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主题投资逆势闪光

  □ 本报记者 白 岭

  种种不确定性的疑云游离于市场上空,诸如灾害带来的巨额损失如何消化,短期推高通胀等等。这种情绪之下,市场不可避免地再次调整。不过,在主流板块疲弱的状态下,场内主题投资却暗潮汹涌,不断涌现的新投资主题成为弱市中的鲜明亮色。

  行业重组和整体上市。在高通胀和需求放缓的背景下,企业内生性增长放缓已成市场共识,而资产重组可以给企业带来外延式的增长。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电信行业重组、长江电力整体上市和《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实施等一系列事件之后,行业重组和整体上市前景的个股可能再次成为未来市场热点。

  昨日以电信重组为契机,相关的通信板块走势活跃,成为弱势中的一大亮点。显然,伴随电信重组的展开带来的电信运营商竞争力提升和电信投资增长,通信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值得关注的是,电信重组后将颁发三张3G牌照,因此3G进程也将加快。此前根据相关预测,中国未来几年3G资本支出将超过4000亿元,其中系统设备投资2300亿元。因此,电信运营、通讯设备、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等相关公司将面临较大的投资机会。

  航天军工板块也是市场的一大亮点。近年来,国防科工委相继制定和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预计军工资产证券化、借助资本市场改造军工企业将成为国家对国防科技工业进行改革的一项重要手段。随着各项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央企军工集团整体上市、军工板块上市公司获得优质资产注入值得投资者期待。

  涨价主题。目前市场另一个紧跟形势的投资热点为价格上涨主题。在通胀环境下成本上升,涨价概念将是选股的一个大方向。不过,涨价本身是一个短期的概念,上市公司持续性的机会,则还要来自持续的业绩增长。以煤炭行业为例,2008年4月份,我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339亿元,同比增长47%,增速超过3月份5.3个百分点。进入5月份煤价展开新一轮加速上涨趋势。另外如磷肥纯碱等化工化肥类行业也受益价格上涨。

  “大飞机”概念。5月11日,国务院批准立项逾一年之久的大飞机项目终于在上海挂牌成立。这个堪称伟大的计划承载着全国人民梦想宣布起飞了,大飞机战略将加大航空工业的投资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航空工业、机械、新材料、电子信息、计算机等相关上市公司将长期受益,大飞机带来了大机会。大飞机项目使研发与制造企业受益以外还将推动航空制造企业的整合重组,这将丰富下半年国内A股的投资机会。不过分析人士也认为,大飞机项目机遇与风险并存,能实现业绩增长实质收益的公司才具有投资价值。

  摘帽概念。随着2007年报陆续披露结束,一批ST股票也将进入申请摘帽到实施摘帽的程序。在这个时期,市场对于摘帽题材的炒作逐步升温,蕴含较大的投资机会。被实行了特别风险处理的ST股票,其定价往往低于非ST股票,他们经过自身改造回复了正常经营,或通过外部重组改造,脱胎换骨,进入了正常经营程序,其股价会向非ST股票看齐。因此,ST股票摘帽后往往有一个恢复性上涨过程。对于通过重组改造成功的股票,因变化更大,想像空间更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