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国船舶制造承接量高增长 全球份额大幅提高

  文章来源:中国船舶工业网

  国际竞争力加强,产业转移趋势愈加明显,2006年上半年我国新船承接量和手持订单量分别1608和5092万载重吨,同比分别增长113%和43%,市场份额比重分别为27.1%和20.3%,大大超过我们预期。

一是因为许多船东要赶在油船和散货船共同结构规范生效前订船,另外也表明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造船业竞争力明显加强,已得到了全球船主的高度认同。特别是上半年承接量全球市场份额同比提高近13个点(2005年上半年约为13.4%),更进一步证明了全球船舶制造业向我国转移的趋势愈加明显。

  船舶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我国造船量达528万载重吨(世界份额15.3%),尽管同比下降15%,但全行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仍分别同比增长46%和192.45%,全行业经济效益继续大幅改善。除了船价较高的原因外,另一重要原因是我国船舶完工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高价格和高附加值的集装箱船所占比重明显上升。

  据船舶中心统计,2006年上半年散货船和原油船完工量分别同比下降21.8%和41.7%,但集装箱船完工量同比增长56.8%,拉动行业销售收入和利润大幅增长。

  预计2006年承接量超2005年,下半年船价仍有上升可能。受双壳油轮取代单壳油轮、油船和散货船共同结构规范标准等海运政策的影响,上半年造船市场非常活跃,全球新船承接量达到5930万载重吨。

  预计2006年下半年船市仍将保持兴旺,即使单月承接量下降到500~600万载重吨,全年承接量仍将超过2005年8050万载重吨水平。而价格方面,尽管上半年船价一直保持小幅上升趋势,但由于世界船厂船位紧张,短期内形成较强的卖方市场,再加上造船成本上升(原材料上涨,技术标准提高等),预计下半年新船成交价仍有上升可能。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