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电信重组方案是否垄断集结号

  如果电信重组,未来的三大电信集团同时拥有移动和固话业务,不大可能“自家人打自家人”。无人主动“搅局”,让电信企业主动降低资费标准,似乎不太现实。

  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正式发布了《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通告称,鼓励中国电信收购联通CDMA网(包括资产和用户),联通与网通合并,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


  此次公布的电信重组方案,是此前业内普遍认同的“3+1”的模式,即中国联通的CDMA网与GSM网将被拆分,前者并入中国电信,组建为新电信,后者吸纳中国网通成立新联通,铁通则并入中国移动,组成新移动,原有的中国卫通保持不变。

  显然,三部委对电信行业实施重组的主要目的之一,在于打破电信垄断,以提高电信行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而此次电信重组,也充分考虑了三家在网络资源、实力与规模、全业务经营能力的实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弱者恒弱,强者更强”的竞争格局,必将对我国电信行业竞争格局及新技术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但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在笔者看来,此次电信重组,却有点像电信垄断的“集结号”,不能不令人担心。

  首先,电信重组少了一些“搅局者”。近几年来,电信资费大幅下降,消费者得到了最大的实惠,原因就在于电信行业内部有了几个“搅局者”:中国移动资费的不断调整,很大程度上源于中国电信小灵通的“搅局”;由于移动资费的一降再降,又使固定电话不得不降低话费以求生存与发展。而如果电信重组,未来的三大电信集团同时拥有移动和固话业务,不大可能“自家人打自家人”。无人主动“搅局”,让电信企业主动降低资费标准,似乎不太现实。

  其次,电信重组会使运营商多了一份“默契”。纵观这次电信重组改革方案,其基本思路无怪乎“大拉小”或“小攀大”的形式:移动带上铁通这个小弟弟,CDMA投入中国电信的怀抱,中国网通与GSM网联姻,从而使这几个运营商的实力基本相当,从事的业务基本相同,服务项目基本相似。在这样的情况下,几大集团由于各自掌握着基本均衡的市场议价能力,在涉及资费价格调整这个敏感问题时,谅谁也不敢轻易发力。如此一来,电信企业之间的“价格战”无从打起,消费者还能从中得到什么实惠呢?

  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就在于,三大电信企业要发展,必须从加强基础建设、扩大自身地盘上打主意。但对于企业而言,基础建设需要投入的巨大成本,国家当然不会掏腰包,银行的贷款终究是要归还的。如此一来,通过各种方式将成本进行转嫁,消费者才是基础建设的埋单者。到那时,电信资费不降反升,电信企业当然是振振有辞的。

  当然,此次重组方案,使电信企业同时拥有固话和移动业务,对于消费者而言,只需到一家营业厅缴费就可以搞定,省力倒是省力。但如果运营商实行“捆绑消费”,你对固话业务不满意欲停用时,人家还要同时停掉你的手机,到那时,消费者岂不是欲哭无泪?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