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理财频道 > 理财规划-搜狐财经 > 消费理财

柴油供应紧张 “批零倒挂”矛盾待解

  在“地震灾难将推高国内原材料和能源价格”的强烈预期下,市场一度传言“国家能源局、发改委、两家石油石化巨头等相关部门对放开价格管制的讨论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但该说法很快就遭到了国家发改委的否认,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值此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关键时期,国内的成品油价格不可能放开,成品油价格涉及到经济的方方面面,一旦完全和国际接轨,谁也不敢保证不会发生通胀。

所以,政府绝不会在地震后的特殊时期,冒险解禁成品油价格。

  据业内人士分析说,成品油价格短期内很难放开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灾后重建需要绝对保障能源的安全。灾后重建需要建筑、机械、运输等产业繁荣,如果成品油价格过高,相关公司的建设积极性会大打折扣。其次,目前解禁成品油价格不利于控制CPI。在抗震救灾是当前第一要务的大背景下,防止CPI出现“普涨”关系到经济的平稳运行的意义更显突出。第三,中国的成品油市场尚且不具备市场定价的条件,解禁的时机还不成熟。

  但是,面对油品市场目前出现的“批零倒挂”现象,人们对有关油品价格的争论一直就没有停止过,销售者一副讳莫如深的表情;消费者不明就里,小道消息满天飞;专家学者们一直就在“献计献策”,事实上,人们更关心的是,面对石油这足以影响国民经济运行的最重要的能源,到底该如何定价?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