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汽车第三城暂受冲击成都车市恢复需时日(图)

  自主品牌奇瑞捐30辆汽车、1200万元、价值200万元帐篷和建希望小学共计折合2100万元。图为发往灾区的瑞虎车。

  5月20日凌晨1点,由于再次有发生重大余震的可能,成都市大量居民开始驱车向较为安全的以东或以南方向避震,造成市区严重堵塞,拥挤在道路中的汽车几乎寸步难行。

  此时对于许多人来说,车里是最安全的。一个星期前,这座城市及周边地区,因为四川汶川8.0级大地震刚刚受到重创。

  建国集团是四川比较大的汽车经销商之一,代理23个品牌,在全川有103个销售网点。
该公司的损失目前还没来得及具体统计。

  截至5月20日,成都市的汽车销售几乎停滞,一些在地震之后陆续开业的经销店门庭冷清。为了救助从灾区转来的伤员,成都车管所已经停止新车上牌工作,转由其他经销商代为上牌。

  拥有汽车上百万辆的成都汽车市场,不得不面对一个严酷的现实:在地震之前,平均每天有500辆新车上牌,而现在各个汽车经销店看车的人已经寥寥无几。

  西南风标暂时受挫

  得成都者得西南,汽车消费一直是拉动成都GDP增长的强大力量。去年成都人均GDP高达26527元,同比增长13.7%,私车消费同比增长20%左右,整体汽车销量高达12万辆。据了解,目前成都每百户居民拥有私人汽车的比例已达到22.8%。

  来自新华信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2007年乘用车(轿车、MPV、SUV)消费量:北京32.7万辆、上海16.1万辆,成都以12.1万辆位列第三。2007年成都汽车保有量达到170万辆,私家车保有量超过40万辆。从2004年到2007年,成都正在从“奥拓城”发展成为一个多元化的汽车消费城市。

  但是5月12日之后,这种景象还会继续吗?

  “目前我们不方便谈今后的汽车市场。”华星西南汽贸的邓忠称,现在很多汽车经销企业都把精力投入到了抗震救灾当中,汽车经销商们都把工作车辆和试乘试驾车拿出来,前去灾区运送抗震救灾物资。

  作为全国私家车第三大消费市场,成都对于众多汽车企业来说,不仅仅是销量的巨大支撑,它的重要意义在于对西南市场的辐射作用和风向标意义。很多四川当地的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成都汽车市场的包容性很强。”

  位于南城的“红牌楼”建立于20年前,是中国西南地区汽车交易的发源地,西南地区做汽车生意的人都来这里提货。虽然随着1997年4S模式的进入对它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但是它在西南地区的地位和影响至今还在。

  “很多企业将新车上市选在成都,他们将成都看作西南市场的试验田,如果这款车在成都买得好,在西南地区就会买得好。”四川申蓉集团营销总监何凌告诉笔者。

  东风雪铁龙西南大区有关人士告诉笔者,西南地区占东雪全国销量的11%,四川占西南销量的一半,成都占四川的80%。

  除了一汽-大众、丰田在成都建立的生产厂之外,汽车企业在西南大区的总部一般都设在成都。如火如荼的成都车展已经成为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的全国第四大车展。

  成都很多品牌的经销商,都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上海大众在成都有专门的机构对市场进行管理,在销售、售后、物流等方面都有对口的人负责,对成都市场的重视和管理都非常强。”申蓉汽车何凌表示。申蓉是上海大众连续3年的五星级经销商。

  汽车消费重塑信心

  生产很快可以恢复,但消费信心却需要时间。

  今年初,在国家权威机构发布的“国人幸福指数”调查中,成都位居全国第一。为啃一个兔头,成都人可以驾车专程去双流。在很多不起眼的小饭馆旁边,总能排满从奥拓到奔驰不同档次的车型。“5?12”之前的成都周边地区,周末驾车出游的人们络绎不绝。

  有人说,这就是成都特色,是成都人特有的消费文化??虽然成都是私车消费第三城,却是“汽车生活”第一城。“成都周边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名扬海外的美食为这种汽车生活提供了基础。”四川港宏汽车市场营销负责人马渊告诉笔者。

  都江堰一度是成都人的后花园,而马尔康是开车去九寨沟的必经之地。成都至这些地区的道路被毁后,已经对出行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

  经历了地震灾害之后,这些基础设施的恢复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成都人的汽车消费文化和消费心理会被改变吗?

  马渊认为,经过这次地震,成都汽车市场的消费会出现一些分化,一部分人会更敢消费,另一部分比较消极的人会抑制消费。

  “采用合理的方式重新建立消费的信心,此时此刻是非常重要的。”马渊表示。企业应该适当地调整在四川地区全年的销售目标,这样经销商的压力也会减轻。为了恢复消费信心,厂商的服务品质更应该上一个档次。

  “成都的消费文化可能会发生重大的变化。”业内人士认为,厂商和经销商应该仔细调查消费心理的变化,对这些变化进行快速反应,快速调整营销思路,制定合理的营销计划等等。

  地震之后,上海通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对四川境内所有的授权经销商,二季度按照最高标准进行返利。

  业内人士告诉笔者,哈飞、东风本田、雪佛兰等品牌减少对经销商的考核,调低今年在成都的销售目标。天津一汽收回部分欧Ⅱ排放的车型。“不仅如此,有些企业还加大紧俏资源对成都的供应,东风本田CRV目前优先供应成都市场。”

  一汽-大众市场部部长吴少革告诉笔者,“成都市场对我们来说非常非常重要。目前我们正忙着救灾,针对成都汽车消费的具体措施很快就会出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