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固网移动融合:电信产业发展趋势

   国金证券陈运红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提到,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发放三张3G牌照,支持形成三家拥有全国性网络资源、实力与规模相对接近、具有全业务经营能力和较强竞争力的市场竞争主体。

  通告明确表明,本次电信重组的主要目的,是建立有效的市场竞争结构、形成实力与规模相对接近的三家运营商。

  电信产业特征演变及发展趋势分析

  固网与移动的有效融合成为电信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电信产业属性的根本性转变,客观要求运营商从战略到业务的转型,产业链整合将是电信重组后各运营商竞争的焦点和热点,宽带化将成为国家战略,全业务宽带,将是重组后各运营商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固网与移动的比较优势,随着电信技术的发展与市场需求的演变此消彼长,固网与移动的网络融合成为必然。

  固网移动融合(FMC)成为电信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从FMC的实现过程来看,分为四个阶段:业务捆绑、业务融合、终端融合和网络融合。固网接入与移动接入方式的比较优势,将随着电信技术的创新、新服务的多元化、以及用户消费行为和意识的演变中此消彼长,不断在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中寻求平衡点。固网与移动的关系既是相互替代关系,又是相互补充。固网传输带宽的高质量和低价格特征与移动传输的便捷性和移动性优势互补。由此可见,基于固网和移动的网络融合,将是电信产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电信产业属性发生根本改变

  当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十七大提出了以信息化推动工业化的国家战略,推进信息化与传统工业改造相融合,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由此可见,通信信息化将是下一阶段国家重大的战略性产业。

  国家提出以信息化推动工业化的战略,客观上要求运营商从战略到业务完成从通信地址服务向通信信息服务方向的转型。 随着未来的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的融合,将使过去以通信地址产品为发展的传统电信产业模式走到终结,传统电信产业在国民经济的先导作用和支柱产业的地位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这客观上促进电信产业属性的根本性转变。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需求的演变,移动通信技术与宽带接入技术、通信技术与信息技术必将殊途同归,最终走向融合。海量数据传输的无缝无线宽带的覆盖,可以让我们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体验信息快速交换与传输,根本性消除距离远近、时间长短、位置变动的差距,这必将导致我们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的重大转变,未来电信产业的发展完全依赖于新技术、新业务和新服务的发展。

  重组后运营商业务发展策略

  首先,中国电信业务发展策略预测,为传统业务防守策略、数据业务差异化战略、固网与移动融合业务领先战略。

  语音业务,收购CDMA网络后,通过固话与移动语音业务捆绑方式,推出一系列家庭套餐,如绑定家用固定电话、移动用户语音套餐以及同时绑定家用宽带以及IPTV等业务,多重的业务捆绑以及绝对低廉的资费套餐,对吸引移动和联通中低端客户的短期效果将会非常明显。 数据业务发挥中国电信固网宽带以及CDMA数据传输优势,打造数据业务的高端品牌。大力发展基于固网宽带的WIFI和CDMA网络的业务融合以及网络融合,将是中国电信收购CDMA网络后的当务之急。

  基于固网与移动融合业务的领先战略,将是中国电信制胜的关键。中国电信新业务的领先优势,是基于固网与移动网络衍生的新业务,如针对集团客户的综合VPN业务、移动号百业务衍生的“三订”和广告传媒业务,全球眼业务、以及基于IPTV或数字电信网络的手机视频共享业务等,以上种种业务均是中国电信独有创新业务,与中国移动增值业务相比,中国电信的优势是基于固网与移动融合产生的新业务,以差异化战略取胜。

