由于全力保证抗灾救灾需要,中央企业正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能源、产成品供给和运输受到一定影响,这给央企做好下一步生产经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他要求,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央企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好过紧日子的充分准备。

  李荣融说,当前,地震灾区生产恢复和灾后重建任务十分艰巨,中央企业肩负的改革发展任务也十分繁重。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中央企业要坚持“两手抓”,一手要毫不松懈地继续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一手要坚定不移地抓好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

  他说,今年初,我国发生了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近期又发生了特大地震灾害,这两次自然灾害都给中央企业造成了重大损失。同时,由于全力保证抗灾救灾需要,央企正常生产需要的原材料、能源、产成品供给和运输都受到一定影响,这给做好下一步生产经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国际经济形势也不容乐观,美国次贷危机加深,国际粮食、石油等初级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这些都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了新的困难。

  李荣融强调,面对新的形势,中央企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好过紧日子的充分准备。继续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努力完成已定的全年节能减排任务。在企业大力开展各种节约活动,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粒粮、每一张纸。制定具体的降低成本措施,减少非生产性支出,降低管理费用,切实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同时,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特别注意汛期来临和台风带来的气候危险,确保安全生产和企业稳定。

  据悉,在此次汶川特大地震灾害中,部分中央企业受灾严重。受灾央企中,总部在四川的中央企业有3家,有子企业和分支机构在四川的中央企业有50多家。东方电气集团、中国水电集团、国家电网、中国化工、中国铁建5户企业受灾情况最为严重。受地震灾害影响,电力、通信设施损毁严重。据国资委初步估算,汶川地震造成中央企业的损失超过300亿元。

  为做好受灾央企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工作,李荣融强调,受灾央企恢复生产和灾后重建,要与结构调整紧密结合,防止搞低水平建设和简单扩大再生产。对受灾严重的分支机构和子公司的灾后重建,央企总公司要在资金、物资、设备、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未受灾央企对受灾严重的企业施以援手,帮助受灾企业渡过难关。灾后重建任务特别重、困难特别大的,国资委将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加大对重灾企业的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