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冀东水泥加快山西产能布局

证券时报记者李小平

   冀东水泥(000401)在山西水泥市场的布局正在加速。在山西省保德县组建冀东水泥保德有限责任公司一个月后,冀东水泥日前再次公告将在山西大同设立分公司。

   在加速布局山西水泥市场的同时,近期市场盛传冀东水泥将参与重组*ST大水(000673),从而确立在山西的绝对性优势。
冀东水泥董秘张士江没有否认这一市场传闻,他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整体性规划、市场的需求及大同水泥的停产是新公司选址在大同的重要理由,但是否会参与大同水泥的重组现在还不好说 。”

   尽管业内人士并不愿意提及此次冀东水泥在大同设厂是否与重组*ST大水有关,但都对此次冀东水泥产业布局给予了肯定。

   “此次投资使得冀东水泥在山西水泥市场的产能布局的更加均衡,使得冀东水泥三北战略的整体性更强。”国金证券建材行业研究员贺国文认为,对于运输半径非常明显的水泥产品来说,企业产能在一个区域内的合理布局,将是未来形成区域价格控制力的关键。

   在竞争激烈的水泥市场,冀东水泥制定了向东北、华北、西北“三北”拓展的战略,山西是华北部分区域。2007年之前,冀东水泥以华北为中心的北方战略主要包括河北、陕西、内蒙古等省区,而山西一直是北方战略的空白点。

   因此,山西市场近年来一直是冀东水泥苦心欲进入的市场,在经过前期调研之后,冀东水泥近半年来接连在晋西南、晋北的闻喜、保德、大同三个地方抛出投资方案,冀东水泥在山西水泥市场的布局雏形已经初现。

   贺国文认为,从三个地方的布局来看,基本上靠近冀东水泥在陕西、内蒙古的市场,而随着冀东水泥未来在山西市场的纵深发展,山西市场将会成为冀东水泥连接河北、陕西及内蒙古市场的组成部分,因此,冀东水泥在山西的布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投证券研究员李凡认为,水泥生产线建设的布局没有整体的考虑,生产线就容易被对手各个击破,而这一生产线的建设思路体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清晰。

   据介绍,由于山西煤炭资源丰富,同时从事煤炭和水泥主业的企业比较多,而煤炭企业的主辅分离是一个趋势。因此,业内人士认为,煤炭企业从事的水泥业务何去何从也为优势的水泥企业进军山西市场提供了并购机遇。

   此外,对落后水泥生产企业的淘汰也为优势水泥企业布局山西提供整合机会。根据山西省建材工业“十一五”规划,到“十一五”末,全省新型干法水泥产量要达到1800万吨,占比达到60%;同时,按照发改委的规划,到2010年,山西省将淘汰落后水泥生产能力700万吨。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国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