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二次探底回补缺口 整合题材值得关注

  ⊙张德良

  A股已陷入题材包围圈,以题材股的力量聚合来对冲因宏观经济影响的估值下移,运行结果常常是悲观的。从市场信息看,虽然目前空方并没有找到充分有效的突破口,但回补“4?24”缺口成为近期基本趋势。


  弱势市场强化“缺口必补”规律

  自“4?24”跳空缺口出现后,大盘整体格局就是围绕回补缺口为目标。在上证分类指数中,地产指数率先完全回补,其次是综合指数,上证50、沪深300也呈现此趋势。上证指数已先后三次下探,虽然每次部分回补缺口后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但“4?24”的缺口吸引力始终未减。

  尤其重要的是,一批大市值权重指标股大多数已完全回补“4?24”缺口,如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招商银行工商银行等;深市的情况类似,如万科A五粮液等均出现回补缺口。按历史规律,指标股群体性的趋势最终会反映于指数运行中,可以预期,在不长的时间内,上证指数将完全回补“4?24”缺口,即二次探底,调整位置最少会探至3278点。

  站在估值角度,在人们十分关注宏观经济走向而且又是十分复杂多变的时候,实现整体估值上移的指数型上涨的可能性显然是低概率事件。如目前全部A股静态PE为29.7倍,沪深300为27.6倍,如果以2008年业绩增长25%计算,沪深300的动态PE为22倍左右。站在A股PE历史波动轨迹看,这种市盈率水平的确不算高位,而且,1995年、2005年两次重要低点区域市盈率水平均处于20倍左右。然而,在未来预期充满变数的时候,股市的上涨动力或上涨激情并不会因为估值的下移或进入所谓价值区而出现,换言之,即使目前A股指数下移至3000点以下甚至更低,或者以15倍PE定位,大盘也不会“一夜间”转势。更大的可能是,伴随市场持续弱势,市场信心会持续下降,PE水平越是进入全球估值底边,市场悲观情绪越是持续上升。当然,从资金配置策略上说,当股价进入相对安全区域的时候,策略性配置动力有可能上升,但并不会主动性购买。

  题材聚合对冲估值压力

  基于持股成本等众多因素,加上源源不断的题材正在持续支持着人气,各类题材正在成为一股力量,特别是实质的重组整合方案已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着宏观经济预期下降的估值动力。

  特别是上周末公布的电信整合重组方案,佐证了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内,央企确实在酝酿着大规模的行业整合,可以乐观预计,二三季度有望出现央企整合方案推出的高潮。在市场效应上,丰富的整合重组题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宏观经济所带来的估值压力。

  整合的目的在于提高效率与效益,市场预期也是如此。如电信业的体制改革,给市场带来的是一轮通讯设备的需求上升,再结合3G的推出,就有可能引发新一轮消费需求的上升。

  此外,大型飞机项目所带来的航空航天业的整合,契机是中国一航与中国二航的集团整合实现,西飞国际成发科技哈飞股份等都是直接关联的上市公司。同样,汽车制造业中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等也是可以预期。

  与电信业的发展历程十分相似的是民航业,前段时间已被市场所关注,但从事件进程上看,中短期出现机会的概率很小。倒是海运、水运领域的整合有可能出现,其中长航集团旗下的长航油运长航凤凰较值得关注。

  另外还有农业的北大荒新农开发中粮屯河等都隐含着整合题材。除此之外,能源整合,包括电力、煤炭整合也都是可以关注的。

  在操作上,应该注意资产重估题材的股价运行规律。一般情况是,消息朦胧期(股价震荡盘升)??消息明朗初期(股价大幅飙升)??消息明朗后期(股价重归价值定位),它有着典型波段且波动激烈的特征。对于题材型投资资金而言,相对应的合理策略应该是果断出击而不留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