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邵逸夫“垂青”内资买家 杨国强筹百亿竞购邵氏

  ⊙本报记者 于兵兵

  实习记者 朱宇琛

  碧桂园(02007.HK)主席杨国强有意竞购邵氏(00080.HK)75%股权的消息得到初步证实。昨日,恒基地产(00012.HK)主席李兆基在沈阳会见媒体时透露,杨国强的确曾向他借款30亿港元用作竞购时的周转资金。

另外,还有70亿港元可能通过银行贷款获得。如顺利购得邵氏股权,杨国强将成为TVB(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

  杨国强

  个人竞购可能逐渐加大

  根据李兆基的说法,恒基地产方面可能出资30亿港元为杨国强提供资金过渡,但恒基无意涉足香港传媒业。而市场盛传的一个可能的合作方式是,因邵氏持有一块清水湾地皮,一旦杨国强收购邵氏股权成功,该发展项目将会由碧桂园与恒基携手合作。

  此外,昨日晚些时候,市场再传消息称,杨国强为收购邵氏股权计划贷款70亿港元。其融资总代理花旗集团已向中银香港(02388.HK)、渣打香港与交通银行(03328.HK)等金融机构发出邀请,但获邀银行仍在考虑中,相关贷款的具体条款也尚未落实。

  至此,杨国强欲斥资百亿港元参与邵氏股权竞购的消息已逐渐得到证实。而此前,受到舆论极大关注的碧桂园不得不在上周发布公告,称公司方面并没有参与任何有关收购TVB或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权益的磋商。但碧桂园在公告中同时表示:“公司董事会对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私人事宜不予置评”,也不对市场消息作出核实或评论。这一回应被业内解读为“杨国强可能以个人身份参与竞购”。

  目前,邵氏持有TVB的26%的股权,邵逸夫通过邵氏公司持股间接持有TVB的19.5%的股权,同时通过逸夫基金持有TVB的6%的股权。若收购邵氏75%股权完成,收购者将成为TVB的实际控制人。

  邵逸夫

  选择买家受制多重因素

  杨国强虽有意竞购,但邵氏股权最终花落谁家却猜测众多。包括黑石集团、凯雷基金等境外资本也对TVB颇感兴趣。不过,一位接近TVB的香港传媒界人士称,一向以爱国著称的邵逸夫,这次很可能选择具有同样理念的内资买家。“据我所知邵逸夫先生一直觉得TVB是香港重要的传媒资产,因此更偏向于传递到中国人手里。”该人士称。这一猜测在李兆基处得到间接回应。李兆基暗示,以往也曾有外资收购香港媒体,但这对于香港舆论环境的建设帮助有限。

  很明显,此次关于邵氏股权的争夺,背后实为对TVB这个香港最大无线电视台的资源争夺。而据业内人士介绍,邵逸夫选择买家时可能考虑三个因素:一是要符合爱国的基本价值观,二是对香港和海外华语市场有深刻认知,三是本身具有大型传媒运作的经验。该人士称,因为TVB是粤语媒体,虽然在广东全面落地,但是粤语区以外的普通话市场还不是它的重点业务范围。相反,TVB50%的业务在海外市场。因此,无论是内资还是外资接盘邵氏股权,其对TVB的内地市场影响有限,反而对海外华语市场影响较大。

  另一方面,凤凰卫视副总裁,凤凰新媒体CEO刘爽向记者表示:“最终由内资还是外资接盘,这对TVB日后发展的影响会有很大不同。媒体资产与一般行业不同,具有强烈的地域化属性,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一样。”“总之,这次股权的变动对TVB来说是极具标志意义的事件。TVB在邵逸夫手里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管理团队和独特的管理风格,接盘者能否延续TVB文化,将决定这个香港电视标杆企业的未来。”刘爽称。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逸夫 | 李兆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