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投行评估电信重组 中移动在港遭基金抛售

  中国移动在港遭基金抛售 昨下挫逾8%

  舒时

  电信重组的消息给市场巨大震撼,由于联通、中国电信及网通均停牌,昨天市场焦点股非中国移动(00941.HK)莫属。

  到昨天下午收盘,中国移动全天下挫超过8%,收于114.9港元,从全天交易来看,中国移动交易额达162亿港元,占整个现货市场交易767亿港元的五分之一强。

而在它拖累之下,恒指当天也急挫586点,其中仅中国移动便把恒指拖下了267点。

  基金狂抛中移动

  “今天的中国移动成交非常巨大。”一位对冲基金经理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从成交量来看,开市仅半个小时左右中国移动的成交已超过70亿港元。而整个主板成交才不过300亿港元。”

  辉立资产管理的股票策略师陈煜强对记者表示,尚看不透中国移动的未来表现。“上周五中国移动还在130港元左右,现在已是114港元,对于权重蓝筹股来说,这极为不寻常。”在香港美国-基金经理桑尼不无担忧地说,从现阶段来看,主要是重组消息带来的影响居多,如果中国移动连续下跌而没有反弹,跌过今年3月的底部(约103~105港元),那很可能会引爆技术性斩仓潮。

  桑尼不否认,自己从3月开始便不看好中国移动。“无论市场上的哪一种重组方案,对于中国移动都不是好事。它买入的资产很可能需要进行撇值。”

  投行评估重组价值

  自上周内地宣布电信重组消息后,各大投行纷纷出台评估报告。综合来看,中国移动受影响首当其冲,中国联通将是最大受益者,而对于网通和中国电信,则主要看其收购的资产价格及两家公司未来运用这些资产的情况。

  高盛调低了中国移动的评级至“沽售”,并纳入“确信沽售”名单之列。目标价也从由135港元降至105港元,恰好接近今年3月的最低位。高盛指出,电信重组方案中有四项提到的政策并不属预料之内,并对中国移动非常不利。包括在一定时期内采取非对称管制措施,鼓励移动运营商相互开放网间漫游业务,漫游结算等价格由政府制定,重组后将发三张3G牌照,以及政府将大力支持自主创新等。在报告出台时,中国移动股价较摩根士丹利中国指数有25%的溢价,高盛认为并不合理,加上政策上的不明朗因素,故降其评级。

  摩根士丹利认为,联通(00762.HK)可以继续持有,但中国电信(00728.HK)则建议先行获利,大摩认为中国电信在现价基础上要再上升,需要让其CDMA营运表现有大幅度的改善,或是以较大折扣收购联通的CDMA网络。

  中银国际在研究中谨慎地表示,网通与联通正就合并进行协商,但并不确保交易能够达成。因为其基本面薄弱,该行仍然对网通持负面看法,并认为,在与联通的合并谈判中,网通处于弱势地位。该行同时认为,联通可以被看好,因为预计其在与中国电信和网通的谈判中处于有利地位。不过报告称,政府发布的通告中并没有强制要求联通与电信或网通达成协议的内容,因此联通应认真考虑是否存在能使其利益最大化的其他选择。

  至于中国电信,虽然中银国际看好其基本面,但考虑到其可能为收购CDMA业务付出过高代价,认为还需要观察。不过从更长远的角度看,该行认为拥有移动业务有利于其发展。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国际也对内地电信业重组作出评论,认为这有助解决围绕行业多年的不明朗因素。惠誉认为,现阶段只能确认,一旦完成重组过程会发放3张3G牌照,接下来影响对内地电信营运商评级的重要因素包括:发放3G牌照的时间;每张3G牌照的技术问题;及对中国移动潜在的“非对称管制”的影响。

  其他机构对中国移动的评价

  瑞士银行:

  电信重组过程可能持续两至三个月,最终结果应会是一个平衡方案,不会一方特别受惠。中国移动股价目前的弱势只是短期现象,反而给投资者一个良好买入时机。

  里昂证券:

  中国移动股价短期受压,但其受行业重组影响,竞争力会比市场预期小,同时中国移动在内地农村市场有明显优势,其占有率达80%,目前内地农村市场移动电话替代固网的趋势明显,对中国移动的盈利增长十分有利,而中国电信未来的CDMA网络难以对中国移动的优势构成威胁。 给予中国移动投资评级为“买入”,12个月目标价格为155港元。同时建议,卖出内地固网商包括中国电信及中国网通的股票。

  花旗银行:

  电信业新的重组方案将限制中国移动行业主导地位,但未来几年内中国移动仍是内地最强的电信运营商,盈利会持续走强。维持“买入”评级及目标价150港元,相当于2008年23倍市盈率。

  (李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 桑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