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梅德韦杰夫中国之旅:中俄经贸大门次第打开

  “使我介然有知,行于大道。”5月24日,在古色古香的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引用老子的《道德经》来形容他心目中的中俄关系。他认为,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即为他心中的“大道”。

  梅德韦杰夫在中国虽然只有一天半的行程(5月23?24日),但他将任总统以来出访的前两站放在哈萨克、中国,显示了俄罗斯对东部的重视。

  在短暂的行程里,中俄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重大国际问题的联合声明》。其后,梅德韦杰夫前往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在北大发表引经据典的演讲,并与中国元首共同会见了参加四川地震救援工作的俄罗斯救援队代表。

  以这样的方式,梅德韦杰夫以他总统的身份,完成了首次中国亮相之旅。

  上合组织??能源合作平台

  能源合作依然被提起。

  虽然中俄双方商定,建立两国副总理级能源合作协调机制,但在随团出访的庞大代表团中,并没有出现俄罗斯国家天然气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的身影。

  近两年来,中俄能源合作的规模止步不前。输油管道的建设成为未知数,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石油量在2007年也出现了首次的下降。

  究其原因,除了两国在价格问题上僵持不下的分歧之外,随着由能源型经济向创新型经济发展的政策的确立,俄罗斯采取了减少原油出口,增加石油制成品出口的措施。

  与中国不同,在梅德韦杰夫访华之前的哈萨克斯坦之旅中,对俄哈里海沿岸天然气管道建设、“中亚?中央”管道扩建等大型能源基础设施项目的落实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并商定,将持续继续关注这方面的工作进展。

  据俄媒报道,中国近年已经成为哈萨克斯坦的主要投资国之一,并为哈萨克的许多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提供援助。而哈萨克斯坦作为一个能源储藏丰富的国家,也希望能为自己的能源出口找到更多的渠道。

  这样的现实,使两国都把合作的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领域??上海合作组织。

  梅德韦杰夫在北大的演讲中也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是中俄双方进行合作的主要框架之一。“我认为加强不同领域的合作还大有可为。俄罗斯和中国有不少能源领域的项目,还有“中俄哈三边”的项目,都可以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商定新的合作。包括能源、资源的销售和加工,这些项目的实施都可以借助上海合作组织的力量。

  民用飞机领域将同中国展开合作

  梅德韦杰夫在演讲中表示,科技领域的合作,将成为中俄两国关系新的基础。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国签署的核能合作大单,尤其引人注目。

  5月23日,元首会谈之后,中俄两国签署包括浓缩铀和航材进出口协议,银行合作备忘录,以及在托木斯克州建立木材加工企业的备忘录等文件。

  俄罗斯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向媒体透露,俄中原子能领域协议总额突破15亿美元,协议涉及到建厂、中国进行铀浓缩四期工程以及向中国供应浓缩铀等方面。根据此项协议,俄罗斯在今后十年内将向中国供应600万分离功单位(SWU)。

  同时,据基里延科表示,田湾核电站第三和第四台机组的谈判也仍在进行之中。

  除核能之外,随团出访的苏霍伊集团公司总裁米哈伊尔?波戈相向本报记者表示,俄中两国不仅应该在军用飞机制造领域共同研发先进技术,苏霍伊公司也准备在开发民用飞机领域同中国开展合作。“当前的世界市场竞争形势,要求企业生产者更多的联合起来,共同合作,以提高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