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4大板块有望飙涨及个股推荐

  电信业

  纯碱业:景气达顶峰选股抓龙头

  价格高企

  我国国内纯碱价格自2007年以来,一路攀升,进入2008年更是创出历史新高。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近几年国内纯碱需求增长较快,而产能增长受到政策限制,供给增长相对不足导致;另一方面,全球性的通胀和国内基础原材料能源价格普涨引发的全行业成本上升,也推动了纯碱价格的上升。


  供需增长迅速

  随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受主要下游行业迅速增长拉动的影响,我国的纯碱行业步入了一个新的行业景气周期,我们预计2008年至2010年,全行业的需求增长率将保持在15%以上的高速增长水平;同时,供给的增长也会相应加快。我们预计,我国纯碱行业供不应求的局面将在2008年下半年以后结束,而2009年以后行业的供给将会略微大于需求,产能过剩逐步显现。

  产业结构更趋合理

  未来随着国内房地产及汽车等行业的发展,对高品质平板玻璃的需求将不断增长,进而对低盐重质碱的需求将不断增加。增加重质纯碱的比例,特别是低盐重质碱的比例,是我国纯碱工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同时在节能减徘、发展循环经济的方向上,未来通过产业政策引导和技术进步,推动先进企业的发展,淘汰落后的工艺技术、限制高污染企业的盲目发展,将推动我国纯碱产业结构也更加趋于合理。我们比较看好目前行业能技术领先,具有产品质量优势和环境保护能力的行业内龙头企业。

  作为国内最优秀的纯碱生产企业,在我们覆盖的两家上市公司中,双环科技是我国老牌的联碱法纯碱生产厂商,2006年由于行业不景气和公司自身技术更新换代问题导致亏损,但是在湖北宜化集团2006年入主以后,公司在产品技术和生产管理上狠下工夫,随着去年纯碱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一举扭亏并且焕发出新的活力。公司的生产经验丰富、资源优势明显,从中长期的角度,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而三友化工是国内产能规模第二大的纯碱生产厂,公司技术实力雄厚,地理位置优越,产品质量突出,而且由于其纯碱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较大,从而充分享受到了本轮纯碱行业的景气周期。不过由于公司在纯碱方向的产业布局已经基本结束,未来主要发展方向是纯碱和有机硅产品,2009年及2010年业绩增速将有所放缓。目前高位的纯碱价格下跌和进入新领域的不确定性,也是公司未来面临的主要风险。

  估值与评级

  我国GDP多年来一直保持着10%左右的高速增长,作为基础大宗化工原料的纯碱,也充分享受到了本轮经济周期的上升。纯碱下游的几个重要行业,如玻璃、化学工业品、农药和合成洗涤剂等行业的增速,都连续几年大于纯碱行业的产能增速,这使得纯碱的供求关系紧张,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尽管受到一些政策上的制约,我国的纯碱产能扩张仍然相当迅速,将会有大量新增产能在2008年和2009年不断上马,估计纯碱价格在未来难以继续大幅上涨。

  我们认为,目前纯碱行业已经处在本轮行业景气周期的顶峰,未来长期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我们仍然认为,具有上游资源优势、未来增长明确的纯碱行业上市公司,将存在比较好的投资机会。综合考虑国内化工类重点公司2008年平均21.6倍的估值水平以及目前纯碱板块2008年整体平均22.6倍的市盈率,我们认为,给予纯碱行业的龙头公司双环科技23倍市盈率比较合理,原因是未来两年公司净利润的年均增长速度更快且预期明确;而对于另外一家龙头企业三友化工,考虑到公司未来两年的增速相对较慢且在新进入的领域内面临一定风险,给予其2008年20倍市盈率评级。

  (中银国际)

  共 4 页 1 末页

   第1页: 纯碱业第2页: 地产股第3页: 3G板块第4页: 电信业

  地产股走强需突破三重考验

  昨日指数低开低走,量能进一步萎缩,弱势特征明显。盘中煤炭板块由多翻空,成为新的做空动能,后市该板块是否会引领大盘进一步下跌,值得投资者关注。电信重组消息的出台也为市场提供了做多的热点。但就这两天市场的表现来看,虽然以中创信测中卫国脉等个股为首的电信板块整体走强,但是并没有有效提升人气。这一方面是因为电信板块整体市值较小,难以撬动大盘指数。另一方面是因为电信重组能给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多大的增长,目前还无法准确估算。

  昨日,以万科A为首的地产板块有启动的迹象,这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也可能会给后市带来一些期盼。鉴于地产板块的市场影响及权重,可以说,如果该板块后市能持续走强,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大盘的走势。但是笔者认为,对于地产板块能否持续走强,投资者还需要保持一份谨慎。

