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郭周克入主峰峰集团 5000万吨级大煤炭集团将现

  担任峰峰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一职六年多后,张文学被宣布调离峰峰集团,接替他职位的,是原金能集团下属张家口矿业集团董事长郭周克。5月16日晚上,河北省国资委在峰峰集团宣布了这一任命消息。

  “这可视为河北省为推动两大煤炭集团金能集团和峰峰集团合并做铺垫。

”峰峰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先被认为已出局的金能集团,几经周折后,回到参与重组峰峰集团之中。

  5月21日,刚上任的第5天,郭周克在峰峰集团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上强调,“积极推动企业的整合重组,加快产业整合重组的步伐”。

  上述内部人士指出:“未来两个集团合并,应该会将峰峰的优质资产注入金能集团下属上市公司金牛能源(000937.SZ)。”

  重组再添变数

  张文学的突然离任让外界颇感意外,却也不是无迹可寻。

  “张文学是一位很强势的领导,他更想峰峰集团独立发展。这与河北省国资委对煤炭企业的发展思路是有差异的。”上述内部人士指出。

  进入2008年,峰峰集团一直在推动引进战略投资者一事,可谓一波三折,“由于种种原因一直都没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峰峰集团一直要求掌握控股权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这种挫折包括最后一个入局者中化集团。本报3月26日曾得到消息称,中化集团与峰峰集团在4月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峰峰集团在未来合资公司中保持绝对控股地位。

  “最后双方只签订了一个框架协议,中化集团计划投入50亿元但不谋求控股权,但此后也再没实质进展。”5月26日,上述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双方的合作始终没有破局,郭周克表示:“央企中化集团的引资合作已具备一定基础和条件,这是解决企业发展所需资金的重要途径。”

  而在此之前,另一家央企中煤能源和同属河北省国资委的金能集团都已加入了“竞购”峰峰的行列中。

  1月中旬,在中煤能源回归A股前夕,传出中煤能源洽购峰峰集团股权的消息。1月21日,峰峰集团资本运营部相关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证实与中煤能源双方已达成合作意向。

  进入2月份时,挟央企优势的中煤集团遇到竞争对手??同属河北国资委旗下的金能集团也加入“竞购”。

  不过,2月13日,“强势”的峰峰集团发布的“声明”指出:“峰峰集团根本不存在被中煤能源收购,更没有被金能集团收购的可能。峰峰集团与中煤是合资合作的关系,是引进战略投资者的一项举措。金能集团与峰峰集团实力相当,所谓收购说,是别有用心之人的恶意炒作和混淆视听。”

  这一声音让外界又看到了中煤能源胜出的希望。但据相关媒体报道,2月19日,河北省政府召开省长办公会,主要内容是研究金能集团重组峰峰集团事宜。这一会议被视为河北省政府支持金能集团重组峰峰集团的信号。

  “其实,河北省政府和国资委一直都有意推动河北最大的两个煤企金能集团和峰峰集团合并,组建5000万吨级大型煤矿企业,但两家企业老总都比较强势,导致这一工作一直没有进展。”上述峰峰集团人士指出。

  张文学离任使两家企业合并再次成为可能,“郭周克调任峰峰为这两家集团的合并扫清了障碍,将来两家企业肯定合并无疑。”上述人士分析道。而国金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龚云华也认为,原属金能集团的郭周克入主峰峰集团可能是金能集团整合峰峰集团的一个信号。

  郭周克时代

  据了解,郭周克对峰峰集团和金能集团都非常熟悉,有在两个集团都有任职的经历。资料显示,郭周克在峰峰集团有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调任金能集团前任峰峰集团下属薛村矿董事长。

  “此次回归并委以重任,河北国资委应该有两层意图:第一,郭对峰峰集团的情况非常熟悉;第二,为未来两个集团合并作铺垫。”上述峰峰集团人士分析道。

  郭周克上任峰峰集团董事长后的第一次会议,就指出了峰峰面临“不乐观”的基本客观条件。他表示,峰峰集团是一个老企业,开采时间长,老矿井多,社会包袱沉重,剩余资源严重不足,而且随着开采延伸,条件复杂,生产的难度越来越大。

  “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峰峰明显落后了。”

  上述人士指出。据了解,峰峰集团的综合竞争力受到了严重挑战,综合竞争力排位一直下降。2002年在中国500强企业排名485位,2004年降到498位,2005年以后退出中国500强。

  从峰峰集团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郭周克的讲演稿中,记者看到,郭这么看待重组:“从国内来看,实施战略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是企业发展的大趋势。”预期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企业重组将会是其上任后的主要工作。

  其讲演稿也提到,这与河北省省委、省政府的思路不谋而合??要积极推动企业的整合重组,加快产业整合重组的步伐,通过资产重组、产权联合、企业并购以及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各种途径,推动企业资本向优势产业集中,促使企业在整合重组中做大做强。

  4月11日,在河北国企改革发展暨国资监管工作会议,省国资委主任周杰指出,煤炭行业以国家煤炭产业政策、即将出台的加快推进煤炭产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为指导,以构建具有5000万吨以上产能规模和核心竞争力的大集团为目标,统筹规划,加快整合中小煤矿和各种形式的联合重组,支持省属煤炭企业争取外部资源和煤电、煤化工项目发展,做精做强煤炭产业,做强做大煤化工。

  “很明显,要实现5000万吨以上大煤炭集团只有通过合并峰峰集团和金能集团这两个河北最大的煤矿集团才有可能实现。”上述峰峰集团人士指出。据统计,金能集团2007年总产量是2200万吨,峰峰集团是1300万吨。即使合并加起来也只有3500万吨。

  按照“张文学时代”峰峰集团的计划,峰峰集团在引进战略投资者后将组建股份公司作为上市平台,此前也已把成立股份公司确立为峰峰集团工作的重点。

  “集团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后,将会在4、5月份成立金煤公司,并会将集团优质资产注入到金煤公司,未来将作为峰峰集团上市的平台。”此前峰峰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目前这一工作也没得到推进,郭周克在上周的会议也没谈到。”上述峰峰集团人士认为这可视为峰峰集团将并入金能集团的另一信号。他指出:“如果确定两家合并,峰峰肯定不会再组建上市平台,这与金牛能源构成同业竞争,而是在未来把优质资产注入到金牛能源。”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周克 | 张文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