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中国能源投资现状分析

   (一)能源总体投资及结构

    2003年中国能源行业投资总额为5304.56亿元,同比增长17.5%,其中电力行业投资额最高,为3658亿元,增长19.1%;石油天然气行业其次,为1232亿元,增长6.8%;煤炭行业最低,为413.68亿元,但其增长最快,达到43.3%。


    2004年中国城镇能源工业投资总额达到7504.8亿元,比2003年增长了26.6%,其中电力、热力及燃气行业投资额达到5064.2亿元,占总投资的67%,增长33.1%;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为1112.3亿元,占15%,增长17.5%;煤炭开采及洗选业达到690.4亿元,增长58.3%,增长最快;石油及炼焦加工业总投资637.9亿元,占总投资的9%。
    2003年,中国各地区能源投资中,华东地区所占投资比重最高,达到29.34%;其次是中南地区,为21.2%;华北为16.95%;西北、西南和东北分别占11.35%、11.07%和10.09%。2004年,在中国城镇能源工业投资地区分布中,主要以石油、煤炭主生产省份为主。山东省投资额最高,达到619.7亿元,占总额的8.3%;其次是江苏、内蒙、广东山西,分别是594.9亿元、477.6亿元、446.2亿元、493亿元。
    其中山东、内蒙古、山西、安徽河南在煤炭开采及洗选业的总投资达到427亿元,占总额的62%;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投资中新疆最多,达到216.8亿元,占总投资额的19.5%,这也说明新疆在中国石油及天然气领域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石油及炼焦加工业中,2004年山西省投资额达到123.2亿元,占行业投资总额的19.3%。电力、热力及燃气生产行业中,江苏省投资总额达到558.7亿元,占行业投资总额的11%;广东省达到420亿元;内蒙古为388.2亿元;浙江为343.7亿元,四省区投资总额占中国电力、热力及燃气生产行业投资总额的33.8%。
    城镇能源工业各行业投资增长达到2.17倍,其中煤炭投资增长1.52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投资增长1.87倍,电力、蒸汽、热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接近2.5倍,石油加工及炼油业投资增长1.65倍,煤气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3.1倍。煤气生产供应业投资增长最快,超过能源行业投资均值的0.6倍,其次是电力、蒸汽、热水生产行业。
    煤炭采选业投资比例下降最多,达3.59%,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2.94%,石油加工及炼油业下降1.98%,煤气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09%,而只有电力、蒸汽、热水生产和供应业却增长了7.62%,这说明中国电力近年的投资是加强的,而其他行业的投资相对比例却有所下降。
    2003年中国国有经济能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876.44亿元,比2002年增加150亿元,其中只有石油加工及炼油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比2002年有所下降,其他各行业都有一定的提高。
    中国能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比例2003年中国能源工业投资中,国有经济能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占总投资额的55.7%,其中,煤炭采选业达到10.78%,比2002年上升了近2个百分点,比1995年下降了3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占国有能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额比重为8.22%,比2002年有所提高;电力、蒸汽、热水生产和供应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比例最高,达到75.02%,比2002年有所下降;石油加工及炼油业所占比例逐年下降,由1995年的7.98%下降至2003年的3.12%。
   (二)能源分行业投资分析
    1.电力行业
    2004年中国电力消费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国用电量达到21735亿千瓦时,比2003年增长14.9%,是继2003年15.4%的增长速度之后,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二个高速增长年。电力生产投资高速增长,到2004年底,全国发电设备容量达到44070万千瓦,比2003年增长12.6%。其中,水电增长14.1%;火电增长12.1%;核电增长10.6%。总发电量达到21870亿千瓦时,比2003年增长14.8%,为历史最高。其中,水电发电量增长17.6%,主要得益于三峡等大型水电机组陆续投产发电。
    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对电力投资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大的发电集团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发电企业赢利水平会出现较大分化;地方发电企业重组;水电的优势越发明显;发电企业在环保方面的投资加大。2004年全国电力供应不足的紧张局面仍没有得到遏制,电源建设热情空前高涨,但违规现象严重,无序开工导致市场竞争混乱,电网建设缓慢,火电投资增长速度过高,建设资金过度依赖银行贷款,且以无担保贷款为主。因此,未来电力投资应充分考虑资源、资金、市场、环保以及行业竞争等多方面因素。
    2003年中国电力工业累计投资规模达到3658.37亿元,占能源投资比重为68.96%,1~7月电力投资同比增长达到26.3%,1~9月达到27.6%,1~12月达到19.1 %。
    2004年中国电力、蒸汽、热水生产和供应城镇投资总额达到5064.2亿元,比2003年增长了33.1%,其中江苏、山东、广东、内蒙古、湖北五省区投资额最多,占全国总额的近24%。
    2003年中国电力投资的各地区分布格局与能源投资相似,高低差距较大,华东地区达到31.25%;其次是中南,也高达25.99%,与能源投资分布不同,华北和西南地区的电力投资位居第三、第四,比重分别为15.23%和14.49%,西北和东北地区的投资比重分别只有7.25%和5.79%。
