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地震对证券市场影响 > 最新报道

同舟共济 资本市场四位一体抗震救灾(图)

  在地震灾害面前,整个资本市场的参与主体,积极抗震救灾,体现着自己的社会责任 新华社图

  汶川发生的严重震灾,让我们重新认识资本市场??

  中国经济改革的大潮,推动了资本市场的萌生和发展。

  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在严重震灾到来时,举全市场之力,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事业之中,共同谱写了抗震救灾的高亢颂歌。

  在巨大灾难前,整个资本市场,从监管部门、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到投资者,四位一体,共同履行着他们的社会责任。


  ⊙本报记者 邹陈东 周? 田立民 王宏斌

  1

  监管部门:部署迅速有力

  “重大灾情发生的时候,监管层及时推出维护市场秩序、维护股民利益的举措,这值得我们为这66家上市公司的停牌而鼓掌,为中国证券市场在一个个事件中走向成熟而喝彩。”针对66家公司的停牌措施,媒体给予高度评价。

  5月12日14时许,北京金融街出现较为明显的震感。“当时觉得头晕,意识到可能发生地震了。”一位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回忆说。

  地震过后10余分钟,证监会、交易所的电话就开始打往灾区。

  12日下午和晚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两次召集会议,了解灾情,分析影响,全面启动应急预案,研究部署应急措施,成立了由尚福林任组长的应急领导小组。有媒体观察到,应急小组当晚就制定了8条具体措施来稳定市场,这8条措施涵盖了上市公司、证券公司、交易所等证券交易的各方机构,而“这些举措的惟一目的就是稳定市场”。

  连续12小时对灾区的呼叫,最终仍有66家上市公司无法取得联系。对于这66家上市公司,交易所决定实施技术性停牌。有关部门表示,“因灾区多家上市公司无法取得联系,为减轻这一重大不确定事件对市场造成的可能影响,上海、深圳交易所决定对无法取得联系的部分四川、重庆上市公司股票实施停牌,直至公司刊登公告后复牌。”

  “重大灾情发生的时候,监管层及时推出维护市场秩序、维护股民利益的举措,这值得我们为这66家上市公司的停牌而鼓掌,为中国证券市场在一个个事件中走向成熟而喝彩。”针对66家公司技术性停牌的应急处置措施,媒体给予高度评价。且从停牌当日的走势看,市场并没有出现情绪化的暴涨或者暴跌。有媒体评价说,“这是资本市场的参与各方都乐于见到的最好结果”。

  5月19日,证监会再次召开主席办公会议,就做好证券期货行业抗震救灾工作做出进一步部署和安排。

  与震灾应急处置同步,证券期货监管系统迅速开展赈灾捐助活动,地震第二天,中国证监会即下发《关于四川汶川地震赈灾捐款的通知》。5月14日上午,中国证监会在会机关集中开展自愿捐助活动。在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下,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立即在会员中发起了“证券、期货行业向四川灾区献爱心”的捐款活动。5月23日,中国证监会系统5166名党员交纳“特殊党费”1167万元,用实际行动进一步支援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

  2

  中介机构:“我们是全国的……”

  随着资金、信息、人员的频繁流动,大而化之的资本市场,早已告别了一区一地的时代:每一家交易所,都是全国的交易所,每一家中介机构,都是全国的中介机构,每一家上市公司,都是全国的上市公司。

  “尽管交易所地处上海,但四川、重庆境内共有49家公司在上交所上市,还有5家会员公司和199家营业部。应该说,上交所不属于某个地区,是全国性的机构,自然也心系全国各个地区。我们希望能通过捐款为救灾工作尽些绵薄之力,并借此表达自己对灾区人员的关切之情。”

  “深交所是全国的交易所,深交所、深圳证券市场的发展得到了包括四川省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帮助。大灾来临,我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确保市场安全运行的同时,不能为灾区做更多的事情,只能通过捐款来表达一点心意。”

  “海通证券的20周年,对海通乃至整个中国证券业都有一定的标志意义。公司原计划在今年9月举行20周年庆典活动,相关预算已经上报,在重大地震灾情发生之后,公司决定将预算中很大一部分资金划拨出来,加上公司其他资金安排,共同用于捐款……

  在采访中,记者多次听到资本市场界人士以国殇为己痛、以国事为己任的表态。事实上,随着资金、信息、人员的频繁流动,大而化之的资本市场,早已告别了一区一地的时代:每一家交易所,都是全国的交易所,每一家中介机构,都是全国的中介机构,每一家上市公司,都是全国的上市公司。“我们心跳你每一次的心跳,呼吸你每一次的呼吸”,在民族血、家国脉之外,资本市场更成为联系全国与灾区的坚强纽带。

  ??华泰证券取消原定为庆祝公司成立17周年而举办的员工运动会,省下的费用全部用于捐助灾区。

  ??广发证券除捐款外,在全系统169家证券营业部开展“十分关爱”行动。同时,广发证券及旗下子公司还将捐款3000万元共同发起设立“广发希望”基金,长期支持包括四川地震灾区在内的中小学教育事业。

