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英博“世纪并购”搅动中国啤酒市场

⊙本报记者 于兵兵

  
  
   一场啤酒业世纪大并购正在展开。有市场消息称,世界排名第一的啤酒商比利时英博啤酒(Inbev)拟以460亿美元收购世界排名第三的企业,美国安海斯-布什(Anheuser-Busch),后者拥有著名啤酒品牌百威。


  
   消息称,如果交易最终落实,这次收购将创啤酒行业有史以来最大宗收购案。而安海斯若拒绝友好谈判,英博有可能展开恶意收购。

  
   昨天,英博啤酒中国公司公关负责人表示对这一并购传闻不予置评。但一位接近英博公司的人士称,该并购方案早在今年初即开始酝酿,并购一旦完成,对中国啤酒市场格局影响深远。

  
   资料显示,比利时上市公司英博啤酒集团成立于2004年,由英特布鲁和美洲饮料公司合并而成。目前占据全球14%的啤酒市场份额,旗下品牌超过200个,包括时代、百瑞马、贝克等。

  
   根据英博年报,2006年,英博啤酒集团总收入达到133.08亿欧元,其中中国区啤酒销售量增长7.7%。英博集团全球总裁卡洛斯?布利托曾经表示,英博啤酒集团在中国8个省份拥有33家啤酒厂,总销量超过400万吨,并已经成为继青岛、华润之外中国第三大啤酒生产商。英博旗下的众多本土啤酒品牌如雪津、红石梁、金龙泉等日益受到亚洲市场认可。

  
   而一旦收购安海斯成功,意味着英博将另外两大中国啤酒品牌的影响力收入囊中,即有着百年历史的哈尔滨啤酒和青岛啤酒27%股权。

  
   2004年6月,哈尔滨啤酒因被安海斯全资收购从香港联交所退市,消息曾经引发啤酒市场极大轰动。世界排名第二的啤酒企业SABMiller(UK:SAB)通过出售29.4%的相关股权获利超过9亿港元。而一旦英博成功并购安海斯,哈尔滨啤酒的全部资产将纳入英博旗下。至此,一个中国啤酒品牌综合了世界排名前三位的啤酒巨头的资本争夺。

  
   另外,2005年4月,青岛啤酒通过发行可转债转股,令安海斯-布希公司增持青岛啤酒股权至27%。安海斯由此成为仅次于青岛市国资委的青岛啤酒最大的非政府股东。

  
   2007年,青岛啤酒与哈尔滨啤酒的产量分别排名中国啤酒市场的第二位和第五位,分别为505万KL和149万KL,两者相加,已经接近排名第一的华润雪花啤酒。“一旦收购完成,英博将跻身中国啤酒市场龙头位置。”分析人士称。

  
   对于英博与安海斯的合并前景,有海外分析人士称,因为目前安海斯控制着利润最丰厚的美国啤酒市场近一半份额,安海斯对于英博的高价并购并不十分热衷。再加上国际市场信贷低迷、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管理团队的相对独立等因素,英博此轮并购并非易事。

  
   另据海外媒体报道,英博啤酒集团正在对能否筹集到收购所需资金进行考量,而摩根大通(JPMorgan)等金融机构已经暂时安排了一项金额达500亿美元的融资方案。收购完成后,合并实体预计将在12个月左右的时间内通过股权融资100亿至170亿美元,以偿还过渡性贷款安排。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两家公司合并,新公司的资本接近1000亿美元,并控制全球啤酒市场1/4的份额。收购安海斯公司将很好地弥补英博在美国市场的空白。(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