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金路震灾调查:资产受损迷离 业绩危机灾后骤现

  面对持续余震,恢复生产似已成奢望。

  5月26日,深处“重灾一线”的金路集团(000510.SH)仍陷于停产的预期等待中。尽管,5月23日,公司再度对此次地震的确切损失做了进一步公告,但事实却并非想象的那样简单。

  5月16日和24日,金路集团相继发布的相关公告显示,该公司直接经济损失已由最初的9000余万元,增至12994.5余万元,间接损失也初步核定为2500万。而这并不是最终结果。

  5月26日,金路集团董秘彭朗无奈地告诉本报记者,“经济损失还在评估,最新数据出来后,还要上报深交所。而公司的主要生产企业到5月31号都会处于停产状态。”

  不过,金路集团相关人士透露,公司已在着手制定后期复产具体方案,这得到彭的证实。“对于运输原因导致的原材料问题,随着交通的恢复,我们正想法通过省内外的渠道解决,得到相关部门批复后,我们将立即恢复生产。”

  有市场人士认为,因金路集团处于此次地震腹地,余震影响很难消除,而按目前损失情况看,其2008年产业结构调整的经营思路无疑受阻,资金链将雪上加霜,而后期的融资问题也很难保证。

  余震阴影未消

  5月26日早上8点40分,德阳,天气时热时凉,有些异样。

  岷江西路二段57号的金路大厦,十余层办公大楼显得异常冷清,连门卫处也难见一人。而金路集团正位于该楼的8-12层,此时的金路集团只有少数回来办理急务的人员。

  据金路集团人士介绍,总部人员从5月13日起撤离大楼,因余震不断,楼体也有损坏情况,为保证安全,公司已临时迁往子公司??四川金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金路房产)办公。“公司领导主要都在那里。”

  随后,记者赶赴临时办公地。该办公楼毗邻休闲茶楼,只有两层高,且为新式建筑,安全系数显然较高。来到此处,记者见到了忙碌的办公场面,这一切都是围绕地震展开。

  “我们正忙着下属受灾职工的安抚和安置问题,马上就要去送慰问物资。”金路集团某高层告诉记者,余震还在继续,子公司设备、人员都有损失,目前最重要的是梳理公司的受灾情况,妥善解决受灾群众的生活问题。

  据其内部人士介绍,金路集团处于德阳、什邡的资产,普遍受地震影响,控股子公司德阳市电化有限责任公司、德阳金路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金路高新)受损高达70%左右。

  金路集团2007年年报显示,上述两公司资产规模分别为:5480.96万元、11706.57万元,净资产分别为-8608.28万元、2724.2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136.71万元、24.41万元。

  截至去年底,金路集团共控股10家,参股2家公司。

  控股企业中,除上述两家,四川美侬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美侬纺织)、金路房产、四川金路商贸公司(下称金路商贸)、四川金路仓储有限公司(下称金路仓储)、四川金路塑胶有限公司(下称金路塑胶)都位于震灾重区德阳、什邡境内,四川省金路树脂有限公司(下称金路树脂)、绵阳小岛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中江金仓化工原料有限公司(下称中江金仓)则位于绵阳市区、罗江县、中江县等受灾程度较小的地区。

  上述人士透露,美侬纺织和金路塑胶,设备未受损失,仅厂房有裂痕。而主要负责公司产品的库存和销售的金路仓储和金路商贸也损失不大,金路房产则因项目较少,损失可以忽略。

  而中江金仓主营盐卤运输,主要为金路树脂提供生产原料,资产主要为横贯遂宁大英县、中江县、罗江县的运输管道,易受地震影响。但其具体受损情况,公司一直未提及。

  去年年报显示,中江金仓资产规模11996.56万元,净资产5765.21万元,净利润221.32万元。尽管资产规模不大,但其营业性质将无疑影响金路集团主要资产金路树脂的业绩。

  参股企业中,参股15.38%的四川德阳文庙广场开发有限公司未遭受地震损失影响,持股40%的四川岷江电化有限公司(下称岷江电化),因处于重灾区阿坝州,损失尚难估计。截至发稿,记者未获知岷江电化的受损情况。

  业绩受阻危机

  因业务关联,岷江电化也将直接关系金路集团的业绩。

  资料显示,岷江电化位于阿坝州漩口镇,由金路集团和四川岷江硅业合资组建,持股40%。其生产的电石产品主要销售给金路树脂。

  上述金路集团人士介绍,金路树脂的化工产品,将继而供应金路塑胶和部分外销,而金路塑胶又为金路高新供给原料,其内部已构成完整的产业链。因此,电化产品的供应将很大程度上决定金路集团的整个业绩走向。

  据彭朗介绍,目前金路集团的电化原材料一部分是靠岷江电化,保证枯水期电化供应(2007年关联交易额为10317.00万元,占同类交易总额的9.34%);一部分靠省外长期供应,所占份额更达70%以上。

  “由于地震,交通严重受损,宝成线及到漩口都被堵死了。”彭告诉记者,金路树脂自身虽受地震影响有限,但因原材料跟不上,也很难恢复生产。

  不过,据其透露,随着相关交通路线的打通,公司已积极向省内外寻找原料供应,一旦相关部门核定可以复产,公司生产线就可马上运营起来。

  但彭对此仍有几丝忧虑。“余震不断,公司损失较严重,而灾后安帮扶等工作也很繁重,恢复到震前生产水平还是比较艰巨。”

  截至5月20日,近1.55亿元的计划外损失,对于金路集团今年32万吨技改项目也成考验。

  去年,为获取充裕的现金流,金路集团资金风险已然加大。年报显示,其对子公司的担保总金额达58790万元,而总担保额为73790万元,占公司净资产的61.98%。

  今年一季度,因生产经营需要,金路集团又为子公司金路商贸、金路树脂、金路高新和绵阳小岛房产,预计新增的27400万元贷款做担保。

  某券商人士认为,金路集团自身业绩并不理想,而由于地震,其前期资金投入进行的产业结构调整的意图已很难完成,因此其后期的融资需求,将更为明显。“政府对受灾企业重建的政策支持或许能成为其潜在的利好。”

  5月26日,金路集团收报5.65元,跌10.03%,换手率3.86%。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