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我国工程机械出口大幅增长迎来黄金时期

  来源:中国交通报

  近两年,我国工程机械的出口规模每年都以50%左右的速度增长,工程机械出口数量庞大。据统计,中国2006年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同比出现大幅增长。中国贸促会机械行业分会副会长张效林预计,2006年全年的进出口总额将达到85亿美元,其中出口45亿美元(上半年为22.5亿美元),进口40亿美元。

  工程机械出口有望继续攀升

  有关专家表示,2007年对于工程机械出口来说非常有利,因为在“十五”期间各企业在海外代理网络的建立已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扩大和加强了在当地的售前、售后服务体系。只要我们产品的质量有保证,我国工程机械产品的性价比还是有很大优势的,当前国际工程机械市场对我们也十分有利。

  有关专家认为,未来几年中国工程机械出口有望继续攀升。今年工程机械进出口贸易出现顺差主要是由于出口的增加和进口的减少。中国工程机械出口的增加是由于政府对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采取了相关的扶持政策,特别是让一些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参加国际级工程机械展,从而让国际市场了解了中国产品。而工程机械进口减少,是由于近几年来,如卡特彼勒、日本小松等世界排名居前的工程机械企业纷纷进入中国市场投资办厂,间接减少了进口额。

  徐州工程机械出口强劲

  徐州徐工集团工程机械出口走势强劲。据统计,去年1至10月,徐州实现进出口总额15.08亿美元,同比增长69.6%。工程机械、板材、钢铁制品和农产品成为徐州出口的主打产品,四大产品出口总量占到全市出口总额的74.9%。其中,工程机械出口3.42亿美元。挖掘机出口增长强劲。据海关统计,去年前三季度江苏口岸挖掘机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共出口挖掘机2491台,价值2.2亿美元,分别是上年同期的2.4倍和2.8倍。其中,前三季度江苏口岸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挖掘机2255台,占挖掘机出口总量的90.5%。同期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236台,占出口总量的9.5%。美国、阿联酋是最大的出口市场。前三季度江苏口岸对美国和阿联酋分别出口挖掘机829台和394台,而上年同期对美国和阿联酋出口均为零。同时出口价格平稳增长,前三季度江苏口岸挖掘机出口均价为8.7万美元/台,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4.1%。

  三一重工在印投资6000万美元建厂

  2006年11月23日,三一重工与印度马哈拉斯特拉邦工业发展公司签订额度为6000万美元的投资备忘录,三一拟在印度投资6000万美元建设工程机械制造基地。这是迄今为止中资企业在印度最大的一笔直接投资。三一重工,这家民资控股公司的经历,是中国机电行业拓展海外市场版图的缩影。

  从2004年开始,整个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出口都开始了像三一这样的跳跃式增长,最高增幅曾达到120%,各个机种出口均有不俗表现。从2004年11月起,工程机械出口首次超过进口,实现了贸易顺差。去年前9个月出口额同比增长31.7%,中国贸促会机械行业分会预计,工程机械全年出口额可达45亿美元,超出进口5亿美元。而更巨大的利润,将来自海外直接投资。在印度办厂是三一寄予厚望的一步棋。

  抚顺机电产品出口取得突破

  去年1至10月,抚顺市累计完成机电产品出口额1.1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1.4%,出口额位居全省第四位,提前两个月完成省机电办下达的全年出口指标,取得历史性突破。

  STX重工(抚顺)有限公司、抚顺挖掘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和抚顺永茂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出口位列全市机电产品出口前列,这几家企业出口均超过1500万美元,合计出口额占全市机电产品出口额的五成以上。发动机零件、塔式起重机和履带式自动推进起重机械等产品出口量的增加,成为推动抚顺市机电产品出口突破1亿美元大关的主要拉动因素。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