    2.石油天然气行业
    在石油工业方面,2004年,中国共生产原油1.75亿吨,比2003年增长2.9%;天然气开采407.7亿立方米,比2003年增加18.5%。石油和天然气实现利润1777亿元,新增利润542亿元,均居39个工业大类行业的第一位。随着一批千万吨级大型炼油装置的陆续上马,今后几年原油加工能力每年也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2004年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实际完成投资3001.2亿元,比2003年增长46%。投资的热点是当前市场急需的原油和天然气、石油加工、有机化工原料、化肥、合成材料、专用化学品和轮胎等行业。由于投资项目中新建项目建成率提高,一批大型石油化工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形成经济规模的项目开始增多,对行业产生很大的影响,这就进一步提高了行业整体竞争能力。2005年上半年,石油化工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5.2亿元,同比增长36.5%,依然保持增长势头。尽管2004年中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使经济活动中不合理投资得到抑制,但由于城市化进程加快,对基础设施的要求越来越高,市场对石油和化工产品需求的增长显而易见,这种拉动作用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将继续发挥作用。同时,到2004年底,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为核心的中国石油企业已在世界30多个国家参与了65个油气项目勘探和开发,累计投资70亿美元,共获份额油6000万吨。
    以下为了便于了解石油天然气行业情况,我们分别就石化行业、油气行业、化工行业三个关联度较高的行业的其他投资情况做简单分析。
    石化行业  中国入世以来,外资加快进入中国市场拓展石油石化业务,投资规模和力度明显加大,涉及业务领域不断拓宽,涵盖了油品营销、燃气开发、石油化工、精细化工、专用化学品、合成材料加工、石化仓储物流、高附加值终端产品等各个方面。埃克森美孚、壳牌、BP、道达尔、杜邦、拜耳、巴斯夫等公司在华均有大额投资,石化领域已成为外商投资最活跃、投资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领域。目前,生产聚苯乙烯的外资企业已占全国总产能的1/3以上,生产的ABS树脂已占中国总产能的29%。
    2004年中国国内石化产品供不应求,价格一路上扬。石化行业在产业链上的特殊优势及其市场供需状况,决定了该行业比其他化工行业具有更强的议价能力,从而保证了行业利润。除油品价格受国家控制外,石化产品及其加工产品价格的增长幅度均高于原油价格增长幅度,使得石化行业继续保持了较高的景气度。
    与此同时,民营企业迅速发展,已成为中国石化市场中较为活跃的力量,突出表现在润滑油调和销售、石油沥青、成品油销售、燃气开发利用、聚酯及聚酯纤维、石油化工下游的材料加工等领域。 
    油气行业  由于油气行业经济效益显著提高,国际石油公司和国内民营企业对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的投资热情日益高涨;在“引进来”的同时,中国各大油气公司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努力提高国际竞争力,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其中,中石油执行了分布18个国家的44个海外石油投资项目,中石化成功进军伊朗,中海油也积极进行海外并购。作为当前全世界最具活力的经济实体,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正在迎来一个关键的发展时期。
    化工方面  农用化学品行业效益继续改善,利润快速增长,成为整个行业的亮点;橡胶制品业效益较快增长;基础化学原料、合成材料制造业生产增长较快,但因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影响,效益有所下降;专用化学品制造业受下游需求增加的拉动,市场较旺。总的来看,产业链下游的地位决定了行业处于高度竞争的状态。由于化工行业具有较大转移成本的空间,这几年还将处于景气周期的高位。
    2003年,随着中国经济加速发展,石油天然气短缺状况越来越严重,该行业越来越面临严峻的挑战,因此增加对该行业的大规模投资势在必行。从能源行业总的投资情况看,2003年上半年投资增长低于下半年,而石油天然气行业的情况却大为不同,后半年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上半年。
    2003年中国石油加工及炼焦业主要城镇投资状况,在富产石油的省区如山东、黑龙江、吉林、甘肃以及富产天然气的四川、重庆等省投资增长比重均较大;在盛产焦炭的山西、内蒙、河北、河南等省增长尤其快,特别是内蒙古,增长了约7倍,山西增长了3倍多。
    2003年中国石油及天然气投资的分地区分布格局的高低差距较小,西北地区最高,达到26.01%;其次是东北,达到24.74;华东和华北分别达到18.99%、17.34%;中南地区较小,只有10.97%;西南地区的投资比重最小,只有1.95%。
    3.煤炭行业
    2004年中国原煤产量为19.56亿吨,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加2.28亿吨,增长13.2%。其中:国有重点煤矿产量为9.22亿吨,同比增加1.08亿吨,增长13.3%;国有地方煤矿产量为3.15亿吨,同比增加0.35亿吨,增长12.5%;乡镇煤矿产量为7.19亿吨,同比增加0.85亿吨,增长13.4%。国有重点、国有地方和乡镇三大类煤矿产量比例为47%、16%、37%。
    2003年中国煤炭工业投资占能源工业投资比重相对较低,从年初的3.1%逐月上升至年末7.8%,能源工业投资增长从年初到年末呈现平缓下降趋势,从年初的32.6%下降到年末的17.5%,降幅达15.1个百分点,煤炭工业投资增长速度除3月份较低,其余时间均在40%以上,其中前7个月累计投资的同比增长速度达到61.2%的高水平。
    2003年中国煤炭投资的各地区分布格局与能源投资相似,但高低差距更大,华东地区达到40.68%;其次是华北,也高达31.04%,与能源投资分布不同,东北和西北地区的煤炭投资位居第三、第四,比重分别为7.99%和7.57%,中南和西南地区的投资比重分别只有6.96%和5.76%。
    2003年中国煤气生产供应业城镇投资中,主要以经济发达地区和大中城市为主,其中以山东、上海、内蒙古、河北、北京、河南为主,占总投资额的近70%。

   (本文摘自《中国能源发展报告》,由中国网独家发布。其他媒体不得以任何形式擅自转载,否则将负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