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电信重组概念搅动股市业界提醒莫透支炒作

千呼万唤中,中国电信业重组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不仅如此,重组完成后,3张3G牌照还将正式发放。消息公布后的两个交易日,整个通信业上下游板块异动频频,诸多概念股大幅逆势上涨。

   但是,业内专家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截至目前为止,此次重组方案的出台仅仅给电信行业的竞争格局变化与产业升级带来了良好预期。
而要产生实质效益,估计至少还需要一两年时间的整合。与此同时,电信业重组改革仍然存在太多的不确定性,目前可以说大部分还仅仅是题材概念的炒作。

  
   银河证券电信行业分析师王国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重组方案公布后,通信板块走强并不意外,但投资者必须保持冷静。目前仅仅是重组消息的公布,从消息出台到最后执行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本报记者 张韬

  
   通信板块异动 难脱炒作嫌疑

  
   23日,港股市场与电信重组相关的三驾马车??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在大幅上涨之后,于中午12点后突然停牌。沪市交易的中国联通也随即停牌。当日,A股市场的整个通信板块几乎全线涨停。

  
   但是,经过一个周末的消化,在电信重组消息宣布后的第二个交易日内,通信板块就出现了分化。昨日,在大盘下跌了3.13%的同时,通信板块内的部分股票依然逆势上涨,但是超过一半的通信概念股票并未逃过下跌的命运。

  
   中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通信行业整个产业链来说,电信重组将带来长期影响。具体细分下来,电信营运商以及通讯设备商将是最直接受益者。“并不是行业里的所有公司都会受益。”陈运红指出,产业链的受益并不代表公司的受益,还是要看企业与重组一事的相关性。

  
   有业内人士表示,23日这些个股虽然追随板块指数涨幅较大,但炒作迹象非常明显。由于游资全线出击该板块,使该板块短期爆发,但是投资者一定要区分好真正受益电信重组的公司。

  
   重组带来利空 中移动港股跳水

  
   受重组消息的影响,昨日,在香港上市的中国移动大跌8.15%。在其宣布收购铁通之后的连续两个交易日内,股价已经下跌11.99%,最新报收于114.9港元。

  
   电信行业分析师认为,触发中移动急跌的主要原因是上周六三部委联合公布的《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通告中指出,为了平衡电信产业的竞争,将会实施行业的“非对称管制”,如漫游结算由中央制定。

  
   昨日,高盛发布报告调低中移动评级至“沽售”,并将目标价由135港元降至105港元。高盛认为,内地电信业改革方案中,有四项政策均出乎意料,包括鼓励移动通信运营商相互开放网间漫游业务、漫游结算等价格由政府制定、重组后将发三张3G牌照以及政府将大力支持自主创新,这些政策对中移动不利。

  
   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认为,对中移动而言,估计于2009年前出现新的强大竞争者机会不大;而且,由于内地的通话费已经很低,小型营运商以减价争取市场份额的空间不多。

  
   海通证券则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移动集团将无惧重组格局,但将受制于不对称监管政策。如果没有限制主导运营商份额的严厉政策出台,其在未来2到3年内的垄断态势难以改变;同时,前期过于保守的会计政策将有助于利润平滑增长。

  
   申银万国的分析师认为,对中国移动的影响,理论上是多了两个全业务的竞争对手,不过短期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新电信和新联通能否对中国移动形成威胁,目前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联通、电信或成重组受益方

  
   嘉诚亚洲(Cazenove Asia)发布报告认为,中国联通是电信重组的最大受益方;由于双网问题的困扰,中国联通的CDMA业务处境艰难,而全GSM业务的状况也不理想,这两项资产的价值可通过重组得到释放。

  
   荷兰银行分析师预计,中国联通母公司可能将以人民币900亿至1000亿元的价格出售CDMA网络,然后将资产出售所得中的400亿用于改善GSM业务。而且,单独经营GSM业务要简单得多,这或有助于提振GSM业务未来的业绩。

  
   根据披露的资料,中国联通将出售给中国电信的CDMA网络截至4月底拥有4310万用户,市场占有率为7.5%;中国联通将保留的GSM网络拥有1.254亿用户,市场占有率22.1%。中国联通还将从与中国网通的合并中受益,因为合并交易将使该公司可以提供全方位的电信服务,包括移动通讯、固定电话和互联网业务。

  
   国泰君安发布的报告中指出,中国电信获得联通CDMA网络,可以在增加部分投资的情况下将目前其5475万小灵通用户逐渐转网过渡到CDMA网络,这也将形成近1亿的移动用户;其次,以捆绑销售的方式实现固话、移话、IPTV、无线宽带等的业务融合;如果出台“号码可携带政策”更有助于其争夺中移动的高端用户。由于CDMA网已建设成熟,维护成本较低,对于中国电信来说只需前期一次性购买投入,而且传闻政府将对中国电信购买CDMA网络提供资金扶持。不过,CDMA产业链是新电信面临的最大问题。尽管面临CDMA产业链的制约,但中国电信集团在移动运营的储备、可能的政策扶持以及业务融合方面的优势,使其最有可能成为与中移动势均力敌的竞争对手。

  
   昨日,中国联通、联通红筹、中国电信及中国网通再次发布公告,称将继续停牌。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运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