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龙头扎堆 “双高、六新”引领细分行业

  昨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的天威视讯,是截至目前深圳市在中小板挂牌上市的第24家公司,这个数字占据全部中小板上市公司总比例的十分之一,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在中小板挂牌上市企业家数的榜首。不仅如此,这批企业还有一个突出的亮点:都是行业龙头,而且体现出“双高”(高成长、高科技)、“六新”(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能源、新材料、新商业模式)的特征。
解析深圳24家中小板上市企业结构可以看出,它们都是来自科技含量较高的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化工、现代物流及高端服务业等新经济模式领域。正因为此,这批企业才能在全国众多上市企业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本报记者雷中校

  一业独大逐步改变

  “深圳更多的是高成长、高科技制造业。”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深圳企业有很多自身的独特优势,“有很多企业是"隐形冠军",在某些高科技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方面,有些企业甚至是全世界第一。这是深圳中小企业高成长,高科技的特点”。

  据了解,深圳第一家登陆中小板的大族激光,自2004年上市以来,每年收入和净利润都以两位数的幅度在增长。该公司总资产规模已从2004年底的5.9亿元增长至去年年底的23.3亿元,增长近3倍,而且呈现出增速逐年加快的趋势,企业发展后劲十足。像大族激光这样的企业,深圳还有不少,如我国数字视讯行业龙头企业同洲电子、华南地农药巨头诺普信、全球知名新型物流供应链行业龙头怡亚通等等。这些公司不仅成了所处行业国内的领导者,部分公司甚至开始向国际领先同行挑战。

  “从2007年情况来看,深圳登陆中小企业板的企业大多是生产"看得见"产品的企业。”深圳市创投公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特点在中小企业板体现得也较为明显。据统计,在中小板上市的24家深圳企业当中,从事制造业的就有20家,其中大多又是电子、通讯类制造业企业;“这与深圳高新技术产业中九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的特点有很大关系”。

  不过,情况也在发生变化,如2007年登陆中小企业板的怡亚通,就属于新兴的供应链物流服务业;光伏产业新星拓日新能,属于新能源概念,诺普信、芭田生态属于现代新农业。

  深圳市科技与信息局所提供的创新型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资助企业名单也显示,在2007年三批及2008年获资助的企业中,已经出现了不少节能照明、新能源、互联网、高分子材料、生物药业等新兴行业的企业,“这些企业都有可能登陆资本市场,并通过资本市场实现做大做强。从长远来看,也有助于深圳高新技术产业改变电子信息产业一业独大的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业内一名人士指出。

  细分行业地位突出

  据统计,深圳市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从2003年的2299家跃升到2007年的近5100家;全市中小企业实现GDP从2003年的1847.8亿元猛增到2007年4340.1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长率达21.39%。其中,2004年、2005年和2007年分别实现GDP2171.4亿元、3290.8亿元、4340.1亿元,实现了三次大跨越。与此同时,大批行业龙头企业应运而生。2006年,《深圳市民营领军骨干企业认定暂行办法》出台,111家行业龙头企业浮出水面,其中销售收入超百亿的民营领军标杆企业5家。

  “2007年是中小板深圳板块大丰收的一年,大量优质企业成功挂牌上市,它们中不少还是所处行业或细分行业的龙头。”深圳市贸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业界人士的眼里,良好的发展氛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秀公司来到中小板。2007年以来新上市的公司中,深圳就出现了怡亚通、托日新能、劲嘉彩印、特尔佳证通电子、诺普信等大家耳熟能详的身影。“未来,它们中或许还会有世界级品牌的出现。”

  “从市场竞争的角度而言,市场份额是最能够体现企业在行业内市场竞争力大小的直观数据指标,市场份额比例较大的企业,往往在同行业中具有较大竞争优势,而且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许多行业都会出现强者恒强、市场份额逐步向强势企业集中的趋势。”贸工局该负责人表示。

  24家中小板上市的深圳企业中,不少公司在其细分行业具有重要的市场地位,并在业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如激光设备龙头企业??大族激光、数字电视机顶盒制造商龙头??同洲电子、快速成长的热缩材料龙头??沃尔核材、国内片式电感器制造商龙头??顺络电子、新型物流供应链行业龙头??怡亚通、新能源概念的太阳能产业新星??托日新能、液晶镀膜行业龙头??莱宝科技、全国彩印百强龙头??劲嘉彩印、汽车锅轮缓速器隐形冠军??特尔佳、金融机具细分行业龙头??证通电子、农药制剂龙头企业??诺普信等等。

  这批企业不仅是行业龙头,而且体现出“双高”(高成长、高科技)、“六新”(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能源、新材料、新商业模式)特征。令人欣喜的是,这些企业仅仅是深圳广大中小民营企业的部分代表,企业向“高”与“新”两端发展的现象,在深圳整个中小企业群中非常普遍。

