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五月楼市价格平稳 黄金季节理性多于激情

  进入5月以来,房屋市场观望气氛浓厚,5月12日至5月18日,本市商品房成交面积仅为13.5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2%。今年被视为楼市“分水岭”的5月,理性多于激情。

  在所谓“拐点”的纷争中,五月更是被众多房地产人士视为楼市的“分水岭”。
因为五月是传统的楼市黄金交易季节的开始,当月的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对于观察全年的房地产市场运行趋势,有重要参考意义。而今年的楼市五月,理性多于激情。

  观望气氛浓厚 交易量缩价涨

  今年一季度本市楼市低迷。4月底的春季房交会上,新建商品房成交量为487套,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0%以上,平均价格8165元/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却增长了20%以上。从数据中可以看出,楼市交易量缩水,但房价却一直没有掉头下行。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调查显示,今年4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1%。天津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8.1%,涨幅低于全国2.7个百分点。天津市二手住房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6.9%,涨幅低于全国3.4个百分点。进入5月以来,在各种预期的作用下,市场观望气氛浓厚。5月12日到5月18日,本市商品房成交面积仅为13.5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2%。而众多二手房中介交易量也达到了近年的最低值,甚至出现了房源多于买房人的情况。

  据一些知名的二手房中介负责人介绍,目前有大量二手次新房上市,是因为四五年前买入这些房产的人们看到目前房价已经翻番,在国家宏观调控下,今后再大幅上涨的空间不大,他们已经打算将房产出手变现。在一些专业房地产网站进行的团购大调查中,有接近7成网友表示现在市场由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

  多方制约避免楼市大起大落

  一直以来,刚性需求被认为是房价上涨的直接推动力,供求关系紧张也被开发商视为房价上涨的硬道理。但是如今这种情况得到了一定的转变,政府部门已经在市场资金和土地供应方面频繁出手。金融人士表示,由于CPI的居高不下,导致今年货币政策空前紧张,目前许多开发商的资金链非常紧张,从银行获得开发贷款的难度更大,房价持续高歌猛进已经不太可能。据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有关人士介绍,本市各银行密切关注资产价格变动、房地产领域的资金流向变动及信贷投放比例,防范房地产信贷风险。中外资银行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规定不低于40%。目前,本市多家银行的住房按揭贷款量比去年同期均大幅下滑,居民购房意愿已经表现持续下降。

  记者还从本市国土房管部门获悉,本市国土房管部门坚持从土地源头上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合理规划全年供地结构和时序,确保供应结构合理和供求总量基本平衡,促进房地产用地供应量大幅提高。一季度,全市共出让居住用地262.74公顷,同比增长83.8%,建筑规模381.8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6.33%,满足了房地产市场需求,特别是普通商品住宅用地得到优先供应,出让的住宅用地全部符合“9070”政策,即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新建住房面积占开发总面积70%以上。日前,市国土房管局发布的中心城区2008年第一季度地价指数显示:居住地价上涨速度略有下降。

  5月初,本市相继出台了4个保障房管理办法,不断落实廉租房、经济租赁房、经济适用房、最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租房补贴、公房租金核减五项住房保障政策并将逐步扩大住房保障受益面。购买保障性住房与商品房的尽管不是相同人群,但是这对整个市场的预期仍有巨大的影响力。中国指数研究院人士认为:随着“双紧”政策和保障政策的陆续执行,将进一步影响到供求双方的心理预期,推动楼市向理性健康方向发展,后房地产市场在转型中调整前行,供求将趋于平衡,价格将走向平稳。

  楼市还有更多亮点令人期待

  在平稳之中,今年5月的楼市也有很多新亮点。在2008北京春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上,毗邻北京、交通便利、城市设施完善的天津获得了北京人的青睐。天津的各方面条件比较过硬,特别是城际高速“和谐号”动车组列车运营试验成功和新发展起来的滨海新区让他们看好再置业的前景。

  随着城市公共交通网络的日趋完善,打破了传统购房物理距离的概念,快捷便利的交通环境给城市边缘以及远郊区的项目带来了新的契机。本市环城四区正在成为群众置业新热点,这些地区交易量的走势已经成为本市楼市整体走势的“晴雨表”。据悉,西青区已经连续多月位列全市交易量榜首。市内的一些商品房也在平稳地提高质量。本市一些商品房也正在完善售后服务。从硬件和软件,从社区配套大环境的改善到开发设计水平的提高,买房人会看到楼市在调整中的更多亮点。(记者刘英潮曹 煦) (来源:今晚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