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石脑油免税办法

对用作乙烯、芳烃类产品原料的石脑油免征消费税,将明显利好中石油、中石化下属炼厂的乙烯项目 资料图 ⊙本报记者 李雁争

  
  
   国家税务总局26日公布了《石脑油消费税免税管理办法》,根据管理办法,进口石脑油以及国产用作乙烯、芳烃类产品原料的石脑油免征消费税。
此举将刺激国内炼厂进口石脑油补充国内资源缺口,有助于缓解中国乙烯业日益严重的原料短缺问题。是国家为石脑油需求缺口可能出现而提前做出的准备。

  
   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随着未来几年国内大量乙烯项目的建成和扩建,2008年中国将进口158万吨石脑油,超过出口量约13万吨。继原油短缺之后,中国将从石脑油的净出口国变成净进口国。

  
   《管理办法》规定,石脑油生产企业(以下简称销货方)销售给乙烯、芳烃类产品生产企业(以下简称购货方)作为生产乙烯、芳烃类产品原料的石脑油,实行《石脑油使用管理证明单》(以下简称《证明单》)管理。《证明单》由购货方在购货前向其主管税务机关领用,销货方凭《证明单》向其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免征石脑油消费税。销货方将自产石脑油直接销售给乙烯、芳烃类产品生产企业以外的单位和个人的,不实行《证明单》管理,应按照规定申报缴纳消费税。

  
   业内人士介绍说,随着两大公司的若干乙烯项目在2010年前陆续建成或扩建,石脑油的需求就会相应的增多,而产量却跟不上需求的脚步。这些项目包括,镇海百万吨乙烯项目,福建80万吨/年的乙烯项目,广州石化乙烯扩能59万吨/年,天津石化乙烯扩能100万吨/年等。

  
   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由于原料短缺,乙烯价格从8000元/吨涨到9000多元/吨,国内洗衣粉、塑料制品等下游产业只能纷纷涨价或者倒闭。

  
   专家表示,免征用于生产乙烯、芳烃类产品原料的消费税,直接降低了乙烯的生产成本,将对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公司下属炼厂的乙烯项目明显利好。同时还降低了乙烯及下游塑料橡胶的制造成本,推动了有机化工产业的发展。预计此项调整对中石油盈利正面影响在6亿左右,而中石化正面盈利影响在14亿左右。(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