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暂领央企捐赠之冠中海油计划未来5年捐资5亿


   □ 本报记者 袁志伟

  
  
  
   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灾难,再一次点燃了中国人民共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热忱与激情;一场抗震救灾的特殊战斗,再一次见证了中国企业履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淡然与坚定。


  
   作为中国最大的海上石油生产企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简称:中海油)长期以来,一直积极投入扶贫、助学、救灾等社会公益活动,也赢得了社会广泛的赞誉。在本次地震后,中海油迅速反应,积极投入到抗灾抢险的行动中,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中国企业肩负的的社会责任。

  
   捐款总数已逾3700万

  
   昨天,中海油集团新闻发言人刘俊山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截至21日下午,中海油公司及员工的捐款总数已经超过3700万。虽然与中石化、中石油相比,中海油的员工人数是比较少的,仅有五万五千余人,但截至目前,中海油职工个人捐款总数已经超过了1000万元。此外,还有集团已经决定的“未来五年,每年捐款一个亿”。

  
   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傅成玉表示,考虑到抗震救灾的实际情况很快就会转入到重建工作是一个非常长期的工作,所以公司决定今后五年每年拿出来1亿元用于灾区的重建,特别是学校和医院和民生设施。在保证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发展和对国家的利税的情况下,中海油将通过增产节约,降低成本特别是取消公司的广告费,停止这几年不建任何消费型和福利型的设施,减少成本,减少支出,来提高效率,节约出来每年用1亿,等四川省政府开始重建工作的时候,共同讨论,怎么样来,建什么样的设施,在哪个地区建。

  
   针对投资者普遍关注的捐款是否会影响业绩,中海油集团新闻发言人刘俊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向灾区捐款有几方面原因:中海油在这些年的发展中具备了经济实力。去年,公司的总销售额为1620亿元,而基本没有广告支出。从利润来看,公司去年总利润为560亿元,而净利润大约是200多亿元人民币,5亿元的捐款对公司的经营影响不大。

  
   派14架直升机赴灾区救援

  
   对于中海油专门派出直升机参加救援的情况,刘俊山告诉记者,中海油此前派出的14架直升机目前仍在救灾一线帮忙抢运救灾物资。因为灾区陆路交通受损严重,直升机是目前最便捷、最迅速的救援方式。

  
   据了解,因为中海油旗下油田多远离陆地,易受台风和海冰等自然灾害因素的影响,为保证海洋石油作业安全,中国海油与直升机公司签订有长期合作协议,租用着27架直升机用于应急撤离。在地震发生后,中海油主动与直升机公司联系,并向灾区提供14架直升机用于紧急救援行动。

  
   5月22日,中国海油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一方面旨在认真贯彻落实21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部署当前抗震救灾和经济工作的重要精神,另一方面也是针对公司接下来的生产经营作出相应的部署。刘俊山表示,目前中海油已经将工作重心渐渐从捐款、救灾转移到了企业本身的生产经营,主要包括节约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开源节流等方面上来。

  
   “大型国有企业所承担的不仅仅有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另一个核心就是经济责任,这也与贯彻中央搞好经济建设,厉行节约是相一致的。在支持灾后重建工作中,公司主要将在降低成本、厉行节约、提高勘探成功率、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下功夫,集团各位领导也主动提出要尽可能地压缩差旅费。傅成玉总经理还明确提出,从他做起,今后出差坐飞机一律改乘经济舱,其他各位领导也要严格执行。”刘俊山对记者说。

  
   未来5年将捐资5个亿

  
   地震发生后,中海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立即从外地赶回,亲自部署抗震救灾工作。当天15:30左右,中国海油初步了解系统内各单位的生产情况,各所属单位特别是最靠近震区的四川泸州沥青公司并没有较大的影响,生产已经恢复,员工情绪稳定。

  
   5月14日,总公司在家的党组成员和各部门领导参加了国务院国资委紧急抗震救灾电视电话会议。会后,主管安全生产的周守为副总经理主持专题会议,做了地震期间的防范要求,同时号召全体员工及家属继续参与抗震救灾及捐赠活动,各单位要随时准备被征用物资和设备,积极参加配合各地组织的抗震救灾工作。

  
   5月17日晚,中国海油全体干部员工组织收看国资委李荣融主任的访谈后,傅成玉总经理立即作出指示:地震无情人有情,中国海油与东方电气血脉相连。5月19日,总公司向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紧急捐款300万元人民币。

  
   5月19日,在研究灾区灾后重建中如何进一步加大援助力度问题时,中海油党组决定在目前向灾区捐款的基础上,未来五年,在不影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运行的情况下,中海油将通过艰苦奋斗、厉行节约、提高效益等途径筹措资金,每年捐资一亿元人民币帮助四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重点援建学校和医院等民生设施。未来五年捐款5个亿,这也是迄今为止国内最大的一笔企业捐款。

  
   对此5亿元捐款,傅成玉说道,“虽然我们公司在地震灾区没有生产作业活动,但是中海油的每一个员工都感同身受、心急如焚大家争相的希望能为抗震救灾尽点力。”

  
   相关资料链接

  
   中国石油赈灾捐款3734万元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灾害后,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立即向所属各企事业单位发出号召,开展“中国石油百万员工向地震灾区捐助重建百所小学爱心行动”。百万石油人积极响应号召,纷纷伸出援手,表达对灾区人民的拳拳爱心。截至5月19日18时,石油员工捐款已超过8000万元。

  
   此外,5月16日,中国石油继首笔向四川地震灾区紧急增供10万吨成品油、捐助1000万元后,又组织开展第二轮捐助行动,向地震灾区和受灾严重的企业捐助1300万元救灾款,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援抗震救灾。其中,支援甘肃省300万元,支援陕西省300万元,支援重庆市200万元,支援宁夏回族自治区200万元,支援四川受灾严重的东方电气集团公司300万元。而在今年年初,中国石油集团已向冰雪灾区捐款3734万元。

  
   中国石化赈灾捐款累计20432万元

  
   5月22日上午9时,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苏树林在成都将10016万元员工捐款转交四川省政府,用于灾后重建,表达中国石化百万员工对灾区人民的拳拳爱心。

  
   同日,中国石化集团向地震灾区再次捐款1300万元,其中捐助陕西省300万元、甘肃省300万元、重庆市200万元、宁夏回族自治区200万元、东方电气集团300万元。同时,向本公司受灾职工提供1000万元生活救助。

  
   此外,截至5月21日,中国石化集团所属企业累计向地震灾区援助的抢险救援装备、设备、器材以及救灾油品、物品、药品、防疫用品等物资,折合人民币7116万元。至此,加上5月13日中国石化集团紧急向四川省捐赠1000万元抢险救灾款,中国石化集团及员工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累计达到20432万元。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俊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