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广东总工会公布调查结果:玖龙纸业不是血汗工厂

  在上个月曾引起轩然大波的所谓前女首富张茵“血汗工厂”事件,今早,广东省总工会正式公布调查结果:东莞玖龙纸业尽管存在着管理上的欠缺和问题,一定程度上损害了部分职工的权益,但从整体上说,该企业是一间各方面都比较好的企业,更不是什么“血汗工厂”。
香港学生组织SACOM的调查是片面的,所作的结论是不公正的。

  据介绍,上月14日SACOM的调查报告在国内引起极大反响,按照省有关领导的要求,省总工会、东莞市总工会由省总工会副主席孔祥鸿带队,近20名省、市、镇总工会干部参与,于4月24日、28日和5月5日先后三次进行实地调查,巡查了企业全部车间、职工饭堂、宿舍区,调查了企业档案资料,与企业职工和管理人员(包括董事长张茵)进行了访谈。对SACOM认定其为“血汗工厂”的依据,联合调查组都进行了重点调查。

  比如,关于“无理克扣工人工资和无故减少工人工资”问题,调查组没有发现工人工资有拖欠、克扣的现象,接受访谈、座谈的职工没有反映这方面问题,劳动部门和工会也没有接到这方面投诉。关于“使用大量劳务派遣工人……以逃避雇主责任”问题,调查组发现,玖龙在原料车间使用了467名劳务派遣工,但数量仅占全厂职工的5%,不算“大量”,且通过银行直接给派遣工发工资、交社保,合同签订也符合法律法规要求。至于用派遣工是否符合《劳动合同法》“辅助性”岗位的要求,则尚需法律法规作进一步规范。关于“月月有工伤、季季有死亡”问题,经查,该公司去年工伤事故51宗,确是“月月有工伤”,去年死亡职工4人,但其中两人死于厂外意外事故,与生产毫不关联,说工伤事故造成“季季有死亡”是片面的。

  对于受社会强烈关注的“"点血成金"……藉工伤事故敛财”及“无理罚款以赚取利润”问题,联合调查组发现,玖龙发生工伤事故,管理人员如车间经理等会有罚款,但没有发现SACOM所称的“强迫其他工人因工厂发生工伤事故而缴付巨额罚款”。同时,玖龙确有以罚代管问题,但没有发现罚款进入公司收入账目中,而是把罚款作为奖励职工和福利待遇开支。而该公司为搞好职工福利,投入了资金近2亿元,其中兴建了9幢职工宿舍,购置了25辆大巴免费供职工往返宿舍与厂区,等等,对此应予充分肯定。

  对SACOM所称工人要自己买劳保用品、没有对工人进行上岗前相关培训、公司生产环境恶劣、没有为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宿舍租金比外面租房贵两倍、食堂比同区工厂贵三倍、有自己的发电厂却仍收工人电费等问题,联合调查组经调查认为,SACOM的依据也都是失实、片面的,结论有失公允。(记者马汉青、通讯员 周四根)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