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意外”进入重组棋局 卫通紧急商讨回归方案

  本报记者 李薇羽

  “鼓励……中国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5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在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中短短的一句话,在不少卫通员工中掀起不小的波澜。

  作为中国六大基础电信运营商之一的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简称中国卫通)成立于2001年12月19日,是在上一次电信重组中,由原中国电信的相关卫星通信资产分拆而来。时隔7年,中国卫通的基础电信资产如今又要走上回归之路。

  5月25日,中国卫通发布《关于参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公告》,称将结合本行业的特点和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依法操作实施,促进本企业的各项业务健康协调发展。

  截至目前,中国卫通的部分业务并入中国电信的具体方案仍不得而知,而在一些业界人士看来,该项交易的关键在于中国卫通的哪些业务在并入之列。

  并入方案悬疑

  “IP电话业务以及数字集群两块业务比较确定,而其他业务还在商讨中。”5月26日,中国卫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中国卫通相关业务并入中国电信的操作尚在进行之中。

  “发展卫星通信广播和数字集群,是芮晓武担任中国卫通总经理以来提出的经营战略。”该卫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2004年6月,中国卫通收购联通国脉,快速切入了数字集群业务。目前,卫通的数字集群业务已经在全国6个城市开展商务试验,可以应用于港口运输、车辆调度、物流运输、城市医疗救护、大型活动调度指挥等。

  “在这次救灾中,也用到很多,可以实现多方通话。”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中国卫通的现有业务中,卫星通信广播和数字集群是两块主要业务,将数字集群业务并入中国电信,可以有效地和中国电信的相似业务一起发展壮大。

  IP电话卡等业务原来也被视为中国卫通涉足公众通信市场的重要业务形式,但由于长途电话价格的降低,以及市场竞争的进一步激烈,国内IP电话市场整体在不断萎缩,中国卫通的这块业务并没有能够有效成长起来。

  “IP电话业务如果交给其它运营商去做,我们可以少分散一些精力。”卫通内部人士认为。据该人士介绍,目前,中国卫通的数字集群和IP电话业务加起来,有1000多人的规模。

  电信专家陈金桥认为,卫通的基础电信业务本身的份额就比较低,且本身是从中国电信分出来,同时卫通在基础电信领域与中国电信也有多方面的联系和合作,所以将卫通并入中国电信也是合情合理的,这也表明国家深度集成电信业的愿望。

  但该中国卫通内部人士向记者强调,“目前对于业务以及人员资产划分等,还没有完全的方案”,而除了集群通信和IP电话两块业务比较确定外,卫通的其它业务中有哪些将并入中国电信也无从知晓。

  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卫通经营的主要业务包括:由广播电视卫星传输业务、广播电视卫星直播业务、临时直播/转播业务、卫星移动多媒体服务等组成的卫星广播电视业务;由转发器出租出售、公网通信业务、卫星移动通信服务、卫星宽带接入服务、VSAT通信业务、卫星国际专线业务、卫星测控、业务监测等组成的卫星通信业务;数字集群通信;导航信息服务;以及由IP电话、互联网接入、传真及视频业务等组成的下一代通信网络(NGN)业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的电信业务分类目录,纳入基础电信业务的就包括卫星通信及卫星移动通信业务;互联网及其它公共数据传送业务;带宽、波长、光纤、光缆、管道及其它网络元素出租、出售业务;网络承载、接入及网络外包等业务。

  有业界分析人士指出,比照该基础电信业务分类规则,在此次电信重组中,中国卫通拟并入中国电信的业务范围“可以很多”。

  卫星通信作用凸显

  “卫通是一个很重要的企业,应该集中力量发展卫星通信业务,从此次抗震救灾也可以看出,目前我国还应该加强卫星通信业务的发展,国家要加大研发投入,使得中国的卫星通信能够发展起来。”曾剑秋认为。

  “当常规通信手段遭到大面积破坏,卫星电话是最能够发挥作用的通信方式,因为它不受天气等的影响。”中国交通通信中心主任杨洪义告诉记者,卫星通信在此次抗震救灾的通信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5月16日,中国交通通信中心已为抗震救灾各部门提供海事卫星终端近400台,加上原来分散在各行业的终端,这次已投入救灾的终端总量接近2000台。

  中国卫通旗下中宇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简称“中宇”)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除在救灾开始发出350台卫星电话终端外,近日卫通又订购了一批1000台海事卫星电话,拟投入抗震救灾。

  据介绍,中宇通过地面建基站可以实现和其他运营商的“互联互通”,经营的号段由国家规定为1349,号码长度为11位,可以直接和固话、移动、联通等互拨,其资费标准1.8元/分钟,国际业务则按照国际长途话费计算。

  另外,卫星通信也为其它运营商的基站重新开通创造了条件。由于灾区移动通信基站受到严重损坏,在恶劣的条件下,移动通信只能采用卫星方式实现基站覆盖。5月15日下午,为配合中国移动基站的开通,中国卫通就利用“中卫一号”通信卫星提供了可靠的卫星通信传输链路。

  中移动总裁王建宙在总结此次抗震救灾经验时就指出,从经济角度来说,光纤是一种最节约、容量最大的传输手段,所以包括中国移动在内的电信运营商比较多地使用了光缆。但事实上,当灾害发生的时候,光缆是很难存在的,因此,未来有必要考虑卫星、微波等多种传输手段的并存。

  有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业界此前盛传的电信重组方案一直是所谓的“五合三”,并没有涉及中国卫通,坊间一般猜测,卫通有可能会与国防科技工业局旗下相关企业进行合并。

  事实上,2007年12月25日,中国卫通集团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中国直播卫星有线公司就正式揭牌,其整合了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鑫诺卫星通信有限公司和中国东方通信卫星有限公司旗下所有与卫星相关的资产、业务和团队,成为我国境内唯一的一家卫星运营公司。

  有业界人士表示,中国卫通“意外”进入此次电信重组棋局,是否与卫星通信在此次抗震救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有关,还不得而知。但很显然,“重组的初衷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重组的具体内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