  其次,中国移动业务发展策略预测,长期业务套餐方式提高客户转网成本、打造移动增值业务的高端品牌、通过资本渗透方式切入移动互联网核心领域。

  当务之急是大力开拓基于移动互联的新业务推广和盈利模式的创新,主动采用资费调整,减缓业务关联带来的资费冲击,防止客户流失,巩固核心竞争优势; 营造新价值链(如与长城BB合作),将现有移动信息化业务与固网业务、有线电视信息业务相关联,先互补、后替代; 推出以移动新技术“如混合WIMAX”领先的解决方案,争抢M-FMC,有可能率先在移动宽带上取得突破; 移动体验已经深入人心,但支付、导航、浏览、控制、搜索、移动社区、即时消息移动博客、数字家庭、MTV等大量移动互联网业务,需要建立一个新的运营网络和支撑体系,丰富与优化移动信息化产品,培养用户对移动终端的使用习惯。

  第三,新联通业务发展策略:引进战略投资者成为公司未来获得竞争优势的关键。 新联通竞争劣势:低端客户、公司创新能力缺乏、M&A后遗症。联通与网通的合并不是强强或是强弱,而是弱弱,原本的竞争优势将成为全业务竞争中的鸡肋。合并主体综合竞争力相差不大,而企业文化、组织结构以及企业管理流程却相差很大,同时面临两套管理班子合并成一套人马的人事安排的重要难题,都将使新联通在全业务经营模式竞争中处于明显不利地位。

  其业务竞争策略近似移动和电信的方案,竞争策略主要跟随型战略,突围方向是引入新战略伙伴。

  相关链接

  中国电信:重组最大受益者

  国金证券陈运红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提到,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发放三张3G牌照,支持形成三家拥有全国性网络资源、实力与规模相对接近、具有全业务经营能力和较强竞争力的市场竞争主体。

  通告明确表明,本次电信重组的主要目的,是建立有效的市场竞争结构、形成实力与规模相对接近的三家运营商。然而,根据我们的分析,未来3-5年,如果新电信和新联通在资源配置的扶持、管理体制的深化、非对称管制的强化上,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的话,中国移动无论从收入、利润、移动用户规模上,都仍将保持一股独大的局面,有效竞争结构难以达成。基于如此,我们认为,弱势运营商新电信和新联通将在后续的管理体制改革、非对称管制的强化、外资合作的深入等方面,享有优势。

  通告提到,鼓励中国电信收购中国联通CDMA网(包括资产和用户),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改革重组与发放3G牌照相结合,重组完成后发放3G牌照。

  我们认为,联通CDMA网资产与中国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将通过集团划拨方式并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联通红筹的CDMA用户价值,将通过现金收购方式并入中国电信上市公司,卫通的合并,从某种程度表明了中国电信将是下一步卫星通信和广播电视整合的主体。无论网络资源配制还是增长空间,中国电信都将是本轮重组的最大受益者。

  相对而言,新联通将在3G标准上获得支持,将如期获得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成熟的WCDMA。另外,在外资引进的力度和深度上获得更多的优先支持和放开。重组后,中国移动一方面承担发展国有3G标准TD-SCDMA的义务和责任,另一方面收购铁通,有促进和带动铁通发展的责任。从3G标准上的发放上,充分体现了非对称管制政策的出台。

  重组后,各运营商重点将加大3G项目投资、数据及光通信设施投资、定制化手机、数据卡、家用终端等投资与采购,这将使移动通信设备制造商、光通信设备商、终端设备制造商面临新一轮投资契机。中兴通讯是国内最大的移动通信设备提供商,CDMA市场份额超过30%,后续有望提升到35-40%之间,TD-SCDMA首期招标近50%,有续有望保持在40-45%的市场份额,WCDMA在海外也获得巨大突破,有望在国内获得10-15%份额。从光通信而言,中兴通讯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仅次于华为、阿朗位居第三。随着电信和新联通加大带宽基础设备的不断投资,中兴将受益其中。从终端而言,中兴通讯是国内最大的手机、IPTV机顶盒、DSL调制解调器的设备提供商。重组后,新运营商将加大以上定制化设备需求,中兴将为最大受益者。总体而言,中兴通讯是本轮电信重组中通信设备商的最大受益者,建议中长期买入中国电信,短期把握中国联通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