  主要原因是,其一,国家紧缩政策没有松动迹象。我们知道,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是通货膨胀有从结构性向全面性通胀过渡的迹象。从4月的CPI数据看,非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联系到4月的PPI价格维持高位,我们完全可以推测5月的CPI数据将继续维持高位。除此之外,四川汶川地震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生猪及农作物的生产,进而推动CPI上涨。目前,政府将抑制通货膨胀作为第一要务,所以紧缩基调将难以在短期内发生质的改变。如果银行继续缩紧银根,那么对于资金量需求极大的地产板块而言,无疑将是一大利空。

  其二,数据显示,珠江三角洲地区房价已经出现下跌,且下跌趋势没有停止的迹象。这对地产板块的业绩包括投资者心理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其三,目前为止,地产板块估值并没有优势。如果按照市盈率来衡量的话,目前该板块PE大致在30倍左右,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当然,除一系列不利因素之外,我们还需要看到地产板块作为先于大盘调整的板块,理论上也应该率先反弹。昨日在场内资金找不到突破口的时候,启动地产板块也属于情有可原。但是综合分析该板块的基本面,笔者建议投资者要更多地以板块轮动来理解地产板块的表现,并对其反弹的高度及持续性保持一份谨慎。

  目前,鉴于国内GDP增长速度开始下滑,而CPI有加速上扬的迹象,大部分机构对市场前景持悲观态度。在管理层期望市场稳定的环境下,机构更多采取高抛低吸的操作方式,一方面保证仓位不降低,另一方面也保证能够回避系统风险。对于个股而言,这种操作方式就使得场内热点散乱且不能持续。同时,机构对后市不乐观的态度也限制了大盘的反弹空间。而从管理层的角度出发,如果以指数不有效跌破3000点为稳定股市的目标,那么大盘单靠自身力量短期内将难以走强,甚至不排除进一步下探去补缺口及考验3000点整数关口的可能。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地产、通讯、煤炭板块的动向,降低仓位,多看少动。

  (信达证券)

  共 4 页首页 2 末页

   第1页: 纯碱业第2页: 地产股第3页: 3G板块第4页: 电信业

  3G板块:面临交易性机会

  5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显示,现有六大基础电信营运商将合并为三大集团,即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合并,中国卫通基础电信业务并入中国电信,中国铁通并入中国移动,鼓励中国电信收购联通CDMA网。通告明确,改革重组将与发放3G牌照相结合,重组完成后发放三张3G牌照。通告的发布意味着电信业重组方案正式确定。

  重组后,中国电信行业有望形成三家真正意义的全业务电信运营商。以前虽然中国联通拥有全业务牌照,但是由于其不拥有接入网,因此无法与电信和网通进行全方位竞争,固话业务仅限于长途及互联网业务。重组后将形成三家全业务运营商,有利于提高中国电信行业整体运营效率,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电信运营商奠定基础。

  电信设备商首先受益

  对我国而言,3G意味着一个1万亿美元的市场以及10年左右的生命周期。首先受益的是系统设备制造商,通信终端制造商将随着用户的增长而得到巨大的商机,随着业务模式的推出,内容服务商及增值业务提供商更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空间。

  无论从运营商自身发展的需求还是从国家做强电信产业链的战略需要来看,3G在中国都是不可逾越的发展阶段。预计到2011年底,全国将有3.5亿3G用户,占到移动总用户的38.7%。未来3G的数据应用所带来的爆发式增长将带来总体市场规模的增加,相关产业链均高度受益,看好其中的系统性投资机会。

  从对个股的影响来看,对于中国联通来说,电信重组将解决两网并存相互竞争的局面,保留G网将使联通在未来3G时代的竞争中取得有利的地位,此外,中国联通与中国网通整合不仅扩大了中国联通的销售渠道,在未来全业务竞争时代,网通1亿多用户中目前中移动的用户均可能成为联通的潜在用户,为中国联通全业务运营打好了基础。

  关注实质性受益者

  准备已久的通信设备行业在运营商固定投资启动的刺激下进入快速发展通道,看好未来2-3年中国通信设备行业的发展前景。事实上,虽然含这一概念的公司较多,但各公司受益程度各异,且影响时间、期限也不尽相同。建议重点关注中兴通讯亨通光电武汉凡谷华胜天成、大唐电信、烽火通信等上市公司。

  基于TD的国家战略地位,其在中国将会优先予以发展,这是中国实现电信强国的需要。国家不仅在标准制定和频段划分等产业政策上积极支持TD的发展,同时也在资金方面每年给予TD大量的资助。中兴通讯是TD建设中最具竞争力的企业,在未来的TD建设中将会受益最大。中兴通讯是基金2008年一季度持股比例最高的通信股,基金合计所持股数占流通A股比例达35.92%(在一季度增持了13.66%)。一季度基金共计持股19232.89万股,和2007年四季度相比增持了8382.01万股,该股一共被41只基金持有(2007年四季度仅有24只基金持有该股)。