  15日,证券监管系统和整个行业捐款达到1.13亿元,16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黄湘平代表证券行业再向灾区捐赠现金1.01亿,全行业捐款突破2亿元大关。黄湘平说,“全国证券期货行业的干部员工与灾区人民心手相牵,情义相连,共克时艰,重建家园。”

  3

  投资者:得到市场“额外”关怀

  “房子塌了,家都没了,所有的财产就是点股票了,他们来看一看,知道我们还在,心里也是安慰。”除了做好非现场交易工作外,街头营业部、帐篷营业部出现在四川。

  因为持有股票和基金,灾区的资本市场投资者既有“额外”的牵挂,也得到了“额外”的关怀,这是资本市场在灾难中呈现出的温情一面。

  一面是捐款捐物,一面是做好本职工作,证券经营机构在地震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与高度的责任心。四川辖区证券期货营业网点除了做好非现场交易工作外,街头营业部、帐篷营业部出现在四川,资本市场坚强、不屈的一面,值得永远铭记。

  几家在地震废墟中坚强屹立的营业部,进入了各界投资者的视野。“作为证券市场的交易通道服务供应者,灾害面前维护交易系统的畅通、维护金融市场的稳定成为券商的第一要务,这也是证券业需要首先履行的社会责任。”

  “(客户)房子塌了,家都没了,所有的财产就是点股票了,他们来看一看,知道我们还在,心里也是安慰。”国金证券都江堰营业部经理贾登琼的这句话如今已经传遍大江南北。贾登琼所在营业部的大楼塌掉半边,但她和员工仍顽强地在大街上支起桌子,架设设备,供投资者查询委托所用??贾登琼并不孤独,在绵阳、在江油,她的同行都在帐篷下、在街头继续着自己的工作。

  股票、基金是权益、是财富,在灾难和痛苦中,也成为投资者所剩不多的精神寄托。

  在受地震影响相对较小的几家券商位于成都的营业部中,尽管余震不时光顾,但不少投资者还是难以暂时放弃多年的“生活习惯”,来到营业部“上班”。早在震灾之初,证监会和四川证监局即连续下发通知,要求券商分支机构做好非现场交易安排,劝投资者尽量使用电话、互联网、手机等方式进行股票交易,并组织人员对投资者进行相关培训和服务。

  由于持有基金,四川灾区很多基民得到了来自千里之外的基金公司的关爱。天治基金向绵阳灾区持有人特快专递救灾帐篷,向遇难的基金持有人家属提供抚恤金;华宝兴业基金根据基金持有人的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救助措施;华夏基金开通受灾地区客服专席,妥善处理投资人基金资产的灾后事宜;汇添富基金迅速启动“受灾客户关爱行动”,第一时间启动受灾客户服务专线。

  各地上市公司:多管齐下思源济困

  自震灾发生以来,沪深交易所连日公告不断,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上市公司群体不断刷新捐赠记录,鲜活地证明了上市公司与整个社会、国民的血脉联系。

  随着近年资本市场发生转折性变化,上市公司在投资者的支持下,在自身质量不断得到提高的同时,也饮水思源,积极回报社会,投入到支援灾区抗震救灾的工作中。

  自震灾发生以来,沪深交易所连日公告不断,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上市公司群体不断刷新捐赠记录,鲜活地证明了上市公司与整个社会、国民的血脉联系。

  作为A股市场第一权重股的中国石油,尽管生产经营受到地震的巨大影响,却在生产自救的同时,全力保障灾区油品供应,为灾区“加油”,为生命“加油”。面对救灾用油压力迅速增加的实际,中国石油尽力恢复兰成渝管线的正常运行和南充炼油化工总厂的生产,并紧急调拨和增供10万吨成品油,确保抗震救灾所需。

  葛洲坝集团股份公司在地震中遭受了财产损失,但是在地震发生当天,公司驻汉源县等地震灾区的各项目部,就主动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组成一个个抢险小分队,急赴各地抢救被困群众。据介绍,仅公司在都江堰的2个小分队,在前三天就救出灾区人民192人。

  为尽快给灾区人民提供栖身之地,葛洲坝集团股份公司每天出动100多台大型机械设备,在汉源县城的废墟上作业,平整场地。到5月18日,已平整出8000多平方米的场地,为灾区人民搭建起了170多间帐篷,安置了汉源二中、城关中心小学的3000多名学生。另外,公司支援的8000平方米的活动板房也于昨日运抵雅安开始安装。

  作为国内目前通用航空业中惟一的上市公司,中信海直在3个小时内,从深圳、天津、上海、湛江、舟山、厦门、云南思茅7地调遣12架直升机飞赴四川广汉参加抗震救灾紧急行动。

  面对灾区通讯中断,国内通讯行业重要供应商中兴通讯立即成立“中兴通讯抗震救灾指挥部”,下设现场保障、通信抢险、物流保障等执行机构,分别由公司分管执行副总裁亲自指挥,全力投入到救灾工作中去。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