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汶川地震最新报道

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谈抗震救灾

  在华民慈善基金会成立暨抗震救灾新闻发布会结束的次日,理事长卢德之博士飞赴灾区指导基金会的抗震救灾工作。卢德之博士灾区归来的体会,可以概括为“一大呼吁、二个理念、四点建议”。

  一大呼吁:卢博士呼吁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一定要到灾区去

  卢德之博士认为,企业家最基本的责任就是经营管理好企业,实现对员工负责,对合作伙伴负责,对社会负责。

但企业家一定要牢记,是我们的人民支撑和养育了这个市场,培养了这个时代的企业家。二者如同鱼与水的关系。当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遭受大灾大难时,作为一个企业家,你能无动于衷吗?当你亲眼所见到处是满目哀鸿,遍地残壁时,你能视之无感吗?企业家们特别是民营企业家们行动起来吧!用你们的力量和智慧帮助灾区人们共渡难关。这不是相互攀比,但要尽心尽力;这不是杀鸡取卵,这是集体亮身、整体升级,这是责任,更是良心。因此,卢德之博士呼吁企业家们特别是民营企业家一定要到灾区去体察,这样你就会知道应该说什么了,你应该做什么了。

  二个理念:非功利性和直接性

  华民慈善基金会这次向灾区的捐款将不低于3000万元。目前,华民慈善基金会已经向德阳市捐款2000万元,用于重建德阳受灾严重地区绵竹、什邡修建学校和敬老院。该笔捐款也是目前德阳市教育系统收到的数目最大一笔捐款。协议书上明确表示,分别捐赠修建绵竹市九龙学校900万元、什邡市蓥华学校900万元和什邡市洛水镇敬老院200 万元。基金会的做法得到了包括民政部、各大慈善机构、灾区人民政府,以及广大受灾群众的高度认可。卢德之博士认为,华民慈善基金会在灾区的做法,体现了二个理念。一是直接性。直接性指的就是专业慈善机构要和受助者直接接触,并对慈善项目实行全程监控。卢博士认为"作为专业性的慈善机构,我们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点。我们要把我们的理念,我们的做法一竿子插下去,并插到底。"一是非功利性。理事长卢德之博士在灾区发自肺腑的对灾区人民承诺:"我们要造震不垮的学校,早出让孩子们可以在那里安心读书、认真学习的学校;让家长们可以放心送孩子上学的学校!"基金会在灾区的捐助项目中,不谋求任何名利,既不要学校命名,更不会要求任何形式的感激与回报,只求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项目做好。学校建成后还是原来的校名,因为每个学校都是一部历史,特别是经过大灾大难后,有着辛酸的经历,更能激励后人奋发图强。因此,名要留给历史,留在人民心中。

  四点建议:志愿者服务的针对性、专业性、组织性、长期性

  灾情发生后,众多自愿者自发自愿地参与到救灾中来,根据国际经验,这往往会出现志愿过剩和援助同化的现象。因为有些志愿者是不知道干什么,也干不了什么。为避免出现“帮不上忙,反而添了乱”的现象,卢德之博士提出志愿者队伍建设的四性:

  针对性:志愿者要根据需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援助。志愿者服务不能盲目,应该根据灾情需要,打有准备之仗。有些自愿者行动具有一定盲目性,在准备不足的情况下往往自身反而成了救援对象,使救急救险的灾区救援工作受到影响。

  专业性:在灾区救援中也许你很有热情,很有力气,很有决心,但仅仅这些对于志愿者来说是绝对不够的。志愿者应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水平,或有医疗救护、灾难救援、工程建设以及有其他能够在灾区救助中发挥作用的相关专业背景,或拥有相关专业知识或有相关经验。尤其是目前灾区已进入灾后重建阶段,更是需要具有专业技术知识的志愿者参与。

  组织性:由于救灾情况复杂,且随时变化,志愿者不应像一个独行客,而应走进志愿者团体,就像一滴水汇入大海一样。只有这样才不至于干涸,才能发挥作用。志愿者根据需要,统一安排,形成合力,才能有目标有针对性地帮助灾区。各种慈善机构应该根据自身特点和灾区需要争做志愿者的组织者。志愿者由慈善机构牵头,听从组织方和相关政府部门的指挥,绝对不可擅自行动。

  长期性:由于灾区救援工作对自愿者的身体和心理要求都较高。时间过长,极易导致救助者成为被救助对象。为使救援工作的高效科学,保证去的人都有充足的体力和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救灾中,应定期进行轮换。实现分期分批轮番工作。

  卢理事长说:“其实,救灾我认为可以分为外围救助和灾区救助。志愿服务不一定非要到灾区去,在后方也可开展形式多样的救灾活动如募集钱物、献血、生产灾区急需物资等等都是救灾,都能达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目的”。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德之 | 华民 | 卢博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