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国家文物局:受损古迹一砖一瓦尽量原样修复

  昨(26)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携文物保护专家组专程奔赴四川灾区,对受损的文物进行现场考察评估,为今后的文物修复奠定基础。至于大面积受损的文物古建筑修复工作,童明康透露,今后将启动对口支援,“聚集全国力量,整旧如故。


  实地考察用于恢复评估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作为享誉世界的世界级文化遗产,这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此次地震中受损严重。二王庙成了“重灾区”,只剩下满目疮痍的残垣断壁在瑟瑟呻吟。昔日的大殿前俨然一个巨大的垃圾场,倒塌的砖石、倾泻的木材和瓦砾随处可见。所幸的是,原本震飞的一块由冯玉祥题词的“二王庙”牌匾被几位铁军装甲团的官兵在乱石堆中找到。据专家介绍,此次二王庙受损面积达12000多平方米,其中完全损坏的有4000多平方米,部分损坏的占7000多平方米。

  在勘探完二王庙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吕舟说“情况比想像的好”。在调查中他发现,二王庙古建筑群的主体部分受到的损坏较小,比如大殿,虽然地基出现问题,但建筑的柱子、结构等基本还保存较好。损失的大多是后来加建的部分,大多位于悬崖边上。由于是受灾文物调查第一天,吕舟还不能提出比较明确的修复意见,但他表示,这次调查后,将会把目前的古建筑状况与过去的资料相比对,对需要恢复的建筑进行评估,再由设计单位设计出具体的方案。

  文物修复将启动对口支援

  “从上世纪到现在,这是我们的文物所遭受破坏性最大的一次。”站在离堆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无限感慨,他透露,国家文物局将按照“原样修复”的原则进行修复。“我们将尽最大努力照原样修复,尽量使用原有材料,能使用的一砖一瓦都要用到。至于损坏严重的,将启用现代科技材料结合民间工匠进行修复工作。”据童明康介绍,今后的修复工作也将启动对口支援。“由于目前灾区仍有余震,所以具体的评估数据还需要时间。但是,我们在修复文物上将动员全国之力,启动对口支援。邀请各个省文物局的专家组前来进行对口,加大文物的保护工作。”(来源:华西都市报)(记者马丹)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童明康 | 吕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