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抗雪灾送温暖-企业公民在行动 > 响应号召投入捐助救灾的企业

中央企业运用科技手段在抗震救灾中发挥重要作用

   地震发生后,在抗震救灾救人过程中,时间的紧急和对信息的准确把握显得尤其重要。在这次抗震救灾中,中央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高科技手段和设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有力支撑抗震救灾的通信保障

  中央企业利用卫星通信,实现了汶川映秀镇灾后的第一次通话;实现了映秀镇灾后第一个实时视频传送平台;保障了汶川灾后第一个移动通信基站的开通。

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11颗卫星在抗震救灾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其中包括:4颗北斗一号导航定位卫星,风云一号D星、风云二号C星、D星3颗气象卫星,鑫诺一号、三号2颗通信卫星,以及资源一号02星、02B星2颗光学遥感卫星。这些卫星在抗震救灾队伍的导航定位和通讯联络、灾区天气情况预报和监测、灾区通讯和广播电视传输以及灾情监测和评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支援抗震救灾有关部门和单位各类应急通信指挥车、电台、保障飞行任务雷达、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应急通信车载站、发电机等救援设备等共计327(台、套、辆)。

  二、极大提升抗震救灾的信息收集能力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与中科院电子所联合完成机载高分辨率SAR测量系统的装机和调试,可提供地震灾区的高分辨率图像、地形数据和同震位移图。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紧急派出集团所属北京华北光学公司的“华鹰”无人机航测系统团队共13人,携带两架无人机及便携移动基站,火速赶赴四川灾区,支援抗灾前线。电信科学院下属信威公司12日23点抽调专家驾驶装备自主研发的无线宽带设备的应急通讯车赶赴灾区协助中国地震局进行抗震救灾工作,该通讯车可以提供数以千计的地震信息采集传感器提供数据传输,可以为救灾人员提供语音和视频图像传输服务。

  三、积极提供灾后重建的技术支持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组织所属标准院等单位的专家连续加班,通宵工作,确定出第一批共九项用于农村民居的应急技术及实用产品,包括地震灾害后村镇重建规划技术、地震灾区建筑安全现场快速评定等技术,并受到了国家科技部领导的表扬。目前,该院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后续几批应急技术及实用产品的推荐及技术支持工作,以满足当前抗震救灾的紧迫需要。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组织科技人员加班加点,积极参与《抗震救灾应急分析测试技术手册》编写。科技部委托该公司于5月15日上午将手册送交国务院应急办公室,供抗震救灾参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会同清华大学、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的有关专家,经多方考量和深入研究,协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司,及时提出了“关于启动灾区过渡安置房建设准备工作的建议”。在建议基础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于近日拟定了“解决受灾群众过渡安置房工作方案”。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