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企业响应捐款情况

灾后重建第一单 中行300亿元授信力助东方电气集团灾后重建

  “感谢中行雪中送炭。”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计握着专程来成都出席签字仪式的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的手真诚地说。

  5月26日,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东气集团)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成都签署恢复重建全面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银行为东气集团提供折合人民币300亿元的授信额度,倾力支持东气集团灾后重建。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计、总经理斯泽夫以及双方有关负责人出席了签字仪式。

  面对中行300亿元的授信大单,东气集团公司总经理斯泽夫很感慨:“中行和东气两家企业都在这次灾难中受损,在你们受难之际还来帮助东气,我感到这不仅仅是有力的资金支持,更是一种精神上的支持。”

  “东气集团一直是中行最好的客户和朋友。朋友有难,中行自当义无反顾倾力相助。”李礼辉表示,东气和中行都是国企精英,都是国际化很高的企业,企业品质都是一样的。因此,对东气集团的所有授信、提出的金融服务要求,中行都会在第一时间考虑,中行还愿意利用自身国际化平台的优势,帮助东气集团在灾后重建中走得更顺利更快,中行将对东气集团灾后重建提供有力支持。

  李礼辉说,"东气集团虽然是这次受灾最重的国企之一,但东气集团仍然是我国最优秀的央企。"

  "基础在,人在基础力量就在。"受中行鼎力支持的东气集团,是在香港和内地上市的我国大型电气设备制造企业,总部在四川成都,它与哈尔滨电气、上海电气并称为中国的"装备工业三强"。其下属的东方汽轮机厂在距离汶川仅29公里的重灾区绵竹市汉旺镇,镇上50%的土地为东气集团所有,号称"十里东汽"。东方汽轮机厂是一个"五电合一"的企业,即核电、风电、水电、煤电和海水淡化。东方电气的主导产品是电站汽轮机,其产品技术质量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在我国汽轮机市场占有率超过30%。据悉,汉旺镇有东气的职工和家属总数约2万人。地震导致东方电气员工及家属共死亡356人。

  5月24日,四川德阳。东方电气全资子公司东方汽轮机厂在此召开了"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誓师动员大会。

  在抗震救灾的过程中,温家宝总理在5月13日和5月23日两度来到东方汽轮机厂慰问东气全体员工:"东汽人是压不垮的!我相信,东汽不会倒下去。一个新的东汽不仅会建设得比过去更加先进,也会更加安全,更能可持续发展。"

  12日14时28分的8?0级的大地震摧毁了"十里东汽"里的一切。有专家称,这是中国工业史上少有的一次性破坏性如此巨大的灾难。5月14日,东方电气被国资委列为受灾最为严重的央企之一。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东气集团此次地震直接损失达70亿元。

  受"5?12"地震灾害影响,东方电气A股19日、20日、21日连续三个跌停,其东方电气H股13日宣布停牌。5月16日,东气集团对本公司遭受四川省汶川地震的影响进行了公告。公告称,在本次地震中东方汽轮机在四川省绵竹市汉旺镇的厂房、设备等资产在这次地震中遭到损失。地震发生后,本公司及子公司积极开展抗震救灾和恢复生产工作,本公司总部、东方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5月14日已全面恢复生产;5月19日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德阳分部、风电事业部也已全面恢复生产。

  公告称,5月19日东方汽轮机与中国节能发电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12.4亿元共134台风电合同,这是震后第一单。

  东方电气的灾后恢复生产和重建工作受到了国家领导、各级政府、企业和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在得知东气遭受震灾重创消息后,其主办银行---中国银行马上伸出援手,主动上门为东气集团设计金融恢复方案,提供灾后重建授信支持。利用其全球化的网络资源和服务优势,此次中行为东气提供折合人民币300亿元的授信额度,用于贷款、信用证、贸易融资、保函及其他形式的资金融通和信用支持,全力支持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灾后重建、恢复生产、做强做大。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还为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在公司国际结算业务、授信及融资业务、现金管理服务等方面给予全面支持,特别为其境外大型工程承包项目提供了全方位的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李礼辉说:"中行在此次灾难中也损失严重,在救灾重建的同时,我们还是对东气伸出援手。因为我们相信东气的队伍在,东气的企业精神在,东气的客户在,支持东气的重要银行中行与之同在,所以我们对东气的未来充满信心,愿意尽中行之力,帮助东气重振雄风。"

  除了对东气集团提供灾后重建优质的金融服务和支持,中国银行四川分行还全方位向社会提供各项金融服务,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四川分行已开始接受因汶川地震灾害对个人贷款受灾情况的登记工作。北京总行也正在制定针对本次特殊情况下的呆账核销具体实施细则。待总行实施细则出台后,四川分行将对符合核销条件的呆账按财政部《金融企业呆账核销管理办法(2008年修订版)》相关规定,及时认定为呆账并进行核销。"

  5月25日,中国银行在四川广元市受理了首例个人客户提出无力偿还住房按揭贷款的申请。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礼辉 | 王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