  (天信投资)

  共 4 页首页 3 末页

   第1页: 纯碱业第2页: 地产股第3页: 3G板块第4页: 电信业

  电信业:短期内还会“一家独大”

  日前,随着一纸公告的发布,酝酿许久的电信业重组正式拉开帷幕,而正如之前业界所预料的,“五合三”方案成为最终的胜利者。重组能否真正改变电信企业长久以来存在的失衡格局,昨日,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我国著名电信专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七研究所原总工程师李进良。

  李进良表示,在重组后的1~2年,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格局仍然无法打破,最终能不能打破要在5年之后也就是3G上马之后才能得出结论。

  5年后才能见分晓

  李进良表示,电信竞争格局失衡真正的原因是,当初分拆的时候让中国移动专门搞移动通讯,让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专门搞固定电话,一个是朝阳产业,一个是夕阳产业,结果必然是中国移动越来越大。

  此次“五合三”的重组方案,就是想通过分拆和改组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让每家都有移动和固定经营权,以形成相对均衡的竞争格局。

  不过,李进良表示,最终能否打破一家独大的格局,关键看以后怎么做,在最初的1~2年是肯定打破不了的,三部委通告明确指出,要“以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以下简称3G)为契机”,因此,在5年之后,也就是3G上来以后,才能得出结论。而就目前来说,新的重组方案还面临两大挑战。

  挑战一:客户流失

  李进良分析称,通过重组,中国电信虽然获得了移动牌照,中国联通获得了固定牌照,但是在固定电话用户不断流失的情况下,两家仍然面临很大的挑战。

  中国移动去年年底已拥有3.9亿用户。新的中国电信除了原来的固定电话2.2亿和小灵通6000万用户,增加的是中国联通的4000万C网用户(CDMA)。C网从去年开始才盈利,而固网用户和小灵通用户还在流失,必须想办法把固网用户和小灵通用户引入到C网去,而不是跑到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也面临同样的困难,中国联通的G网有1.2亿用户,增加了中国网通的1.4亿固网用户和2000万小灵通用户,加起来仍然只有中国移动的七成,而且都面临着流失问题。

  此外,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目前都是靠宽带盈利,改组后能否保证宽带用户进一步的发展,也很关键。

  挑战二:标准问题

  李进良进一步分析道,虽然三部委通告只是说发3张牌照,没有说实行3个标准,但通告全文多处强调“自主创新”,并且还特别列出了5条大力支持自主创新的配套措施,实际上鼓励所有企业都统一采用TD-SCDMA标准。

  李进良表示,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在搞TD-SCDMA,其余两家如果实行别的标准,如CDMA2000或WCDMA,则差距还会进一步拉开,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格局更加难以打破。因为TD-SCDMA不仅能获得政策支持,而且也更节约成本。

  电信重组内耗不可忽视

  总体来看,此次电信重组利大于弊,至少短时间内解决了电信业的诸多矛盾,推动了电信业良性发展,为消费者谋取了利益。不过,这也只是迈出了第一步,电信重组内耗不可忽视。

  移动竞争力下降

  通过这次重组,有关部门终于解决了两大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移动经营权问题。重组之后,三家电信巨头在资产规模、用户总数、收入和利润等指标上,基本旗鼓相当。最重要的是,电信和网通必定在移动业务上重兵投入,而且会整合固网、移动资源,“打包”争抢移动用户。

  虽然中国移动也将中国铁通收归旗下,但这对中国移动帮助并不大。重组消息宣布当天,电信、网通和联通股价齐齐飙升,唯独中国移动下跌,可见资本市场不大看好中国移动在重组后的前景和命运。

  中国移动还出现了“跛足现象”,即依靠单一业务的风险与日俱增。中国移动在固网、宽带、互联网上的短板将严重拖其后腿。

  手机话费会大降

  重组前,电信和联通没有实力和资本打价格战,重组后,一方面政府会放松管制,另一方面,三巨头互抢地盘会造成资费下降,令消费者受益。其中,预计以移动电话资费下降幅度最大。

  宽带上网的资费也会出现下降,但估计幅度不会太大,因为重组并没有造成此领域的有效竞争。

  重组的弊端

  上一次重组耗时3年多才完成。这次的重组难度预计比上次更大。其一是资产难以划拨。其次是人事安排。虽然在集团层面,人事安排均以原公司为主,但各省市公司的实力并不一定和集团相对应,必定会引发很多矛盾。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方利平 薛松)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