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百姓生活的影响

挺起不屈的脊梁——四川抗击特大地震灾难纪实

   一切突如其来,一切始料不及;

  安宁祥和的天府之国,瞬间陷入前所未有的悲怆和困厄之中。

  “5?12”汶川8级特大地震,迄今已造成6万多人遇难,3000多万人受灾,上千万间房屋损毁垮塌……

  危难时刻,四川人民昂起头颅,挺直脊梁!

  灾难面前,四川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去!15个不眠之夜,见证了四川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有力,考验了灾区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无限忠诚

  快,到倒塌的学校去!

  快,到灾情最严重的县市去!

  快,到失去联系的偏远乡村去!

  快,到一切需要救助的地方去!

  党中央心系人民,快速反应,果断决策,举国动员,科学调度。

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温家宝总理在第一时间飞赴四川指挥抗震救灾,解放军、武警部队在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千里驰援。

  四川各级党委、政府临危不惧,沉着应对。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服从抗震救灾。他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人民子弟兵的全力救援,有全国各族人民的倾情相助,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灾难。

  震后10分钟,在强烈余震中,四川省委、省政府紧急会商部署,一道道指令,迅速发往全省各地;

  震后30分钟,省委书记刘奇葆驱车飞驰震中汶川。震后1小时,省领导分别赶往6个重灾市州坐镇指挥。一系列应急方案,快速启动;全省党政军民各路救援力量迅速集结,火速奔赴灾区;

  震后5小时,通往汶川的公路因严重损毁中断,刘奇葆被迫折返。在都江堰市一个临时帐篷里,由刘奇葆任指挥长,省长蒋巨峰、省委副书记李崇禧任副指挥长的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在滂沱暴雨中成立,下设8个工作组。四川各级党委、政府到各个部门、行业,抗震救灾庞大系统的每一个组成部分各就各位,开始高效运转,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危难时刻,敢不敢站出来,能不能豁出去,是对共产党人的重大考验。四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哪里有危险,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党的旗帜、党的组织、党员的身影。

  彭州市回龙沟景区与汶川县仅一山之隔,灾情非常严重。山摇地动时,共产党员干志军、谢正清没有独自逃生。他俩带领13名获救村民紧急转移。刚上路,又传来呼救声,他俩毫不犹豫地冲了过去,将两名被困游客救起;公路埋了,干志军走在最前面开路,谢正清则走在最后,不让一人掉队。翻山越岭,披荆斩棘,31个小时后,终于走出死亡地带。

  灾难面前,两位农村普通党员以他们的沉着勇敢,诠释了什么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什么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强震过后,都江堰龙池镇与外界交通、通讯完全中断。田德虎、刘启平等4名党员,挺身而出翻越大山,向上级党委、政府汇报灾情,寻求救援。一路上,急风骤雨,塌方不断,他们心里清楚,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为此4人成立临时党支部,商定拉开距离,分别突围,并相约“无论谁活着,都要把灾情信息送出去!”

  灾难面前,这个在送信途中成立的临时党支部,以他们的“生死之约”,诠释了什么是无私无畏,什么是舍生忘死。

  灾难发生时,北川县长经大忠正主持召开一个有500多人参加的会议,其中有上百名学生。慌乱中,经大忠大声吼道:“让学生先撤!”在场机关党员干部立即止住了本能逃生的脚步。

  强震中,北川县委书记宋明正行进在返城的路上,山摇地动过后,他弃车越过塌方路段往县城一路狂奔;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理效自挖通道从废墟中爬出时,浑身血痕、十指指甲外翻,他顾不上这些,跑了十多公里,拦上一辆农用摩托向绵阳飞奔,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上级报告灾情……

  连日来,北川县所有幸存的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最初两天,经大忠几乎未曾合过眼,废墟中,他拼命扒出了5个孩子,而他自家房屋倒塌、4个亲人遇难,却顾不上去看一眼。

  灾难面前,一个残缺不全的县委班子,以他们的镇定坚毅,诠释了什么是战斗堡垒,什么是执政为民。

  生命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8万多从废墟中解救出来的幸存者,见证了四川人民的顽强意志;不断刷新的生命奇迹,是坚忍不拔精神的完全展现

  国歌,让孩子不再恐惧;

  加油,让生者不再无助;

  救援,让死神望而却步;

  一切,只为夺回更多的生命!

