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吴伯雄"雨过天晴之旅" 盼南京成两岸"直航"一站

  5秒钟的拥抱,展开了吴伯雄的大陆之旅。

  应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26日下午16时38分,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领的大陆访问团乘坐东方航空公司的MU2069飞机抵达南京禄口国际机场。

  从江丙坤的“破冰之旅”、连战的“和平之旅”以及萧万长的“融冰之旅”到吴伯雄本次的“雨过天晴之旅”,中国国民党高层近年访问大陆频率不断提高。

  吴伯雄此行访问大陆为期6天。是首位以台湾当局“执政党”主席身份访问大陆的国民党主席,亦是继连战之后第二位访问大陆的中国国民党现任主席。

  因为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葬在南京,跟两年前的连战首选路线相同,吴伯雄访问大陆首站也放在了南京。

  高规格接待

  大陆此次接待吴伯雄,完全参照上次接待连战的规格。

  访问团一行16人,包括主席吴伯雄,副主席关中、林丰正,国民党中评会主席团主席林澄枝、国民党中常委曾永权、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副秘书长张哲琛和张荣恭、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益世、国民党智库执行长蔡政文、台北市“议会”议长吴碧珠、高雄市“议会”议长庄启旺、台北县“议会”议长陈幸进、国民党党务顾问吴经国、国民党组发会主委黄昭元、国民党文传会主委及主席办公室主任李建荣等人。

  “人不是很多,但个个都是重量级的核心人物。”有台湾同行人士跟记者介绍说。

  大陆方面前去机场迎接的人士有:中台办主任陈云林、中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王国生、江苏省委副秘书长姚晓东、江苏及南京市台办官员以及在宁的台商代表等。

  吴伯雄此次大陆的行程由东方航空公司承办,公司特地派出了为“世博会”服务的空乘人员。

  从机场前往金陵饭店的路上,吴伯雄乘坐的是苏A01678的加长奔驰轿车。这辆车两年前曾接待过江丙坤、连战等国民党高层以及宋楚瑜等人。

  为地震遇难同胞默哀

  吴伯雄第一个走出飞机。走出台阶约三分之一的距离后,吴伯雄开始挥手,接着中台办主任陈云林上前与其热烈拥抱。

  访问团成员陆续下机后,中台办主任陈云林当即表示,“吴主席提议,我们首先为汶川地震中的遇难同胞默哀1分钟。”

  轰鸣声不断的机场顿时安静下来。

  默哀毕,陈云林发表欢迎辞。他表示,相信此次吴伯雄主席率团来访,必将促进国共两党进一步交流、沟通与合作,续写新的华章,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1939年出生的吴伯雄在助手的搀扶下艰难登上铺有红地毯的讲话台。“在大陆发生大地震、忙于救灾复建的时候,我们的来访凸显了一个事实:彼此都觉得两岸关系非常重大。”吴伯雄说,在海峡两岸出现新契机的时候,能够正视历史,面对现实,展望将来。

  “在台湾可以看到,发自民间各方面对灾情的关怀跟爱心捐助,是那样热烈。证明一点,海峡两岸同属中华民族,这种血缘的感情是非常自然的。”吴伯雄续道。

  吴伯雄在机场讲话时强调:两岸共同尊敬的孙中山先生就葬在南京的土地上,他是一个革命的先行者、伟大的爱国者,为国为民牺牲的精神值得所有两岸人民尊敬。

  “期盼有一天当两岸直航开始的时候,南京能被列为重要的一个点。”吴伯雄提议说,“下次来到南京,我从办公室出发只要3个小时就可以了。”

  吴伯雄表示,中国国民党未来不仅要在台湾为老百姓谋福祉,也要为两岸和平奉献更多力量,“希望此次访问能成为新时代的开端,希望两岸和谐共处,共同争取和平共荣的前景。”

  将徒步登中山陵献花圈

  拜谒中山陵是国民党高层访问大陆的必到之地。而南京有着吴伯雄未完成心愿。

  2000年11月,吴伯雄作为国民党副主席访问大陆,在南京中山陵拜谒时,他曾许下诺言:要帮国民党成为台湾的“执政党”。

  如今重履故地,心情自然不一样。吴伯雄一行27日上午将前往中山陵拜谒。

  记者获悉,为迎接吴伯雄一行到来,中山陵特别准备了30万盆鲜花,拼出“中山陵景区欢迎您”的字样。根据安排,吴伯雄将在中山陵停留两个半小时。

  吴伯雄年事高并身体有恙,但江苏接待有关方面人士表示,“吴主席强调必须自己亲自徒步登上中山陵,不过我们将做好充分准备。”

  拜谒仪式27日上午9时开始。与国民党其他高层拜谒敬献花篮不同,吴伯雄一行将向孙中山先生的坐像献两个花圈??分别置于坐像两侧。在坐像前,吴伯雄将献上一个小花圈。

  接着,吴伯雄将恭读祭文,向孙中山先生坐像三鞠躬,随后全体人员向孙中山先生坐像默哀1分钟。

  中山陵拜谒结束后,中国国民党访问团将乘坐东方航空公司包机前往北京。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