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短期考验前期缺口支撑

  承接了上周市场的跌势,在周末消息面相对平静的背景下,周一大盘低开低走,尽管通讯板块受到电信重组的消息提振走势继续活跃,但银行、中国石油等权重板块的全线回落拖累市场逐波下探,3400点整数关口轻易失守,投资者信心受到重创,而灾后重建板块以及券商股的集体跳水更使得多方难以为继,沪指最低下探至3361点,至收盘两市股指几乎是以全天的最低点报收,涨跌家数超过1∶5,系统性风险仍然不容小觑,短期市场将进一步考验下方缺口的支撑力度。


  多重压力笼罩A股

  近期A股市场的基本面用雪上加霜来形容并不为过。一方面通胀压力依然不减。在全球经济形势未改观的情况下,目前国内通胀压力已进入中期上行通道,CPI也将保持高位运行。从4月份经济运行数据看,CPI、PPI等指标继续高位运行,表明通胀压力依然较大。与此同时,4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减缓,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则继续高位运行,这些数据表明紧缩性调控政策的力度短期内难以减弱。另一方面,突发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带来的巨大冲击也将在资本市场上有所显现。

  值得关注的是,四川汶川大地震引发的不确定性在增加。事实上近期银行股受到的负面影响就是明证。上周末,有关方面表示,对灾区商业贷款应及时核销坏账,而不得向灾民追讨。这使得近期对于灾区房贷等关注的投资者松了一口气,但银行方面将不得不承受起一部分损失。据有机构估计,此次灾区商业性贷款的总损失预计将达到300-400亿。周一银行板块应声而落就是对此利空作出的反应。这些因素都进一步加剧了投资者的忧虑情绪。另外,高企的油价、通胀的预期、楼市的疲软以及信贷损失的扩大,使得周边市场出现大幅的动荡走势,相关品种的疲弱表现进一步对大盘蓝筹板块构成不小的压力。

  短期考验缺口支撑

  由于目前市场对基本面的看法较为悲观,在油价持续高涨、生产企业成本上升、宏观经济增速下滑、需求可能放缓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市场对未来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忧不断增加。事实上,今年一季度除了上游采矿行业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税前利润率还在提升之外,几乎所有中下游制造业税前利润率都明显收缩。这反映了成本上升和外需下降的两头挤压。另外输入型通胀因素仍不可小视,近期国际油价可谓是势如破竹,连续多日刷新交易记录,原油价格更是一度突破每桶135美元大关。显然,在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加剧的背景下,A股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向下预期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还是呈现热点比较散乱的特征,并且热点轮动的节奏过快,使得大多数投资者无所适从。无论是前期的灾后重建板块、还是近期热闹一时的3G通讯板块,来去匆匆的热度都表明持续行情难以维系。由于大盘蓝筹股依然受到很大的压力,缺乏上涨的能力,表现在盘面上就是成交的持续萎缩,场内参与度日益降低。而要改变目前的疲弱不堪的市场格局,仅靠市场自身的力量已经是难以为继,而在政策面相对真空的背景下A股市场可能再度向下,短期内市场将考验前期缺口的支撑力度。

  防御性操作为主

  在赚钱效应几乎全无的情况下,市场参与的积极性明显降低。而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地震的影响、通胀下的紧缩货币政策导致市场对中国宏观经济高增长的不确定性预期增强,短期A股市场的颓势格局仍将延续。因此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继续以防御性操作为主,轻仓观望或许是无奈但明智的操作策略。在短期弱势难改的市场背景下,未来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将更多来自市场内部的结构化调整。

  由于通胀背景下企业利润仍处扩张趋势中,而信贷控制压力缓解与消费增长加速使未来经济景气有望好于预期,因此包括农林牧渔等部分消费行业中的优秀公司业绩不断增长,从而带来内生性的投资机会。另外,需要引起高度关注的是,一直为市场所期待的电信重组终于破壁而出,而在此之前,长江电力整体上市进程已经开始,央企资产重组和整体上市的进程明显加快。资产重组和整体上市带来的投资机会是显著的,因为这种外延式的资产注入较之于企业内生性的增长,效果更加明显,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迅速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和成长性。在这样的背景下,军工、电力、交通运输等资产重组和整体上市多发地带的相关品种的未来表现值得期待。当然,鉴于灾后重建的过程要在未来经历较长的时间,因而我们认为灾后重建板块在经过短期的调整和获利盘回吐之后,后市仍有望反复活跃,对此投资者操作上应留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