  生命不能等待。12日,温家宝总理赶来了:“现在第一位的工作是抓紧时间救人,多争取一分一秒的时间就可能多抢救出一个被困者。”

  16日,胡锦涛总书记赶来了:“当务之急仍然是救人,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要千方百计地抢救。”并号令部队官兵向偏远乡村进军。

  中央领导集体心系灾区,一路奔波,不离不弃,再一次彰显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极大地鼓舞了灾区人民的斗志,也感动了整个世界。

  生命不能等待。那些在生死关头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的无名英雄,在与时间赛跑。

  地震发生时,许许多多的教师,毫无保留地把逃生的一丝希望让给了学生。

  汶川县映秀小学四年级语文老师严蓉,为组织学生逃生,在教室门口坚守到了楼房垮塌的最后一刻,等第十三个孩子跑出去后,她被埋了,留下一岁半的女儿不停地号哭。

  无数善良的人们记住了这个28岁的美丽女性,她以自己的宝贵生命,诠释了什么是舍生取义,什么是为人师表。

  为了灾区人民,逾10万人民子弟兵以空前的速度,从祖国四面八方奔赴灾区;冲锋舟破水而上,空降兵从天而下,更多的部队连续几十小时急行军,徒步向各个重灾县市区、各个重灾乡村突进。

  人民子弟兵以无比的勇气和毅力,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与死神拼力赛跑,诠释了什么是铮铮铁骨,什么是钢铁长城。

  生命不能等待。那些没日没夜为抢通生命线而劳碌的人们,在与时间赛跑。

  此次汶川特大地震的几乎所有重灾区,都坐落在崇山峻岭深处,都被泥石流、塌方阻隔;通往汶川的4条公路,全部中断。

  四川举全省之力,紧急调集数以千计的大型工程机械,昼夜抢修;兄弟省市区也纷纷伸出援手,灾区道路在机械和人力的顽强作用下,快速向各重灾区延伸。

  15日,继理县到汶川的生命线打通后,各个专业施工队伍又一鼓作气打通了绵竹至北川的公路……一条条生命之路,让救援抢险人员、设备、物资等得以源源进入。连日来,四川省投入公路抢修人员多达近12万人次,先后抢通了8条干线公路。

  这些专业施工队伍以连续奋战的过硬作风,诠释了什么是不畏艰难,什么是不怕疲劳。

  有了生命通道,一个又一个救援的奇迹,在震后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过后,不断传出。继震后216小时成功救出什邡市红白镇金河一级电站女工崔昌会,23日下午,绵竹市广济镇一位80岁的老人,在被困266小时后又从废墟中解救了出来。

  生命不能等待。四川省广大干部群众,在与时间赛跑。他们日夜奋战在灾区的每一个救援现场,迄今已累计救出超过8.4万人。

  强震中,天全县思经乡民主村党支部副书记徐洪浩自家房屋严重受损,但他更牵挂重灾区的手足同胞。乡党委紧急号召共产党员、青年民兵组成救援队去重灾区救人,他二话没说,摸黑挨家挨户走访动员。很快,一支由41名农民组成的救援队,冒着大雨和飞石危险连夜赶到了重灾区绵竹市。

  没有挖掘工具,他们就拼命用手刨,手指磨破了,膝腿受伤了,没人吭一声。到13日下午,一夜未合眼的徐洪浩累得鼻血直流,用卫生棉球止血后,又马上投入救援。在中国人民银行绵竹分行救灾现场,徐洪浩和队友们用双手掏挖,从塌陷的废墟救出十余人。他说:“能多救出一个生命,再苦再累也值得。”

  这一群主要由共产党员组成的农民救援队,以庄严的使命感,诠释了什么是心手相牵,什么是热心助人。

  生命不能等待。那些被埋在残垣断壁下的幸存者,在与时间赛跑。他们在种种难以想象的极端条件下,顽强生存,令无数善良的人们感动惊奇。

  几乎一瞬间,都江堰小学三年级的许中政和同学们压在了废墟底下,一片黑暗。为驱赶恐惧,他下意识地想起了国歌,轻声唱了起来。28个小时后,他被成功救出。

  9岁的许中政小朋友以他的歌声,诠释了什么是意志信念,什么是自强不息。

  一个孩子,在歌声中学会了坚强;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凝聚了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这样一种力量,我们在胡锦涛总书记亲吻受伤女孩的慈爱中看到了,在温家宝总理蹲守在救援现场中看到了,在最可爱的人的行军中看到了,在全国人民大救援中看到了。

  生命不能等待。生命高于一切!迄今,党和政府依然没有放弃,人民子弟兵依然在进行拉网式清理搜救;哪怕只有一线生机,依然不惜任何代价!

