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电盈“釜底抽薪”引香港业界强烈反弹

  舒时

  香港最大的固网电话商电讯盈科(00008.HK)在上周五突然宣布,会在下月起调升向各流动电讯商征收的互连费用,每分钟费用加幅达25%至5?45港仙,此举引发业界强烈反弹。

  昨天,香港移动运营商之一、CSL的总裁罗启迪急招各大媒体,指出电讯盈科的行为“损害公众利益”。

  罗启迪首先严厉批评了香港多年来实施的移动运营商付费(MPP)政策,根据这个政策,不论是固定电话打向移动电话,还是移动电话打向固定电话,所需要的网间连接费用均由移动运营商承担。

  “这意味着,不管谁给你打电话,你都要付费。”罗启迪说,“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均已经实施了CPP政策,即由打入电话的运营商付费。香港的做法令人费解。”

  罗启迪认为,MPP政策变相让移动运营商完全承担成本,而让固网商享有全部好处,非常不公平。

  事实上,香港电讯管理局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因此正在促进固网和流动网络营办商展开商业洽谈。电讯管理局在去年4月27日作出决定,将从2009年4月起,撤销现行的流动网络付费安排。但是希望流动网络营办商和固网营办商在此期间进行实质的洽谈,以配合由流动网络付费过渡至全面放宽规管。

  由于电盈占据香港70%以上的固网市场,同时自身也拥有移动牌照,因此这次大幅度提高网间互连费用,影响甚广。

  罗启迪在昨天的记者会上情绪激动。他不止一次地表示,自己非常气愤,最主要的理由是,自己从业这么多年,这是第一次在一个发达经济体市场中,未通过业界的咨询,便由监管当局以行政批准方式支持某运营商提价。

  罗启迪认为,电盈的做法很显然是不想把问题在明年4月之前通过谈判解决,而电讯监管当局在这方面起到了相当坏的作用,损坏了香港的自由市场经济环境。他同时表示,不排除未来可能走法律途径解决该问题。但是法律诉讼对象究竟是电盈,还是政府电讯监管当局,他没有明示。“任何情况都有可能。”他说。

  CSL管理层认为,电讯盈科这次增加互连费用时,并未获得其他网络营办商的同意(或知悉)。这可能引发网络商将这巨大的成本被迫转嫁给消费者,所以消费者现享有的低廉收费的权益或会被损害。

  不过罗启迪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并不知道其他运营商是否会这么做(转嫁消费者),但是显然电盈开了个坏头,很可能会引发业界的转嫁潮,而消费者可能根本无从判断。

  香港另一家大型移动运营商数码通也表示强烈不满。“我们反对提高互连费用,近期便会与PCCW进行谈判,如果不能达成任何商业协议,我们会申请由电讯管理局进行仲裁。”数码通的媒体负责人接受本报咨询时表示。不过他没有透露双方打算协商的内容,是取消还是降低有关涨幅。

  他认为,电讯管理局虽然已经批准了PCCW的加价申请,但是这个行为仅仅是基于其行为是否违反市场竞争,而并不代表对它们加价有任何支持性意见。“如果业界有异议,完全可以提出仲裁。”

  而香港电讯管理局发言人在电盈宣布涨价后表示,电讯盈科对该局声称,把其传统的固定及流动互连收费由每分钟的4.36仙增加至每分钟5.45仙是暂时性做法,并会于2009年4月27日(即撤销流动网络付费的规管指引时)终止。

  发言人解释,在电讯盈科的固定传送者牌照下,若电讯管理局长没有达致决定性的意见,即有关的收费增加会或不会违反《电讯条例》的竞争条文,电讯盈科有关修订收费的申请将于30天的期限结束后可当作已予批准。

  而电讯管理局局长现阶段的意见是,增加互连费是否会违反《电讯条例》的任何竞争条文并无定论。由于电讯盈科于2008年4月17日提交申请,而30天的期限亦已于2008年5月16日结束,因此,电讯盈科的新固定及流动互连费是可当作已予批准。

  目前,香港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之一和记电讯(02332.HK)尚未正式表态。该公司属于李嘉诚旗下,而电讯盈科为李泽楷所控制。外界分析,李嘉诚未必愿意在这问题上给其子难堪。不过更主要的原因是,和记旗下也有大量的固网电话业务,不像CSL及数码通过于仰赖移动业务。

  和记电讯的发言人昨天接受本报咨询时表示,增加互连费影响深远,公司仍在研究有关的事件,具体对策要待详细了解后才作评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启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