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基金公司股权估值走低 洛希尔银行抢筹中海基金

  5月26日,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拍卖大厅。经过66个竞价回合、历时近2小时的激烈竞拍,北京嘉禾拍卖行拍卖师落槌宣告,法国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洛希尔银行”)最终以1.5亿元的价格,拍得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5.385%股权。

  此次中海基金公司每股约7.49元的拍卖价,低于年初融通基金公司每股25元的拍卖价,更远低于去年博时基金公司每股131.67元的天价和银华基金公司每股56.2元的价格,基金公司的股权估值似乎在进一步下滑。

  132次激烈竞价

  此次中海基金公司15.386%股权挂牌价为11760万元,而北京嘉禾拍卖行则将开始时每次竞拍加价幅度确定为20万元。此次参与竞拍的虽然只有洛希尔银行和中天证券两家,但较小的加价幅度仍使得竞拍的激烈程度出人意料。

  拍卖开始时,99号中天证券率先举牌,并在第二次举牌时出人意料的一次性加价220万元。虽然竞拍人不多,但此次拍卖却像一场拉锯战,双方基本上都是以每次20万元的幅度加价,后来拍卖师调整到50万元的加价幅度,整场拍卖总举牌132次才最终结束。

  记者在拍卖现场看到,中天证券出牌很干脆,洛希尔银行则比较迟缓。当价格由中天证券推升到12300万元时,洛希尔银行执行董事、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温天坐不住了。他是此次拍卖洛希尔银行方的举牌人,要求拍卖暂停,并和身边的同事出到会场外讨论相关情况,3分钟后匆匆返回拍卖现场。

  当价格由洛希尔银行加码到14120万元时,温天再次起身,走到坐在前排的洛希尔银行上海代表处高级副总裁汉柏荷、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中国私募股权咨询公司合伙人禄洪后边,与两人窃窃私语。随后,温天改变缓慢的举牌节奏,加快了速度,并最终以1.5亿元的价格,约合7.49元每股的价格将中海基金的股权收入囊中。

  据记者了解,爱德蒙得洛希尔银行旗下的一家中国私募股权咨询公司将出面持有这部分股权。洛希尔银行方面表示,接下来主要讨论付款的技术性问题,但不愿就拍得股权发表评论。

  另外,目前这桩交易的最终完成仍需通过中国证监会和中国商务部的审批。

  股权估值走低

  此次拍卖的中海基金15.385%股权,转让方为云南烟草兴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兴云投资是云南省烟草公司为发展非烟草产业而设立的国有大型投资公司,按照国资委倡导主辅分离的精神,在处理完名下资产后,未来将集中在主业经营方面。

  中天证券投资部一孙姓负责人事后告诉记者,鉴于此次拍卖的中海基金股权有点少,对比之下之前的基金公司股权拍卖价,1.5亿元的成交价还是有点高了。

  事实上,进入2008年后,随着A股市场转冷,金融机构股权的整体拍卖市场均趋于清淡。早在今年1月,新时代证券通过拍卖以12.5亿元的价格拍得原河北证券持有的融通基金公司40%(合5000万股)股权,合每股25元。而就在5月23日,民生银行持有的海通证券1.34亿股股权最终以流拍收场。

  但基金分析师赵迪的评估认为,中长期来看,未来基金资产规模仍将有望保持10%左右的年均增长率,因此给予20倍-25倍的PE是较合理的,中海基金全部股权价值33.27亿元。照此计算,15.385%股权价值可达5.11亿元。

  原股东缺席

  法国洛希尔银行拥有A股QFII资格,控股股东是注册于瑞士日内瓦的LCF洛希尔集团。据相关人士表示,该行早在2006年即与中海基金的各家股东单位及中海基金管理层有过接触,并与有关方面就协议转让该部分股权达成书面谅解,但最终并没有获得此次出让方云南烟草兴云投资公司的上级管理部门通过。

  据北京嘉禾拍卖行的信息显示,此次拍卖公告后近80多家机构进行咨询,其中不乏有实力的国有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但最后交纳保证金只有洛希尔银行和中天证券两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海基金公司其它两家股东均没有到参与到拍卖当中。

  据相关人士透露,此次两家公司并非无意愿增持。根据《公司法》,原股东享有优先购买权,但现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中有规定,基金公司主要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全部出资的49%。

  中海基金前两大股东分别是中海信托有限公司和国联证券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46.923%和37.692%。也就是说,任何一家公司通过拍卖增持都将违规。

  但国内持有基金公司股权越限并非没有先例。前有中信证券通过协议收购完成了对华夏基金100%的控股。而在今年1月31日,新时代证券通过拍卖得到原河北证券持有的融通基金公司40%股权,加上其原有的20%股权,也总计持有融通基金公司60%股份。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尔 | 爱德蒙 | 温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