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东方电气再造:千亿订单与“70亿损失”之谜

  本报记者 李超

  5月26日,受利好消息影响,东方电气(600875.SH)走出一波上扬的行情:从开盘价的30.80元,一路上扬,截至收盘,东方电气的股价升至32.70元,涨幅为8.49%,盘中最高价甚至一度达到33元。

  这有效遏止了东方电气上周连续三天的跌势。上周,受东方汽轮机厂在此次震灾中“损失至少70个亿”影响,东方电气的累计跌幅超过20%。

  最新的利好消息,来自于上周末的两项总额超过50亿的订单。5月24日,华能国际(600011.SH)董事长李小鹏率队来到东方电气,双方签订了价值约45亿元的发电机组设备订单。5月25日,华电国际(600027.SH)副总经理白桦,又在德阳东方汽轮机主机二分厂与东方电气签下淄博2X330MW级热电联产机组(炉、机、电成套)供货合同。两项合同总额达50多亿元。

  再加上5月21日,东方电气公告的灾后第一单,与中国节能发电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12.4亿元共134台风电合同。东方电气灾后三笔订单的总额超过60亿。

  除此之外,根据兴业证券行业分析师邵宇开给出的数字,地震前,东方电气在手订单已有900个亿。目前,东方电气的在手订单总金额接近1000个亿。

  损失迷雾

  尽管订单满满,对东方电气受灾损失的评估,依然是决定其股价走势的最大影响因素。作为地震中损失最大的央企,东方汽轮机厂的受灾损失金额的评估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然而这个数字至今仍如同雾里看花。

  5月14日,地震发生后的两天,东方汽轮机厂副总经理林光平向媒体披露:“固定资产完全报废,目前损失至少在70个亿以上。”但5月19日,东方电气独立董事、审计与审核委员会主席郑培敏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则反驳了“70亿损失说”,其表示,直接损失不足20亿。此外,还存在“50亿”、“80亿”等多种说法。

  东方电气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上述数据的巨大差距与损失的计算口径有关。“有的数字仅包含固定资产损失,有的计算方法则把生产延期等损失也计算在内了,这是上述数据产生巨大差距的重要原因。”

  兴业证券的邵宇开则认为,东方电气内部之所以会先后出现“70亿”和“20亿”损失之说,与各方的立场有关。

  “独立董事小于20亿的说法,可能因为,他们本来准备上半年做增发,如果股价挫得太厉害了,这个增发计划可能就夭折。当然,那个副总的立场就不一样,他是下面子公司的副总。”他也同时表示,东方汽轮机厂的实际损失情况目前很难计算,“因为它的一部分生产能力在受灾严重的汉旺,又有一部分生产能力在德阳,但报表里面没有分具体在汉旺多少,在德阳多少。”

  东方电气集团党委工作部的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20亿、50亿和70亿的说法,都没有任何根据。”她透露,目前,汉旺地区余震连连,加上下雨,根本没有办法入场评估损失情况,在上一阶段救人任务完成后,现阶段的重点是抢救设备。

  “我们的设备价格都很高,一片叶片的价格就上万,目前设备抢救都没有完成,这个损失金额如何谈起?”她表示,损失评估的工作会在设备抢救完成后集中开展,并通过上市公司披露。

  银河证券分析师沈文春则认为,评估地震对于东方汽轮机厂的损失,需要考虑三个因素,一是,地震中损毁的固定资产和存货,需要在当期确认为营业外支出,从而减少当期利润;第二,由于工厂生产设施受到严重破坏,生产的恢复需要较长一段时间,减少了当期的营业收入和利润;第三,重建工厂产生的额外费用。“仅仅计算固定资产的损失还不够。”

  再造东汽

  尽管损失的最终数据仍有待评估,东方汽轮机厂的灾后重建已经很早被提上议事日程。

  5月2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东方电气集团是目前恢复重建工作的重点之一,中央企业会全力帮助东方电气尽快恢复生产经营活动。

  根据东方电气集团党委工作部的负责人介绍的情况,目前东方电气集团成立了三个领导小组:第一个小组负责恢复生产,“保障三峡核电的国家重点项目的订单按时交货”;第二个小组进行灾后重建,“进行汉旺当地的资产清理和资产评估工作”;第三个小组的任务则是,对汉旺当地员工和家属的安置。

  据其介绍,“7500名职工已经被转移到德阳,目前仍然住在帐篷里,稍后会有中国一航提供的活动板房居住,饮食方面中国二重提供帮助,有食堂师傅24小时的蒸馒头做盒饭,大家情绪已经基本稳定。”

  由于手中订单满满,东方电气的当务之急就是恢复生产。上述负责人表示,东方锅炉厂和东方电机虽然也在地震中遭受了损失,但已经恢复全部生产能力。而受灾最严重的东方汽轮机厂,目前已将一部分设备转移到德阳进行生产。

  此外,根据记者了解,东方锅炉厂和东方电机也挪出了空余厂房供东方汽轮机厂使用。

  此前,东方电气的独立董事郑培敏曾表示,可以通过外包的方式完成订单。对此,该负责人表示,集团目前尚没有外包计划,将尽力争取自己完成订单。

  在兴业证券分析师邵宇开看来,尽管生产设备和厂房受损,可能影响东方电气按时交货的能力,但是考虑到东方电气的下游厂商是电厂,以央企居多,考虑到“国资委目前要求央企积极支持东方电气,因此,这块的违约损失应该不大,可能的损失主要是延期交货造成的营业收入实现滞后。”

  而要恢复全部的生产能力,将取决于东方汽轮机厂的重建速度。东方电气集团的上述负责人表示,东方汽轮机厂已经确定要“异地重建”了。

  最初,在三线建设时期,由于主要考虑安全需要,要隐蔽,忽略了地质因素的考虑,“刚好把厂建在了汉旺这个地震带上。”而今后异地重建,“地震和地质的因素成为首要考虑因素。”但具体的选址,“集团还在考虑中”。

  根据记者目前了解的情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东方汽轮机厂在汉旺的三个分厂将在德阳重建。发改委、财政部都表态,要特事特办。

  预计在2010年的5月,一个新的东汽将会诞生。目前,最可能的重建方案是,在德阳征地2000至2500亩,用大约一到两年的时间完成厂房建设、设备搬迁和调试工作。

  颇具巧合的是,5月22日,四川省委组织部对外公示,东方电气集团董事、党组成员,东方电气董事、高级副总裁陈新有,被提名为德阳市市长人选,与其一同提名的还有另外11位政府官员人选,陈新有是唯一一位目前具有企业管理背景的人士。

  此前,东方汽轮机总经理张志英曾对外透露,东方汽轮机将在半年内保证将生产能力恢复到80%,到明年上半年恢复全部的生产能力。

  邵宇开认为,明年上半年,东方电气的生产能力甚至可能超过灾前,“部分老化设备将得到更新,可能还会添加一部分新设备,同时,更进一步平衡火力发电和新能源发电的比例。”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宇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