  心手相牵,守望相助;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四川人民迄今在灾难面前所表现出来的一切,无愧于这些动人的词汇

  接送带路,让我上;

  送水送饭,让我去;

  献血帮忙,让我来;

  灾区人民的创伤,让我们共同承当。

  12日下午,成都市民即自发排起长队,缓缓向街上的爱心献血站移动;献了血的人们,面色略显苍白,却充满自豪;热心的出租车主,一听说需要车去灾区接送伤员,立即朝灾区奔去;一夜之间,贴着“抗震救灾、免费搭乘”标志的私家车,随处可见;随着外地驰援四川的抗震救灾车辆激增,在各个路口,不少志愿者主动在雨中站立路旁义务带路。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四川民众面对灾难,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爱心、关怀和体贴,他们与灾区人民群众同呼吸、共患难,捐钱捐物,自发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服务,给这片满目疮痍的土地,带来蓬勃生机与希望!

  在青川县木鱼镇初级中学救援现场,来自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一支几乎由清一色共产党员组成的23人医疗救援小分队,让所有在场的干部群众动容。

  他们经过13个小时的长途颠簸,到达后立即投入工作,一刻不停地为伤者包扎、救治。两天时间里,他们只吃了两顿稀饭,睡了3个小时,却为100余名被营救出的伤员进行了及时救护。

  现场群众不时以掌声表达对他们的敬意,但共产党员、护理部副主任顾琼道却说:“我们是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同时我们是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这支志愿救援队伍,以他们的模范行为,诠释了什么是敬业精神,什么是默默奉献。

  都江堰市新桥村共产党员吴素华,已经81岁高龄了。她看到很多从大山转移出来的重灾区乡亲,就与村里人商量出点力做点事。这个村子不算富有,却在震后第二天踊跃捐出了2000元,“我们把这些捐款,换回大米和肉给受灾群众做饭吃!”

  为让灾区群众吃上新鲜干净的蔬菜,“我们在菜地里都是挑选最好的,并要反复清洗很多次!”吴婆婆说。村民为这事有分工,做饭、炒菜、运送都有专人负责,做好后开着拖拉机直接送到安置点。有人问吴素华老人为什么要这样?她说:“灾区有难,不为他们做点事,心里不安。”

  帮忙搬东西、为灾区群众做饭……在绵阳市涪城区法院工作的曾晓春发现有许多人做着同样的事。细心的她,想为受灾群众做更细微贴心的服务。

  因条件所限,灾区群众一时无法洗澡;许多人孑然一身,没有任何换洗用品。这是一个问题。于是,她为婴儿、孕妇、老年人这类特殊人群添置了防蚊水、爽身粉、硫磺皂、内衣裤、尿不湿、卫生巾等用品,一一分发到他们手中。来自北川灾区的袁本会是一位4个月孩子的妈妈,提起这事就有些激动:“我不知道她的名字,想得太周到了,真的非常感谢她。”

  汶川大地震第七天,绵阳市10名志愿者先后在岗位上晕倒。16岁的陆艺,系绵阳七中高三学生,连日来一直在绵阳九洲体育馆做义工,又困又饿,终于撑不住了。

  本来,不满18岁是不予登记的。但中学生还是不断涌来,谁喊他们走,他们就跟谁急。救灾志愿者组织者共青团绵阳市委只好反复广播“劝退公告”:为保障广大志愿者同志的健康,请18岁以下的志愿者朋友自动退出,回家休整,谢谢大家。

  在地震灾区,像这样的志愿者多达10万!5月15日下午,在北川新城区,被埋3天后获救的谢守菊,才被救援队营救出来,因无大碍,稍事休息就义无反顾加入了救援队伍。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活跃在灾区的这些志愿者,以朴实无华的言辞,热情无私的举动,诠释了什么是公民义务,什么是风雨同舟。

