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国际油价冲高 通胀已取代次贷成市场头号大敌

  伴随着油价连续冲高,分析人士指出,高油价以及随之而来的通胀问题,已经取代信贷危机成为金融市场的头号大敌。许多企业的盈利前景都因为油价高企而蒙上阴影,同时,各大央行也开始陆续调整货币政策的重心,将更多关注力放在控制通胀上。


  通胀带来新的忧虑

  就在上周油价重挫全球股市之前,金融市场其实已经出现了阶段性企稳的迹象,不少股市都自年内低点反弹了近20%。在美联储出手救助贝尔斯登的标志性事件之后,信贷市场渐渐趋于平稳,一些投资人开始小心翼翼地重返股市。不过,油价的突然飙升彻底改变了投资人的预期。

  经过了上周的大涨之后,油价今年以来已上涨逾30%。一些经济学家再次发出警告,称油价持续上涨可能削减消费者开支并侵蚀企业盈利,投资人也因此再度提高警惕。

  美林公司的分析师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通胀问题而不是经济增长,已首次成为左右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的因素。报告指出,现在的问题是高通胀将持续多久,以及市场和决策者如何作出反应。

  高油价可能对本已低迷的消费者信心遭到沉重打击。当前,美欧日三大经济体的消费者信心普遍处在低谷。本周,美国和欧元区的最新消费者信心报告将先后出台,预计会传递出更加悲观的信号。

  巴克莱财富管理部门的分析师佩蒂特表示,股市受到油价持续上涨的困扰,当前的油价升势已变得无法忍受。高油价已对经济增长构成实质威胁,对通胀也带来很大问题。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近期的股市升势仍未就此终结,上周的股市暴跌似乎更像是连续几周强劲上涨后的修整,本周股市没有理由进一步下滑。

  企业盈利受到冲击

  油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已经开始显现,这种影响体现在各行各业,包括航空公司、汽车制造商、造纸厂以及消费行业,等等。

  全球最大航空企业美国航空上周宣布,为了应对高油价,公司将被迫裁员和淘汰旧飞机,并破天荒地向乘客收取15美元的行李托运费。而美国三大汽车巨头之一的福特汽车CEO穆拉利日前也承认,就耗油较大的皮卡和运动型多功能车的需求而言,这个月的油价飙升带来了“实质性改变”,负担不起高油价的消费者开始尽量避开这些车型。福特已宣布,放弃在2009年扭亏为盈的预期。

  造纸商金佰利日前则宣布,计划在第三季度将其产品的价格提升6%到8%,这些产品包括纸巾和婴儿尿布等。金佰利公司表示,能源及原材料成本上涨是提价的主要原因。

  除了这些直接受到高油价影响的企业,摩根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级副总裁赫尔维格表示,一些“需求弹性较低的行业”也会因为油价持续上涨而受到冲击,例如餐饮等非必需消费品行业。高油价会削弱消费者开支。

  各大央行调整关注重点

  油价再度高企还对各大央行提出了新的课题。由于顾忌到日益加剧的通胀压力,美联储正在不断向外发出不再降息的信号。欧洲央行也更加明确了要确保物价稳定的决心。更多市场人士认为,未来几个月,如果油价上涨势头得不到缓解,美欧日等主要央行更可能实施加息,而不再一味专注于刺激经济增长。

  在上周发布的议息会议纪要中,美联储一方面预期经济增长放缓要持续一段时间,并预言金融危机最糟糕阶段已过去,但与此同时,美联储对通胀的看法却不那么乐观。当局将对2008年通胀的预估从1月时的2.1%-2.4%,上调至3.1%-3.4%。

  观察人士注意到,从近期美联储官员的表态来看,当局已经更加明确了不再降息的意向。美联储明尼阿波利斯分区银行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如果美联储继续降息,可能扰乱市场对货币政策及通胀的预期。

  油价再创新高,使得此前一直拒绝跟随美国降息的欧洲央行更加有理由采取紧缩立场。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上周末再次强调,高通胀的时间被延长了,央行承诺将在中期内继续维持物价稳定。

  特里谢表示,金融市场动荡、粮食及商品价格上涨,对欧洲经济的冲击还未结束。当前,欧洲持续面临高通胀的问题,央行会继续致力于在中期维持物价稳定的政策目标。3月份,欧元区通胀率达到16年高点3.6%,4月份降至3.3%,但仍高于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上限。

  作者:朱周良 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