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企业响应捐款情况

温州民企为受灾群众准备8000个工作岗位

  ⊙本报记者 朱国栋 成都报道

  5月26日,本报刊发了《就业移民:民营企业家支持灾后重建新形式》一文,介绍许多民营企业家除了捐款之外,纷纷拿出工作岗位,优先安置受灾群众的情况。与该文思路不谋而合的是,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温州,已有类似的设想。
在温州市劳动局和当地媒体《温州商报》的组织下,已有至少30家温州民营企业,决定为四川受灾群众提供8000多个工作岗位。

  提供就业岗位的这些企业,涉及鞋业、服装、电器、打火机、家具、轮胎制造等生产行业,和餐饮、卖场等服务行业。其中不乏浙江报喜鸟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上市公司,以及奥康、康奈等在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的民企。

  8000多个工作岗位留给受灾群众

  据记者了解,这次温州民企为四川受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最早发起的单位是《温州商报》,但温州市劳动局职业介绍指导服务中心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该中心主任季建设告诉记者,“这个设想最早在5月15日就有,当时我们职业介绍指导服务中心正在搞募捐,除了中心的员工外,许多正在找工作的打工者也参与到了捐款行列中,这些还没就业的打工者收入不多,但他们还是献出了自己的爱心,有一位甚至拿出了身上仅有的15元钱,捐给灾区。我们当时非常感动。但我们想,毕竟我们都是拿工资的人,能捐出来的钱不多,我们能不能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为灾区人民做点事情呢?当时我们就想到了帮四川受灾群众找工作。”

  《温州商报》在组织温州民企为四川受灾群众提供工作岗位的活动过程中,与温州市劳动局职介中心取得了联系,发现大家的设想不谋而合。

  5月19日,龙湾区经济联合会、企业家联合会和企业联合会“三会”秘书处根据会长陈奎洪的提议,向所有会员单位发出倡议:在积极捐资捐款的同时,吸收更多灾区人民来就业。该倡议得到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龙湾区“三会”决定在今后的10年时间里,每年都为灾区人民安排1000个就业岗位,为20-40岁的灾区劳动力就业提供方便。

  蜘蛛王集团决定提供1000个岗位,该董事长许承建称,该公司安排1000个工作岗位不成问题。蜘蛛王在瑞安刚建成的109亩高档劳保鞋生产基地,可增加吸纳7000-8000个劳动岗位。

  东艺鞋业公司准备拿出500个就业岗位,董事长陈国荣说:“我们安排500个就业岗位没有困难。”金州集团董事长郑永强表示,原计划至少安排500个劳动岗位给来自灾区的人民,现决定增加到1000个。

  温州民企为四川受灾群众提供工作岗位的热情出乎季建设的意料,他告诉记者,“短短几天时间,温州民营企业纷纷通过《温州商报》和我们,表示打算给四川灾民提供工作岗位,目前岗位已超过8000多个。”

  将专程赶赴四川招聘

  “目前企业提供的8000多个工作岗位中,工资待遇多数在1200-1600元之间浮动,对普通打工者来说,这样的工资水准在温州来说也是比较高的。”季建设认为,民营企业主之所以愿意出比较高的工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招工对象是受灾群众。

  季建设认为,这样的招聘活动也是双赢举动,企业主到灾区招聘是为了献爱心,但多数也考虑到了企业的自身需要。

  因为考虑到目前许多受灾群众还没有从悲痛中走出来,他们的生活和生产还没有恢复正常,所以招聘活动不会马上开始。季建设告诉记者,“我们打算在7月10日-15日,先在温州开招聘会,到了8月份,再组织企业到四川开招聘会,我们已和四川省的劳动部门取得了联系。”

  考虑到受灾群众的特殊情况,温州劳动部门将为参加招聘活动的企业设置准入条件,季建设告诉记者,“我们对温州民企的3个要求,一个是符合《劳动法》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这是一个基本条件;二是提供的岗位是多数受灾群众能胜任的,对学历、技能要求很高的工作岗位就不合适了;三是在同等劳动条件下,给受灾群众的工资待遇和福利保障应比普通工人高一些。”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