  据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统计,目前已经在上市办备案的179家改制上市企业中,高科技企业占近60%。

  行业专家认为,深圳中小企业的发展正呈现“高”与“新”的新特征。深交所有关负责人也曾多次表示,吸纳更多象深圳这样新经济、新模式与服务业创新类企业进入中小企业板,以增强中小企业板可持续发展能力。

  投行人士也指出,深圳“双高、六新”类企业占用生产资料相对较少,而且更具有创新性和成长性,这类企业的上市,将有利于提升深圳经济的质量、改善深圳产业结构及减少环境污染。

  正是如此,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说,“深圳弹丸之地,是全国中小企业最多的地方,深圳的中小企业的创新精神也最强。”中小企业不与别人拼数量,而是重质量。

  民营企业成为主角

  从目前在中小板挂牌上市的24家公司来看,绝大部分都是民营家族企业,实际控制人均为自然人,且一般是企业的创立者,而且大部分都是企业得以快速发展的核心人物。深圳第一家登陆中小板的大族激光实际控制人高云峰持有其控股股东深圳市大族实业96.07%的股权,并持有公司18.17%的股权。农药制剂龙头企业??诺普信卢柏强兄妹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为58.73%,从而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2007年9月上市的芭田股份黄培钊直接持有公司31.51%的股份,其家族持有公司71.31%的股份;2008年2月挂牌的拓日新能是由陈五奎2002年创立,其家族持有公司达71.25%的股份。

  据《新财富》2008最新一届的“500富人榜”统计中,在中小板上市的23家深圳企业当中就有10家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家族入榜。从家族持股情况看,拓日新能的陈五奎家族以持股总市值59.1亿元居首。

  业内人士指出,民营家族企业成为中小企业板的主角,与通过上市解决其融资难的问题,实现这些企业公司治理结构、企业管理水平等方面新的飞跃,从而推动民营家族企业更加健康地发展的初衷,是相一致的。

  中小板深圳上市公司中虽为民营背景,但机制灵活是其重要优势。对于快速扩张发展的中小企业来说,上市融资是解决企业资金瓶颈的重要途径。对于已经成功上市的深圳企业,他们真切的感到,除了企业规模的跳跃式增长,企业品牌的提升、经营及财务管理的规范,也是企业在上市过程中获益最大的地方。

  作为2004年深圳首家上市的大族激光,上市以来已逐渐成为中国最大的激光工业设备加工企业。“没上市时,银行用"净资产"的概念来衡量我们,上市后,人们以"市值"的概念来作判断。上市使公司的价值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大族激光董秘胡殿君阐释公司上市前后企业在价值判断、融资时的巨大差异;沃尔核材股东也都是自然人,为了克服家族式管理带来的局限性,公司很早就引进了先进的管理体制。

  “深圳中小企业在踏进资本市场大门的同时,也进入了跨越式增长阶段。”深圳科信局一位人士这样对记者说。

  一位创投业人士也表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上市最重要的是规范,创投介入后主要是从管理、财务、法律、框架设计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全面规范,因为上市公司对企业最大的变化就是透明度的增加。这样一个强制性的规范过程对企业今后做大做强、乃至走向国际化,是十分有益的。

  当然中小板深圳板块上市公司良好成长性和强劲的盈利能力,也是有力支撑了财富效应的展现,中小板创业者身家涨得最快的公司,往往也正是成长性和经营业绩比较好的公司。

  中小板深圳上市公司

  大族激光(002008)成霖股份(002047)同洲电子(002052)

  得润电子(002055)信隆实业(002105)莱宝高科(002106)

  科陆电子(002121)沃尔核材(002130)实益达(002137)

  顺络电子(002138)拓邦电子(002139)远望谷(002161)

  三鑫股份(002163)深圳惠程(002168)芭田股份(002170)

  怡亚通(002183)劲嘉股份(002191)证通电子(002197)

  飞马国际(002210)特尔佳(002213)诺普信(002215)

  拓日新能(002218)奥特迅(002227)天威视讯(002238)

  中小板深圳上市公司财富榜

  公司实际控制人500富人榜排名财富主要行业

  拓日新能陈五奎家族109 59.1亿元太阳能

  大族激光高云峰143 46.5亿元激光设备

  怡亚通周国辉157 44.1亿元物流管理

  实益达乔昕陈亚妹209 32.2亿元电子元器件

  劲嘉股份乔鲁予219 30.3亿元印刷

  劲嘉股份庄德智兄弟241 28.8亿元印刷

  诺普信卢柏强家族253 27.5亿元农业化工

  科陆电子饶陆华294 24.3亿元电子元器件

  飞马国际黄固喜家族300 23.8亿元物流服务

  同洲电子袁明袁华344 20.2亿元电子产品

  沃尔核材周和平家族382 18.6亿元热缩材料

  证通电子曾胜强家族393 18.1亿元电脑硬件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