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记者追踪都江堰救灾物资发放

  徐元锋

  社会捐助、政府调拨的大批物资,如何发放到灾区群众手中?记者从都江堰市出发,到胥家镇,再到实新村,追踪救灾物资的发放过程。

  五道“关口”规范发放

  都江堰市的救灾物资调配中心,就设在海蓉药业的厂区里。

频繁进出的车辆,将大批物资运进,又分发至市内各灾区。都江堰市纪委副书记王小红向记者介绍,从市(县级)一级来讲,一批物资从接收到发放,一般要经历“登记接收”、“清点入库”、“计划发放”、“出库”和“回返反馈”五个步骤。对于社会捐款,则要在审计、财政部门的监督下,存入银行特设的账户。两个方面,纪委和监察部门都会全程介入督察。

  除非有上级指挥部的指令,都江堰市的物资发放范围也局限于市内灾区。每天下午4时,市内20个受灾乡镇都会将急需的物资书面盖章上报。25日,记者在调度中心现场看到,一台川A73187的大卡车上,装满了捐赠来的蜡烛、蚊香、手电等救灾物资,卸货时,有专人清点。出库单上的物资,在出大门时也会核对是否账实相符。来自重庆市渝中区卫生监管所的王海江正在对出库的食品认真检查,他告诉记者,进货与出货时,都要对食品和饮用水是否过期变质进行检查,这项工作有7名工作人员负责。为此,他们专门配备了一台专业的“快速检测箱”。

  负责出库车辆调运的贾旭说,现在共有10台军车、7台志愿者车辆。5月15日以来,尽管投入了12台大小车辆夜以继日地运送,还是不能满足救灾需要。据不完全统计,24日的外运车辆就达到49车次。据介绍,最远的向峨乡,来回要3个小时,因道路泥泞、艰险,即使是军车,也要挂上防滑链。

  “下发的物资不过夜”

  “下发的救灾物资不过夜,必须尽快送到各村!”这是胥家镇党委书记赵志龙反复向记者强调的发放原则。他说:“如果帐篷摆在乡政府院子里,而老百姓在外面淋了雨,就是我们工作的失职。” 胥家镇离都江堰市区只有10多分钟车程,地处城乡接合部,包括16个村和1个社区,人口近4万人。这次地震,胥家镇共死亡92人,但85%以上的房屋成了不能居住的危房。地震刚发生时,胥家镇就由一名副镇长带队,专门盯守在都江堰市协调物资发放。

  赵志龙介绍,地震发生后,开始救灾物资很少,13日,每个村仅有四件矿泉水(每件24瓶)。“不患寡而患不均”,如何确保发放公平、受灾群众满意,成了镇里最头痛的事。为此,镇里规定,按照村大小、受灾程度、人口集中程度等因素,突出重点、兼顾公平发放。同时,镇里严格执行收发制度,收与发都要有记录,实行“实名制”,要有负责人的签字才行。“这些都是以后备查的资料”,赵书记拍着厚厚的一摞材料告诉记者。

  “干部一定不能先要”

  采访中,大家纷纷反映,如今灾区最缺的是帐篷。在城郊农村,食品和饮用水相对容易解决,而大面积的危房,让帐篷成了紧俏物品。17日,全乡有430顶帐篷,面对庞大的需求,胥家镇专门制定了帐篷发放三原则,其中特别强调:“干部一定不能先要。”

  前两天,有个实践村的村民晚上9时来找赵书记反映,自己和90多岁的老母亲同住,家里房子倒了,却没有分到帐篷。赵书记立即派党委委员高磊会同村支书前去调查,当晚就调整了过来。

  为了一顶帐篷,胥家镇实新村村民小组9组组长文国栋顶撞了母亲。当时小组里只分了两顶帐篷,78岁的母亲想要一顶,文国栋没答应,因为这不符合镇里“干部一定不能先要”的要求。

  实新村党支部书记王学良告诉记者,物资发放的问题很不好解决。譬如村里1300户人家,却发下来400个鸡蛋,你怎么解决?实新村在物资发放过程中,截至目前,没有发生一次哄抢,没有群众告状。关键就靠一个“公”字。王书记说:“比如一瓶矿泉水,当成救灾物资发放,就不只是一瓶水的问题,而关乎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 要离开实新村时,记者看到,在村里救灾物资发放点的墙上,大红纸上鲜明地写着:“都江堰市救灾物资发放举报电话:87133876(白天)、87131993(晚上)”。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胥家镇 | 赵志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