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央企重组整合精彩继续

  中国一航二航整合初步方案即将浮出水面

  下一步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煤炭、民航、航运等也将加速整合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在电信业重组刚刚启动之际,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获悉,中航二集团和中航一集团整合已有初步的方案,或在近期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

  业内人士指出,在国家产业整合政策以及央企家数两年后缩减至80到100家的目标推动下,未来两年央企整合进程必然加快。据了解,接下来将加速推进重组整合的行业有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煤炭、民航、航运等。

  5月7日长江电力停牌重组,5月23日中国联通停牌重组,此前这些流传甚广的市场传闻终于在本月得以兑现。事实上,传闻所涉及的相关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的股价走势明显强于同期大盘,充分表明了投资者的乐观预期。

  而据记者最新了解到的消息,中航二集团和中航一集团的整合即将启动。据一位权威人士透露,中航二集团和中航一集团整合已形成了初步方案,有望在近期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此外,宝钢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武钢联合重组柳钢也获得了重大突破。

  分析人士称,几大行业重量级企业重组整合历经数年得以正式登场,得益于有关方面的大力推动。

  从政策层面上来看,近一个月,有关并购重组文件频频下发。4月16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并于20日对申报程序等九方面做了明确规定。而20日上证所也相继公布两份备忘录,要求重大资产重组期间公司股票连续停牌不得超过30天。21日深交所接着公布了一系列旨在规范重大资产重组的新规,其中特别要求有重组计划的上市公司提交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此外,证监会还连续发布了包括专门设立“并购重组委”,以及“非公开发行实施细则”等五个相关文件和规定。

  根据国资委的部署,国有经济要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绝对控制力,包括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七大行业。到2010年,中央企业通过战略性重组,企业户数要调整至80户到100户,其中30户到50户将发展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与此同时,国资委还将考虑逐步引入市值作为央企业绩考核指标。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在这些背景下,各央企集团有通过资本市场尽快做大做强的冲动,很可能加大对旗下上市公司实施资产注入的力度。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底,央企总资产达到14.79万亿元,净资产6.58万亿元;而央企旗下上市公司总资产仅为4.3万亿元,净资产1.3万亿元。由此可见,央企的未上市资源足够丰富。

  分析人士还表示,从市场方面来看,近半年来市场的持续下跌,使得相当多的上市公司股价正处于较为合理的估值水平,大股东主动进行资产重组的意愿得到大大加强。中信建投研究员也认为,在政策底基本探明的前提下,相比去年高高在上的股价,打了五折的股价对于大股东、战略投资者,并购基金等已经显现出较强的吸引力,他们围绕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的可操作性越来越成熟。

  该研究员表示,央企整合将成为我国股市未来一段时间的持续热点,相关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东将可以分享此类投资机会带来的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