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仰融“复出”收购吉林晟世

  每经记者卢曦发自上海

  上周五,吉林一家成立不足一年,尚无任何收益,以采矿为主业的公司吉林晟世,被一家香港公司“远东金源”以400万人民币买下了全部的股权。远东金源的公告中,董事长“仰融”的名字让这一平常的收购变得引人注目。
曾经的《福布斯》中国第三富豪仰融,在远走美国六年之后,再次将触角伸回中国。

  昔日巨富苦心扭亏

  远东金源公告称:“董事会对自然矿物资源业务前景持乐观态度。”董事会秘书许永生告诉记者,集团的业务将走向多元化。

  资料显示,公司的前身是以游戏机为主业的中国香港公司欢乐天地,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股市低迷之际,仰融将其收购。此后几度变更,公司经历了圆通科技、圆通控股的时代,现在名为远东金源。

  曾经以70亿身家登上2001年《福布斯》中国的仰融,经历2002年资产彻查、职务解除,被迫远走美国之后,现在的远东金源,可能是他手中为数不多的资产。

  而远东金源却并不能让仰融安心,公司已经连续亏损了好几年。近一年来,公司经历了管理层换血、更名以及主营业务的转换。

  重点发展矿业环保

  许永生称所有决策都是董事会共同决定的,但董事会除了仰融之外,几乎全换人了。

  许永生说:“董事会八月走了几个人,十月又有新人陆续进来,最近才稳定下来。”现在的六名执行董事,除了任主席的仰融之外,副主席刘泉、行政总裁王晓麟等五位都是刚刚上任,三名独立非执行董事中,也只有一位何邦杰是老班子成员。

  三月份,新董事会诞生后,公司正式由“圆通控股”改名为“远东金源”,许永生说。

  接下来,公司决定在2008年内把汽车销售业务卖出去,目前虽买家未定,但仰融赖以起家的汽车相关业务已明显退居二线。许永生说,另一方面,矿业和环保产品被明确地写在规划蓝图中。

  主业的转换让其对吉林晟世的收购变得顺理成章。吉林晟世持有延边吉达全部权益,而后者持有吉林省大兴矿及大安矿探矿权。今年5月16日,吉林晟世与吉林第六地质调查所签订协议共同成立矿业公司,在中国吉林仲坪矿探矿,探矿面积7.5平方公里。

  许永生说,收购看重的就是吉林晟世的探矿权,目前还在办手续。对于是否是仰融决意在中国重新开始一番事业,许永生拒绝透露,但他表示,公司认为中国是全球经济最有希望的地方,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幕后遥控仰融“复出”

  曾经将仰融推向“辉煌巅峰”的胡润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他知道仰融现在在美国洛杉矶,仰融“眼光非常好。”当时其他媒体对他的评价是“天不怕地不怕”。

  仰融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1992年,通过他的运作,他担任总裁的华晨中国汽车控股公司成为“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

  而在2002年,仰融因为一系列纠纷,后出走美国,并在此后不断通过美国司法程序起诉华晨汽车控股公司。

  在巨额财富化为乌有,起诉屡屡受挫后,仰融或许正在将远东金源作为他最后的筹码,遥控其在中国发展。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仰融 | 许永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