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汶川地震最新报道

唐家山泄流槽10天内修成下游已疏散3万余名群众

  昨天,通往唐家山堰塞湖的空中抢险通道已经打通。世界上最大的直升机米-26将15台大型挖掘设备成功空投至唐家山堰塞湖坝顶。这是重型施工机械首次抵达唐家山。与此同时,堰塞湖坝顶上的官兵经过紧张施工,在湖泊的右侧开挖泄流槽。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说,如果天气情况正常,应急疏导泄流槽将于10天之内修成。

  >>运输

  “大力士”空投挖掘机

  昨天上午,一架米-26重型运输直升机从绵阳南郊机场起飞,经擂鼓镇吊运起一台挖掘机,成功空投至唐家山堰塞湖坝顶。同时,多架次米-17军用直升机也陆续将人员和物资运抵坝顶。这标志着唐家山堰塞湖空中抢险通道已经打通。

  截止到昨天晚上,这架隶属于中国飞龙专业航空公司的“大力士”已将15台大型挖掘设备空运至唐家山堰塞湖坝顶,其中包括铲土机、挖掘机等。

  抢险设备运达后,机械化作业代替人工作业,排险效率得到大幅提高。

  目前,有100余台唐家山堰塞湖急需的抢险设备集中在擂鼓镇。按照计划,将有80台通过空运的方式运至堰塞湖坝顶。专家介绍,今明两天天气如果适合飞行,会继续快速空运设备。

  趁“天公作美”抢运

  飞行指挥所的指挥员表示,他们现在是在抢运设备,要充分利用“天公作美”的因素,将前两天延误的设备和物资送上唐家山堰塞湖。据介绍,从23日至25日,因绵阳南郊机场地区和唐家山地区空中能见度差,云层过厚,在绵阳机场待命执行抢险任务的40余架直升机一直无法执行运输任务。

  总参陆航部设在绵阳机场的空中抢险救灾指挥部称,截至26日19时,机场陆航部队已出动直升机30余架次40多个小时,运送包括汽油、柴油、饮用水、食品、帐篷、被褥等在内的物资40多吨,运送抢险人员300余人次。

  根据目前掌握的气象情况,27日晚间唐家山地区会有降雨过程。总参陆航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会根据气象条件及时调整飞行方案,尽最大努力运送更多抢险物资和人员。”

  记者昨晚了解到,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指挥部已经通过移动通讯方式,实现与唐家山堰塞湖坝顶上的沟通。


  >>泄流

  泄流槽设计三方案

  唐家山堰塞湖的险情十分严峻,水位已经上升到725.3米,距警戒线不足26米,库容达到1.3亿立方米。水位每天仍在以1米多的速度上涨。25日灾区又发生了6.4级余震,并伴随较大降雨过程,给抗震救灾增加许多不确定因素和挑战性。

  目前,2000多名官兵和水利专家已到堰塞湖坝顶,其中包括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等人。经紧张施工,在湖泊的右侧开挖泄流槽。经测量,唐家山堰塞湖坝顶控制高程已削下2米。

  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说,如果天气情况正常,应急疏导泄流槽将于10天之内修成。刘宁说,大型设备运到唐家山之后,当务之急就是尽快把堰塞湖中不断增加的水尽快疏导至下游。应急疏导泄流槽的设计流量为1000到2000立方米/秒,能够满足抢险需要。

  武警水电部队一总队副总工程师李虎章说,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槽共设计高中低三种方案,水电部队倾向于采用挖掘量最大、保险系数最高的低方案。他说,高中低三种方案的依据是泄流槽口在坝体的位置,高泄流槽口方案需挖土石5万立方米,中泄流槽口方案需挖土石7万立方米,低泄流槽口方案需挖土石10万立方米。从泄流效果来看,低方案泄流量最大,最有利于保障坝体安全,但工程量大、施工时间较长,且须保证天气良好。如果近日有强降雨,部队有可能被迫采用高或中方案。李虎章表示,施工主要是靠工程机械,机械力量不够的地方也可能使用小规模爆破。

  据本报记者 穆奕唐骏文静新华社报道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家山 | 陆航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