  百姓心里有杆秤。18日,成都军区某“红军师”前往茂县南新镇挨村挨户搜救幸存者,沿途群众自发送水、送食物;镇上的老百姓更是集中了所有人家留存的生鸡蛋,统一煮熟后送了过去。战士们知道灾区群众生活困难,不想要也不能要,老百姓却不答应。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人民子弟兵,始终冲在抗震救灾最前线,四川人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无论子弟兵走到哪里,送水送饭送慰问的灾区群众就会跟到哪里。

  擦干眼泪,清理废墟;生产自救,重建家园。灾难压不垮灾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希望,灾难更加坚定了他们自强不息的信心

  学校塌了,搭起帐篷继续上学;

  道路毁了,举全省之力日夜抢修;

  房屋垮了,紧急兴建过渡安置房;

  抗震救灾,一切的一切都在有力、有序、高效展开。

  5月19日14时28分,成都天府广场。当凄厉的汽笛响起,这里是悲痛的海洋。自发赶来的成千上万的年轻人,把森林般的手紧紧相握。默哀过后,他们的手仍然紧紧相握,高高举起,用四川人特有的加油方式高呼:“中国,雄起!”“四川,雄起!”一遍又一遍,响彻云霄。此刻,他们以紧紧相握的手,诠释了什么是众志成城,什么是希望和力量!

  “5?12”特大地震造成大量房屋垮塌,500多万灾区群众无家可归。为安置灾区转移群众,12日晚,四川农大分校的大学生们,在风雨中抢搭爱心帐篷。雨越来越大,闻讯而来的人却越来越多,社区志愿医疗救助队赶来了,机关党员干部赶来了,更多的附近居民,源源不断把矿泉水、饼干等食物和被子送来了。他们说,不能让灾区群众再担惊受苦。

  艰难的日子总会过去。绵阳市九洲体育馆是当地最大的受灾群众安置点,上万人一日三餐都能充足供应,老人、小孩还能领到牛奶、盒装方便面。为帮助灾民寻亲,现场指挥部还专门设置了寻亲登记点,并轮流在广播里播放寻亲信息。从14日开始,绵阳电信、联通等通讯部门就在安置点设置了数十部“平安电话”,供受灾群众免费使用。

  让我们从头再来!社会各界无数热心的人们以竭尽其能的真诚帮助,诠释了什么是齐心协力,什么是万众一心。

  大灾更要大干。连日来,本报30多名记者走进灾区一个个乡村,欣慰地看到,震后的尘埃尚未散尽,一块块党支部的牌子,在废墟中竖了起来;共产党员集结在党旗下,成为危难时刻的中坚力量,成为灾区的脊梁!他们擦干眼泪,清理废墟,生产自救,重建美好家园。

  地震发生时,都江堰市南岳村共产党员唐海正在镇上办事。地摇山动过后,眼前已是一片断垣残壁,他立即参与救援。天黑时,才听说村子被泥石流毁了,一口气跑回来,立即组织群众转移。

  生还的群众不能没有主心骨,村里党员推选他为临时党支部书记。连日来,唐海一直没闲着,白天,他带领村民生产自救;夜里,与大家轮流值班监控险情四伏的山体;废墟清理结束,又忙着防疫工作。村民说:“有唐海在,有党组织在,我们心里就踏实!”

  没有迈不过去的坎。省委书记刘奇葆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誓言:“山河可以改变,道路可以阻断,房屋可以摧毁,但摧毁不了我们抗震救灾的坚强决心,摧毁不了我们救助灾区人民的坚强决心,摧毁不了我们在废墟上重建美好家园的坚强决心。”

  这是8000多万四川人民的心声。如今,灾区简易的帐篷小学陆续盖起来了,孩子们聚集在帐篷小学又重新开课;麦田里的麦子黄透了,油菜已经收割,走在灾区的田野上,到处是劳碌的身影。

  日前,中央决定给四川下拨700亿元灾后重建资金,21个兄弟省市区对口支援灾区县市也已落实了具体目标。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给仍处伤痛中的四川灾区人民以巨大鼓舞。

  在伤痛中挺直脊梁,在战胜灾难中昂然雄起!这是四川人民的心声,也是全国人民的期待。四川人民深知,在他们身后,有13亿颗随着灾区一起跳动的心,有13亿双向灾区人民伸出的援救之手,他们有一万个理由要向世人证明: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被任何灾难压垮!

  凝血的蜀川大地,必将劫后重生!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正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