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石化广东合资项目本月底提交发改委审议

  王佑

  “试想一下,如果采收率提高到40%的话,那么相当于增加一半的探明储量。而如果提高50%的话,那么就相当于原油产量基本上翻一番!”

  昨天上午,中国石化(600028.SH,00386.HK,下称“中国石化”)董事长苏树林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石化在广东的中外合资大炼油项目,将在本月底提交发改委审议可行性研究报告。

  苏树林是在中国石化股东大会上作出这一表示的。

  作为公司董事长,苏树林坦承,油价过高为企业内部精细管理创造了时机,因此一旦油价恢复理性,中国石化的强劲盈利能力将会出现。

  提高采收率

  参加昨天中国石化股东大会可谓“机构云集”,其中包括H股股东代表花旗银行,截至目前中国石化A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国泰君安、博时基金等,以及华宝兴业、嘉实、长盛、南方、华夏等众多基金公司代表,高盛和淡马锡控股也派人前往。

  股东会上,嘉实基金代表询问中国石化会以何种方式改善企业经营时,苏树林说,目前除了政府补贴之外,公司确实在推进其他措施。

  “年初开始,我们每个月度会召开经济活动分析会,其中对四个板块的所有企业按照生产经营指标、盈利、成本等进行排队,除了让先进企业分享经验之外,就在4月,我们还请板块中排名靠后的3家企业分别谈心。”

  苏树林还说,现在小到2元钱的费用支出,都非常公开透明地让大家知道钱花到哪里去了。

  苏树林昨天还提到,未来原油开采潜力非常大。目前,中国石化的平均采收率是28%,如果研究新的技术并投入,那么有望达到40%的采收率。

  所谓28%的“采收率”,就是100吨的石油探明储量可以采出来的有28吨,“试想一下,如果采收率提高40%的话,那么相当于增加一半的探明储量。而如果提高50%的话,那么就相当于原油产量基本上翻一番!”

  炼油亏损巨大

  去年年末,发改委批复了中国石化、广东省与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联合开展中科合资广东南沙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的前期工作,在可行性研究阶段深入论证。不过,昨日苏树林本人对于外界所传的炼油规模没有确认。

  此前,14位广东省人大代表以环境为由,曾联名提请缓建此合资项目。不过,今年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现任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则对该项目的建设给予了支持。

  目前,广东所需油品大部分来自省外。张国宝说:“从布局上看,在广东建设大型炼油厂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与广东相邻的广西、云南、贵州等地区的需要。同时,考虑到过去中国的炼油厂偏重在北方,消费区域在南方,布局上来讲是合理的。”

  另外,在高涨的原油价格情况下,中国石化还在承受未能调整成品油价的阵痛。4月中旬,中国石化宣布从4月1日起,中央财政将对进口原油加工形成的亏损给予适当补助。同时,二季度的进口成品油实行增值税的全额先征后返政策。

  一位中国石化的高层昨天透露,目前中国石化已收到了4月份的补助。据记者进一步了解,该补助的总额大概为几十亿元人民币。该高层还表示,这次的补助资金是按照原油进口增值税75%退税的形式来实现的。

  苏树林指出,原油补贴会对中国石化的业绩起到一定作用,但不能完全弥补公司的炼油亏损。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