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船舶制造业 未来三年将高速增长

  2003年至2005年世界船市经历了它的快速发展时期,2005年年底,全世界手持船舶订单突破1亿修正总吨,其中韩国占37.%,日本占23.5%,欧盟占17%,中国占15%,位居世界第四位。如果以2005年世界船企的新船完工量作为其实际造船能力来计算,目前全球船企手持的订单量相当于今后三年,因此从完工量的角度来看,未来三年全球造船企业工作量仍然十分饱和。

  由于造船周期较长,2004-2005年的订单基本是在2006-2007年交货,因此我们预计2007-2008 年世界新船完工量将达到高峰。从新接单量来看,全球2005年船企的接单量为3840万修正吨,中国的接单量首次超过日本,占世界份额的18%。2006年一季度,全国新承接新船订单占世界市场份额由去年的18%上升到27.4%,增长超过韩国一季度新船接单量的增长速度34%。订单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国际船级社协会油船、散货船共同结构规范于4月1日生效,许多船东在此之前积极订船,4月份订单明显减少,船东和船厂均采取了观望的态度;二是因为中国在建的新船基地开始接单,因此订单加速增长。这说明虽然全球新船订单下降,但中国的完工量和接单量仍会保持增长,世界船舶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趋势明显。

  未来三年收入和盈利将大增

  2006年一季度我国船舶行业利润大幅增长,船舶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9.73 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船舶制造企业增幅达到了279%。虽然制造成本也在上升,但船价上涨可以完全消化原材料价格上涨对毛利率的影响,我们预测2006-2007 年船企的盈利能力将达到周期性高点。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两家国内上市公司造船业务的毛利率均有明显的提高,今年一季度G广船和G重机分别较去年提高了2-3个百分点。

  船舶工业向中国转移趋势确立

  2005年我国承接新船订单量占世界份额由2002年的13%提高到18%,今年一季度又提高到26%,新船订单居世界第二。船舶制造业向中国转移的趋势明显,预计到2010年我国的造船产量将达到1900万载重吨,对低速船用柴油机的需求在520万千瓦左右。“十一五”期间,我国的船舶制造业将进入跨跃式发展时期。

  我国造船集团按照南北地域分为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集团,三家上市公司G重机、G江南和G广船都属于中船集团。2005年中船集团交付船舶513 万载重吨,占世界市场的7%,完工量已升至世界第三位,超过了韩国三星重工、大宇造船。再经过5 年的努力,到2015年将力争成为世界第一造船集团,从而推动中国成为世界第一造船大国。我们将关注中船集团对旗下上市公司的资产整合,包括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投资新基地的建设或通过整体上市注入优质资产。给予船舶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关注G重机(600150)和G广船(600685)。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